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刺鲸(上下)

  • 定价: ¥59.8
  • ISBN:97875500284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598页
  • 作者:蟹总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蟹总著的深情青春小说《刺鲸(上下)》,既有男女主温暖单纯的年少时光,又有分离后的深情追寻。穿插着复杂现实的人性、让人泪流满面的“世上最美丽的道别”,传达着一种这个世界既现实又温暖的哲思,有跨度,有深度,是人气作家蟹总最具期待的作品。
    人气作家蟹总,擅长现实题材的小说类型,文字风格精练,注重细节描写和人物之间感情张力的刻画,深受读者喜爱。
    本书文字温暖细腻,人物鲜活接地气,情节悬疑曲折有张力。透视爱情与亲情、人性与死亡,有跨度、有深度。既有男女主懵懂青涩的年少时光,纯真可贵,又有重逢后浪漫缠绵的宠溺爱情,是人气作家蟹总最具期待的作品。

内容提要

  

    年少相遇,久路是学生,驰见是文身师。他们淡漠、冷落、独立、坚强……
    人们都说,相似的人更适合相爱。
    久路:“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被命运打败的少年看到希望。”
    驰见:“你突然闯入我的世界,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生命里的光,我不懂三心二意,对你更不会。”
    逃避、谋杀、误解、心谜……
    青春无法承受之痛,无声告别。那时的他鲁莽冲动,她固执倔强。
    时光重逢,他在海岛开着小店,她在海滩做着救生员。他在找她,殊不知,她在等他。
    “我爱过的人,从来只有你。”
    “爱过?”
    她看他一眼,纠正道:“爱着。”
    八年相识,四年相思。
    锥刺骨,幻化鲸,路向暖,驰南寻。
    本书是长篇小说《刺鲸(上下)》,由蟹总著。

作者简介

    蟹总,80后巨蟹座女生,爱幻想,忠于爱情,喜欢写作跟画画。擅长创作现实题材小说作品,写作风格精练,注重细节描写和人物之间感情张力的刻画。
    已出版作品:《通往你的路》《0852》

目录

第一卷  刺骨,化鲸
  第一章·遇见鲸鱼
  第二章·心事全被你发现
  第三章·整个世界都在下雨
  第四章·你的名字
  第五章·暖暖
  第六章·冷冷
  第七章·需要酒精
  第八章·假面
  第九章·原来是引力
  第十章·你来了
  第十一章·风知道我们的事
  第十二章·问梦
  第十三章·寻路
  第十四章·归海
  第十五章·游弋
  第十六章·溯洄
  第十七章·搁浅
  第十八章·放生
第二卷  向暖,南寻
  第十九章·解忧便笺
  第二十章·等待一只鲸
  第二十一章·你没变,我也没变
  第二十二章·汐起
  第二十三章·追光
  第二十四章·那年吹口哨的少年
  第二十五章·你在记忆深处
  第二十六章·重爱
  第二十七章·鲸落
  第二十八章·你是我的晴天
  第二十九章·离江
  第三十章·恋·鲸
  番外一·无罪之罪
  番外二·我们的小世界
后记

后记

  

    终究违背了留个悬念的承诺。
    思来想去,还是太想弥补久路和驰见的遗憾,让他陪伴久路生产,也让她体验孩子成长这个过程。
    所以,驰沐雨出生了,一加一等于四,一儿一女,凑成一个完美的“好”。
    我特别喜欢这个故事,更爱那个幼稚、腻乎、爱奓毛,却无比专情的驰见。
    有人说,久路配不上驰见,但不见得,当她决定为他生下小沐的那一刻,对他所有的感情,都包含在里面。沉闷、偏执、一意孤行是她的标签,但同时,她也是伟大的、强大的。
    何况,我觉得爱情之间并不存在“相配”之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论是白月光、蚊子血,还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只要那个人愿意,何谈相配。恰恰,驰见就是那个人。
    分开四年是好事,假如没有对这份爱与恨的沉淀,两人最终未必会走到一起。
    当千帆过尽,终能放下仇怨,如果仍然相爱,那么,便没什么能再将他们分开。
    而文中的反派周克,说实话,对他恨不起来。
    这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好人,也没有十恶不赦的坏蛋,他原本可以拥有幸福,却被凭空而来的灾难毁掉一切。最爱的人惨死,这是谁的错?他又应该怎么做呢?
    大善大恶,无论是周克、后母江曼、马小也、莫可焱,还是趴在老母病床前、失声悔过的那个不孝子,都值得被同情,又不可原谅。
    《剌鲸》无疑是以往几篇小说中,最令我感动的一篇。
    最后一章写完时,我有些感慨,无论在文风、时间线,还是故事架构上,都是一个全新尝试,有不足,也感觉自己在成长。
    写文的时候,第一次全身心投入感情,时常把自己代入故事中的各种角色,所以整个篇幅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是含泪写完的,甚至几次哽咽到无法进行,其实这种感觉很难受,也很分裂。也许,其中感情只能传达一二,但于我而言,过程很深刻,意义已经变得不同。
    上卷的背景在一个小镇,故事多半发生在老人院里。孤寡老人可怜可悲,他们生命的全部是儿女,却不及自己在儿女们心中的二分之一。
    我听过太多不孝的传闻和故事,所以想通过驰见对外婆的孝顺,以及姜怀生和马莲等边缘人物的相反遭遇,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
    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悲哀成为现实。
    当你每每接到父母电话感到厌烦时,可曾想到,有一天,那个熟悉的号码,永远不会再打来。
    那将不是遗憾,而是悔恨。
    所以抱一抱父母吧,趁着还有机会,好好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