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与美同行(清华学子感悟艺术的故事)

  • 定价: ¥49
  • ISBN:97873025005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78页
  • 作者:编者:过勇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过勇主编的《与美同行(清华学子感悟艺术的故事)》甄选的百余篇《艺术的故事》读后感,作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理工、人文、艺术、医学等各个专业的年轻学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文章中谈到了艺术对自己专业学习和认识的启发,这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重视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的独特作用——用艺术的思维,拓展学生对各自领域的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提高他们的人文素质与学术视野。

内容提要

  

    艺术是一种情感教育,陶冶情操纯洁心灵,使人进入高尚的精神境界,从而通往自由与幸福。
    2017年夏天,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将一本《艺术的故事》作为礼物送给了每一位即将入学的本科新生,希望同学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初读此书,同学们惊讶于此书的厚度,但随着阅读的深入,同学们逐渐感受到艺术魅力。入学后,同学们纷纷撰写了读后感,阐述自己在艺术思维的培养中,在追寻美的过程中的所悟所想。
    过勇主编的《与美同行(清华学子感悟艺术的故事)》也是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我们很高兴能郑重地将这本书呈现在您眼前,也希望您能喜欢。

目录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读《艺术的故事》有感/计算机系  姜雨欣
  理性与感性,浇灌艺术之花/建筑学院  安
  艺术与感性——读《艺术的故事》有感/经管学院  胡子啸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美术学院  王瀛逅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美术学院  刘派
  读《艺术的故事》后关于中国艺术的思考/美术学院  家和
  艺术的平凡之路/汽车系  孙天宇
  向美而行/汽车系  刘昊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社科学院  马千惠
  当中国艺术遇上《艺术的故事》/社科学院  贺斯泉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从“写实”走向“写心”/社科学院  黄语琦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中世纪艺术:“功利主义”的悲剧/数学系  赵之力
  学会欣赏每个时代的美——读《艺术的故事》有感/水利系  胡博韬
  一个艺林散步者的随想/新雅书院  王天瑶
  我们看待艺术的三种态度/新雅书院  张子暄
  理工科学生还需艺术/机械系  蔡泽坤
  《艺术的故事》与生活/航天航空学院  刘恩泽
  艺术的追逐  人生的故事/社科学院  孙靖钧
  《艺术的故事》读书分享会演讲稿/航天航空学院  薛翔云
  栖居于美——读《艺术的故事》有所感/土木系  肖娜
  张开双臂  拥抱美的气息/物理系  张翔宇
华东(山东、上海、江苏、福建、浙江、安徽、江西)
  包容多样艺术,品味不同故事/法学院  刘彤阳
  《艺术的故事》阅读分享演讲稿/航天航空学院  贺梦飞
  相遇/软件学院  王阳
  吾心有繁花——读《艺术的故事》/物理系  王笑晗
  艺池搁笔——读《艺术的故事》有感/物理系  张蕙心
  我们对艺术的认识/电子系  刘泰睍
  做理性的艺术欣赏者,在向美人生中收获乐趣——读《艺术的故事》有感/法学院  汤文菡
  艺术给予我的启示/经管学院  李桢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汽车系  张博翔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汽车系  林宗裕
  因为“不知”,所以精彩/人文学院  贝承熙
  读《艺术的故事》有感/自动化系  马天骅
  当我们在谈美时我们在谈什么/法学院  张艺凡
  虚实之花翩然生/化工系  傅茗
  艺术留下什么/美术学院  刘思睿
  万福,满被圣宠者/人文学院  郭宇萌
  艺术三无  读《艺术的故事》有感/人文学院  疏佳琪
  我看艺术——我对艺术的理解/汽车系  窦昊
  小人——读《艺术的故事》有感/化工系  蔡泽峰
  让艺术下乡/社科学院  王晟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物理系  章家维
  我所理解的艺术/自动化系  褚茜雅
  在艺术中寻趣——《艺术的故事》读书感想/建筑学院  王劭仪
  紧箍——《艺术的故事》读书分享演讲稿/经管学院  周欣怡
  草木荣枯本无意  笔墨游移却有情/社科学院  宫栋宇
  我看《艺术的故事》的故事/物理系  李义典
  用心感受/软件学院  涂亦驰
  做一个新生儿/社科学院  彭轩
  魑魅万千,世间一念/生命学院  汪浩文
  传承与破立——论公众之于艺术/航天航空学院  陶嘉
华南(广东、广西、海南)
  理解艺术品,景仰艺术家——《艺术的故事》读后感/材料学院  骆雨阳
  从《艺术的故事》谈开去/化工系  吴明坤
  心无杂念,大美方见——《艺术的故事》读后感想/土木系  卫景
  艺术家与艺术的故事/物理系  范禾野
  从人文主义视角看艺术/新雅书院  陈益恒
  美润心灵/土木系  何铭逸
  艺术发展的实质/医学院  林苑华
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
  秉艺术之心,探人生之美/材料学院  梁玮达
  艺术的故事/航天航空学院  孟详迪
  在北欧的雕塑公园感悟艺术——《艺术的故事》读后感/化学系  王世豪
  艺术的修行/生命学院  牛薪明
  荒野的守望与阳光的追求/材料学院  于博
  向美而行,我们一直在路上/工业工程系  战子冰
  厉害了我的贡布里希/自动化系  顾聆语
  立于画布前——读《艺术的故事》有感/自动化系  王一波
华中(河南、湖南、湖北)
  看到艺术,也看到故事/机械系  李一凡
  晚霞/人文学院  庞晓畅
  薛定谔的艺术/土木系  冯胤颖
  于永恒处——读《艺术的故事》有感/人文学院  张奕晨
  踏入艺术的世界/汽车系  杨波
  孤独者的凝视/物理系  胡子卉
  关于真实/材料学院  罗宇程
  终结,开始/自动化系  龚雅婷
西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
  艺术是独特的生命体验/材料学院  袁冬
  艺术之川,流而不息——读《艺术的故事》有感/环境学院  安康欣
  《艺术的故事》与治学之道/社科学院  延昊昱
  《艺术的故事》与创新/航天航空学院  肖智文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化工系  陆畅
  艺术的价值/机械系  任泳键
  美的另一种可能/精仪系  杨琦
  给艺术一个定义/化工系  钟声
  《艺术的故事》我的人生/经管学院  马文星
  无限的艺术家/水利系  姚瑞凌
  《艺术的故事》读后感/新雅书院  王馨悦
西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
  大师眼中的中国艺术/建筑学院  赵雪怡
  艺术家与这世界的激烈撞击——画家文森特·梵高所告诉我的/环境学院  马熙
  读后感/经管学院  冉诗睿
  创新的故事——《艺术的故事》分享/航天航空学院  游旅
  艺术与发展同行/航天航空学院  李瑞鑫
  不是历史,却更发人深思/美术学院  张晓钰
  愿你是你自己的艺术家/人文学院  卜锴铭
  游走于秩序与自由/物理系  姚萱
  艺术有故事吗?/新闻学院  龙新力
  寻觅普适规则——读《艺术的故事》的思维漫游/新雅书院  陈昱弘
  欲识庐山真面目/自动化系  王璐
  Look  what  you  made  me  know——回忆与《艺术的故事》的相识/法学院  彭律扬
  时尚的飞旋/美术学院  熊涛
  时代的有限反应/新闻学院  王秀峰
  在变革与创新中前行/社科学院  贾怡佳
  走心的艺术/新闻学院  次旦央吉

前言

  

    鲁晓波
    无论是寄托原始宗教信仰的法国拉斯科洞窟壁画,还是气势磅礴、展现祖国壮丽山河的中国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抑或是抒发对战争摧残的愤怒与悲悯情怀的西班牙现代画家毕加索的《格尔尼卡》;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艺术始终是展现人类精神、思想与文化的载体,是我们理解与看待世界的重要方式。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序言中提出:“没有艺术这种东西。”这句看似令人惊诧的否定,却恰恰揭示了艺术的本质:它不应是被束之高阁,让人产生畏惧感、难以理解的事物;艺术的形式与内容包罗万象,亦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艺术的故事”是“没有结尾的故事”,它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断发展、续写,也等待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人们重新发现、重新解读。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艺术,人类的生活将会怎样。
    著名艺术史学者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出版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有关艺术的书籍中最经典、最流行的著作之一。作为一部艺术史的普及读物,贡布里希以清晰的逻辑架构、化繁为简的扎实功力、平实易懂的语言,叙述了从原始时期到20世纪中叶艺术的发展历程,同时在其中传递了他的艺术史研究与人文观念:历史中的每一件作品,既回顾过去,又寻求未来;人们不可能在没有历史记忆的环境下生活,而学者是记忆的保护者、诠释者。
    邱勇校长将《艺术的故事》作为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的入学赠书,是一件有着特殊意义的事情。新时代需要我们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艺术是一种情感教育,陶冶情操纯洁心灵,使人进入高尚的精神境界,从而通往自由与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邱校长赠书正是希望新生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大学是培养健全人格之圣地,王国维先生曾说:“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拔尖创新人才需要科学精神与智慧,也需要情怀和想象力,叔本华在《论艺术的本质》中写道:“可以说任何一件艺术品根本上都在努力向我们揭示出,何为生命与纷繁事物在真理之中的模样,受到主观与客观偶然性迷雾的遮挡,并非每一个人都可以直接地把握到这一真理全貌。艺术吹散了这团迷雾。”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现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是致力于这一目标。二十年来,艺术与科学融合,清华大学为美术学院培养有科学素养的拔尖艺术人才提供了重要保证;美术学院对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与建设大学校园文化发挥了积极的特殊作用。蔡元培先生在《美术与科学的关系》一文中写道:“要求知识之外,兼养情感,就是治科学之外,兼治美术。有了美术的兴趣,不但觉得人生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就是治科学的时候,也一定添了勇敢活泼的精神。”本书甄选的百余篇《艺术的故事》读后感,作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理工、人文、艺术、医学等各个专业的年轻学子。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文章中谈到了艺术对自己专业学习和认识的启发,这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重视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的独特作用——用艺术的思维,拓展学生对各自领域的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提高他们的人文素质与学术视野。
    在《艺术的故事》中,有这样一段话:“人们对艺术的认识永无止境,总有新的东西尚待发现。……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自己已经了解了它的一切,因为谁也没有臻于此境。也许最重要的是:我们想欣赏那些作品,就必须具有一颗赤子之心,敏于捕捉每一个暗示,感受每一种内在的和谐,特别是要排除冗长的浮华辞令和现成套语的干扰。由于一知半解而自命不凡,那就远远不如对艺术一无所知。”
    既怀有谦逊诚挚的敬意,又拥有探寻求索的勇气;既时时敏锐,又不乏严谨。我们对于生活、学业与事业的态度,不也正是如此吗?相信同学们在阅读后和新大学生活中已开启了自己艺术的视角并获得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