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致我们所钟意的黄油小饼干

  • 定价: ¥38
  • ISBN:97875594185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3页
  • 作者:杜梨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致我们所钟意的黄油小饼干》是双语小说家、「ONE·一个」作者杜梨著的短篇小说集。作者在「ONE·一个」首发的《世界第一等恋人》收获了当月点赞、评论冠军。
    本书收录杜梨10篇短篇小说,杜梨拥有独特的语言风格和讲述故事的技巧,阅读她的小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
    本书拥有未来科幻元素,作者杜梨企图用科技留住自己的爱情,同时,本书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还隐藏着环保概念,是当下热门影视IP。

内容提要

  

    杜梨著的《致我们所钟意的黄油小饼干》中收录10篇小说全新力作。
    收录的作品包括《世界第一等恋人》《大马士革幻肢厂》《一孤花零落之山》《我能看看你的小纳米羊吗?》等,杜梨的小说语言简洁,非常具有想象力。同时,作者在小说加入未来元素,使得非常具有特个人特点。

作者简介

    杜梨,北京人,生于1992年9月,双语小说家,擅写情诗。
    莱斯特大学英国现代文学和创意写作硕士,拜于略萨门下学习结构现实主义写作。
    作品见于「ONE·一个」APP,及《青春》《花城》《长江文艺·好小说》等。
    赢得2018年度英国和西班牙联合举办的Can Serrat全球作家选拔,受邀入驻Can Serrat国际艺术中心。

目录

世界第一等恋人
大马士革幻肢厂
一孤花零落之山
我能看看你的小纳米羊吗?
她想忘记有关朗姆的一切
爱人别看星星了,请送别我
杀死肿瘤,杀死爱
升级吧,合成人
等离子商人
四九城未完的迷恋
后记  我与小说同生死

后记

  

    后记  我与小说同生死
    这本小说集里有许多故事,它们基本都取自我经历过的事故。
    写后记的这天,正好是我生日,我的第一本短篇小说集也恰好完稿,这一切不啻于圣婴的初次洗礼,佛祖讲经时飘下的漫天花雨,如齿轮般丝丝入扣的命运,终于转出了一扇旋转门。
    这本小说集里有很多科幻情景,但科幻和魔幻都是故事的外衣,我并不认为自己是科幻小说作者,只是喜欢在小说中加入“近未来”的元素,遁入一个没有那么丧的空间,用想象力构造出一个王国,那里草木皆兵,那里雕梁画栋,谁都可以进来掰一块儿巧克力屋顶尝尝。
    从我认字儿开始,我就希望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于是我大学选了中文系,后来出国读了现代文学和创意写作的研究生,学会了双语写作后,我的老师们认为我十分有想象力,毕业小说给了我distinction(最优秀),我的洋人朋友们让我坚持下去,早日赚钱了回英国喝茶蹦迪。
    如今,除了写作,没有什么能支撑我活下去,我与小说同生死,而小说与爱情共命运。
    我最爱的作家是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他的处女作《城市与狗》曾像一块陨石砸穿了十九岁的我,我幡然惊醒,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从此之后我的小说就在结构现实+魔幻主义的双重夹击下一去不复返了。
    一如略萨,我的某些小说里经常有多个叙述者和多重时间轴同时进行,这可能会给读者的阅读带来困难,如果把这种写作手法类比电影,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敦刻尔克》对时间和空间的用法就是一个最好的阐释。这让我在架构长篇的时候尤其费脑子,无数脑灰质因此而消减变薄。
    这部小说集里还有一部分小说采用了传统的线性叙述,没有复杂的时间轴,便于阅读和理解。
    我从初二起开始吃素,是一个动物狂人,典型的浪漫和理想主义患者,因此你可以在这本小说里看到各种动物、植物和幻想。在我写下这页后记之前,正对着家里的灰喜鹊花花唱《五环之歌》,结果它看着我干呕了两下,居然吐了。虽然它在我家四处排泄,但我还是陶醉于它飞到我身边找我,跳到电脑前,用那双纯洁的小黑眼珠儿盯着我,那一刻,它就是我垃圾生活中的圣光。
    花花两个月换毛时,飞到松鼠笼子上啄被吊床钩住脚的松鼠笋尖儿,不料敏感的松鼠奋起自卫,一口咬碎了花花的腿,医生说只能截肢,而它的下腹被划出了一道口子,另一只脚因为感染而变得畸形,从此一生都只剩一只脚缓慢地蹦。
    几个月前,我奶奶做了腰椎手术,如今她只能穿着小粉背心儿躺在家里,行动全靠支架。前不久,我去了西藏跟“行走的力量”团队徒步,爬过了5363米的垭口都没事儿,最后绊在了拉萨的井盖缝上,韧带撕裂,要在家待近两个月,行动靠双拐。白天只有我们三个在家的时候,我常常觉得分外荒诞和滑稽。 花花的尾巴至今也长不好,但每每它跳到我身边,我就会被一种革命浪漫主义情节所笼罩,那时候我就觉得,哪怕我们的生活有俯仰可拾的意外,我的故事里充满了悲伤事故,但世界不会被暴虐自私的人本主义所主宰,我们终将抛弃蠢货,走向更坚强更开阔的明天。 而我要做的,就像Bad Blood他们《过去,现在,未来》这首歌里唱的那样: 我答应过袍永远一直保持纯正, 不管走到何处精神永远保持神圣。 杜梨 2017.09.16于北京海淀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