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物理五千年/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

  • 定价: ¥36
  • ISBN:97875352990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科技
  • 页数:197页
  • 作者:朱恒足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囊括新中国成立以来,著名科普、科幻作家经典获奖作品,展现科学之真、善、美,传播知识、技法兴趣,启迪智慧!
    朱恒足著的《物理五千年》以物理学的发展为脉络,从力学、热学、电学、光学和现代物理学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物理学史上著名的发明、发现,以及物理学家在发明创造中的动人事迹。

内容提要

  

    物理学作为整个自然科学的领路鸟,它的发展还远远没有止境。朱恒足著的《物理五千年》用讲述故事的方式将物理学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提取出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以描述,阐明了物理学的发展历史,情节设置有趣,历史知识准确,能很好的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相信对青少年读者而言是一本颇富启发性的读物。

作者简介

    朱恒足,生于湖北武汉,籍贯湖南衡阳。曾先后就读武汉第一师范学校和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湖北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科学史学会理事。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被授予“湖北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评为“在科普编创工作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普读物的编辑和创作工作。其著述的《物理五千年》曾获全国和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并被中国香港评为向广大青少年推荐的“10本好书”之一。

目录

第一篇  古老的力学
  一、萌芽时期
    从西安半坡遗址谈起
    金字塔巨石之谜
    古希腊埋下的奠基石
    东方古国的杰出学者
    地心说和日心说之争
  二、意大利的曙光
    科学勇士——伽利略
    比萨斜塔的故事
    一个巧妙的实验
    无所不在的压力
    发现了新宇宙
    对话带来的迫害
  三、经典力学的新时期
    科学的幸运儿
    巧用“三角测量法”
    天空中的法律
    科学界的泰斗——牛顿
    苹果树下的启示
    “称”出地球的质量
    神机妙算的引力定律
    科学巨著的诞生
第二篇  漫话热学今与昔
  一、热是什么
    从钻木取火说起
    温度计史话
    首次热气球飞行
    围绕热本质的争论
  二、理论树下的硕果
    四百多次试验后的“产儿”
    从蒸汽球到蒸汽机
    永动机的幻想
    低温有极限吗
第三篇  年轻有为的光学
  一、最初的探讨
    光学的诞生
    透光镜和冰透镜
    关于阿基米德的一个传说
    光速测定始末
  二、敞开光学的窗户
    揭开太阳光的秘密
    奇妙的光谱分析术
    光是粒子还是波
    温度计的妙用
    从烽火台到光纤通信
第四篇  广阔的电磁天地
  一、电的起源
    波罗的海边的“宝石”
    莱顿瓶实验
    人间的“普罗米修斯”
    青蛙腿的启示
  二、磁——另一个世界
    阿房宫的传说
    指南针的发明
    磁学上的一大难题
    寻找磁单极子
  三、电和磁——伟大的结合
    电流磁效应的发现
    电学大师法拉第
    一位业余爱好者的追求
    有线电报和莫尔斯电码
    贝尔和电话
  四、从有线到无线
    电磁理论的确立
    赫兹的电偶极子
    无线电的诞生
    看不见的光
第五篇  现代物理学的兴起
  一、在更高的台阶上
    居里夫人和放射性
    走在时代前面的人
    相对论已被证实
  二、宏观和微观——兵分两路
    回到2000年前的课题
    基本粒子的新探求
    低温下的奇迹
    超导研究的重大突破
    又一个谜——第二类永动机
    伽利略学说受到新的挑战
    量子科学的追梦人——潘建伟
后记

前言

  

    我热烈祝贺“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的出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得多么深刻!本书系的出版,正是科普工作实干的具体体现。
    科普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1953年,毛泽东同志视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时说:“我们要多向群众介绍科学知识。”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技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普及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双翼。1995年,江泽民同志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而科普工作是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既是科普工作的指导方针,又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宣传内容;不是科学的发展,实质上就谈不上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科普创作肩负着传播知识、激发兴趣、启迪智慧的重要责任。“科学求真,人文求善”,同时求美,优秀的科普作品不仅能带给人们真、善、美的阅读体验,还能引人深思,激发人们的求知欲、好奇心与创造力,从而提高个人乃至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国民素质是第一国力。教育的宗旨,科普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国民素质。只有全民的综合素质提高了,中国才有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有可能实现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普事业经历了:1949—1965年的创立与发展阶段;1966—1976年的中断与恢复阶段:1977—1990年的恢复与发展阶段;1990—1999年的繁荣与进步阶段;2000年至今的创新发展阶段。60多年过去了,我国的科技水平已达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地步,而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的科普工作也早已是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结出了累累硕果。同时,展望明天,科普工作如同科技工作,任务更加伟大、艰巨,前景更加辉煌、喜人。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正是在这60多年间,我国高水平原创科普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书系中一部部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优秀科普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普创作走过的光辉历程。为了保证书系的高品位和高质量,编委会制定了严格的选编标准和原则:一、获得图书大奖的科普作品、科学文艺作品(包括科幻小说、科学小品、科学童话、科学诗歌、科学传记等);二、曾经产生很大影响、入选中小学教材的科普作家的作品;三、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时代精神与人文精神俱佳的优秀科普作品;四、每个作家只选编一部代表作。
    在长长的书名和作者名单中,我看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备感亲切。作者中有许多我国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老前辈,其中有些已经过世:也有许多一直为科普事业辛勤耕耘的我的同事或同行;更有许多近年来在科普作品创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后起之秀。在此,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普事业需要传承,需要发展,更需要开拓、创新!当今世界的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节奏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迅速变化。新的形势要求科普创作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更新、创新。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科普创作的队伍中来,只有新的科普创作者不断涌现,新的优秀科普作品层出不穷,我国的科普事业才能继往开来,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不断为推动科技发展、为提高国民素质做出更好、更多、更新的贡献。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承载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科普创作的历史——历史是辉煌的,今天是美好的!未来是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我深信,我国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一定会共同努力,把我国的科普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会当凌绝项,一览众山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杨叔子
    二〇一二·九·廿八

后记

  

    亲爱的读者,物理学的故事讲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是,物理学作为整个自然科学的领路鸟,它的发展还远远没有止境。
    正如我们在本书中所看到的,几百年前,伽利略用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推翻了权威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可是几百年以后的今天,伽利略的结论又受到更新观点的挑战。又如,牛顿经典力学建立后,原来我们认为它可以完整地解释整个物质世界的运动规律。但是,量子力学诞生后,我们又发现了一个牛顿力学不能描述的新的物质世界。科学就是在不断认识、不断探索中发展起来的,现在没有哪一天没有新的创造发明,没有哪一天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不在推动着时代的前进。
    我们讲述这些故事的目的是什么呢?学习过去是为了将来。美好的将来在等待着我们青少年一代去开拓、去创造……
    愿本书成为你通向科学成功之路的一块铺路石。
    作者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