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国学要籍研读法四种/大家学术文库

  • 定价: ¥40
  • ISBN:97875392981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教育
  • 页数:268页
  • 作者:梁启超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梁启超著的《国学要籍研读法四种》所收之《古书真伪及其年代》、《读书分月课程》、《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要籍解题及其读法》。原著或为梁先生的授课笔记、或为讲义、或应《清华周刊》之邀而作,对中国文化要籍的研读分别教以方法、授以门径,字里行间充溢着对祖国文化典籍的深深眷顾及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国学要籍研读法四种》据1936年中华书局版《饮冰室专集》之卷一百四、六十九、七十一、七十二改新式标点、横排简体,校正文字重新出版:虽有当代学者著文指出其中对个别年代及事件的表述有不够精审之处,并据后世考古发现对其中个别结论予以更正。但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国学要籍研读法四种》对于中国文化要籍的研读,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古书真伪及其年代
总论
辨伪及考证年代的必要
伪书的种类及作伪的来历
辨伪学的发达
辨别伪书及考证年代的方法
伪书的分别评价
分论·经部
《易》
《尚书》
《诗》
《三礼》
《春秋》及其三传
《论语》《孝经》《尔雅》《孟子》
分论·子部
读书分月课程

学要十五则
最初应读之书
读书次第表
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

修养应用及思想史关系书类
政治史及其他文献学书类
韵文书类
小学书及文法书类
随意涉览书类
附录一  最低限度之必读书目
附录二  治国学杂话
附录三  评胡适之的《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
要籍解题及其读法
自序
《论语》《孟子》附论《大学》《中庸》《孝经》及其他
《史记》
《苟子》
《韩非子》
《左传》《国语》
《诗经》
《楚辞》
《礼记》《大戴礼记》附《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