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中国俗文学史/大家学术文库

  • 定价: ¥78
  • ISBN:97875392981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教育
  • 页数:529页
  • 作者:郑振铎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郑振铎著的《中国俗文学史》成书于上个世纪30年代,是中国俗文学研究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专著。全书分为十四章,以时代为顺序详述俗文学发展史,对从先秦至清代诸朝民歌、民谣、变文、杂剧词、鼓子词、诸宫调、散曲、宝卷、弹词、鼓词、子弟书等俗文学样式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与全面的梳理。本书引证资料丰富,以作者自藏为主,这归功于作者前期历时十五六年的资料收集工作。每章后详附参考书目,并列出其版本信息,便于读者核对材料、开拓阅读。

作者简介

    郑振铎,1898年12月19日生于浙江温州,原籍福建长乐。我国现代杰出的作家、文学史家、艺术史家、文物考古学家和翻译家。
    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并开始发表作品。笔名西谛、CT、郭源新等。五四运动爆发后,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社会活动,并和瞿秋白等人创办《新社会》杂志。1920年11月,与沈雁冰、叶绍钧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并主编文学研究会机关刊物《文学周刊》。1923年1月,接替沈雁冰主编《小说月报》,倡导写实主义的“为人生”的文学。大革命失败后,旅居巴黎。1929年回国。曾在生活书店主编《世界文库》。1932年,《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出版。抗战爆发后,参与发起“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创办《救亡日报》。和许广平等人组织“复社”,出版《鲁迅全集》、《联共党史》、《列宁文选》等。抗战胜利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办《民主周刊》。1949年以后,历任文物局局长、考古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
    1958年10月17日,因飞机失事遇难,年仅50岁。
    一生著述宏富,主要著作有《文学大纲》、《中国文学论集》、《中国俗文学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等。创作有小说集《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散文集《佝偻集》、《欧行日记》、《山中杂记》、《短剑集》、《困学集》、《海燕》等。

目录

何谓“俗文学”
古代的歌谣
汉代的俗文学
六朝的民歌
唐代的民间歌赋
变文
宋金的“杂剧”词
鼓子词与诸宫调
元代的散曲
明代的民歌
宝卷
弹词
鼓词与子弟书
清代的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