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数学五千年/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

  • 定价: ¥36
  • ISBN:97875352988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科技
  • 页数:223页
  • 作者:刘健飞//张正齐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呈现在青少年读者面前的这本由刘健飞、张正齐著的《数学五千年》是一个尝试,它试图为课本上那些似乎很刻板、很枯燥的公式、定理构成的数学知识,展现一幅生动的历史背景,在青少年读者面前展开更广阔的知识视野。从表面上看,数学好像是板着一副严峻、无情的面孔。但是,它植根于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深厚土壤里,它的每一圈“年轮”,都凝聚着人类最富想象力的创造和探索,其间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以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为代价,每一次进步都是历经艰辛、曲折的跋涉而实现的。尤其令人感奋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数学探索中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把课本上的数学知识放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学习,将会激起青少年读者创造的欲望。基于此,我以为本书的作者向青少年读者普及数学史知识的努力是很有意义的,值得赞许的。

内容提要

  

    刘健飞、张正齐著的《数学五千年》在54篇彼此关联而又各自独立成篇的故事中,以杰出数学家的事迹和重大的数学发明为主体,生动而又具体地介绍了数学的起源、发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突出地介绍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学成就。本书文字生动活泼,讲解浅显易懂,而且十分注意青少年的理解能力和学习口味,是一本颇具特色的通俗数学史读物。

目录

数学起源于哪里
最美妙的数学发明
楔形文字的故乡
尼罗河畔的奇迹
神秘学派的秘密
建造新的几何殿堂
三大几何难题
震烁千古的丰碑
“数学之神”
精妙的圆锥曲线
谜一样的墓志铭
独领风骚的筹算术
度天下之方圆
墨家的数学成就
独特的几何证明
东方的数学丰碑
富于创见的注经人
纪录保持了一千年
古算精华集大成
宋元四大家
开拓代数学疆域
一个历史的误会
在泥泞中苦苦挣扎
横扫欧洲的风暴
欧洲数学的曙光
一小步与一大步
延长了人们的生命
业余数学家之王
揭开新时期的序幕
站在巨人的肩上
英雄所见略同
“一切人的老师”
七桥漫步
法兰西民族的骄傲
英雄的失误
勤奋的高斯
在法国大革命中
铁窗下的黄金岁月
挥动“亚历山大之剑”
重建微积分基础
数系的一次“复归”
奇特的无穷大世界
人类智慧的胜利
世纪更迭之际
数学基础的危机
偶然性与模糊性
谁是布尔巴基
为了消灭法西斯
现代科技骄子
振兴五千年古国
在国土上耕耘
开拓中国数学创新之路
历史向未来延伸
参考文献

前言

  

    我们中华民族正面临着新的腾飞,科学和教育应当成为强有力的羽翼。加强科学教育,造就大批富于进取精神和创造才能的科技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是我们每一个关心这项事业的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目前在各级学校里,教师工作不可谓不勤奋,学生们学习不可谓不刻苦,但是,怎样使学生的创造精神喷泉般涌现,却是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普遍感到焦虑的。
    呈现在青少年读者面前的这本《数学五千年》是一个尝试,它试图为课本上那些似乎很刻板、很枯燥的公式、定理构成的数学知识,展现一幅生动的历史背景,在青少年读者面前展开更广阔的知识视野。从表面上看,数学好像是板着一副严峻、无情的面孔。但是,它植根于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深厚土壤里,它的每一圈“年轮”,都凝聚着人类最富想象力的创造和探索,其间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以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为代价,每一次进步都是历经艰辛、曲折的跋涉而实现的。尤其令人感奋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数学探索中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把课本上的数学知识放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学习,将会激起青少年读者创造的欲望。基于此,我以为本书的作者向青少年读者普及数学史知识的努力是很有意义的,值得赞许的。
    把一部数学史用浅显的、生动的、有趣的笔触普及给青少年读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书的作者在54篇彼此关联而又各自独立成篇的短文中,从远古时代数学的起源一直讲到现代,按照青少年读者的理解能力,勾勒了数学发展的历史概貌,着重介绍了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学成就,穿插以许多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同时,把中国古代的数学成就放在整个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中叙述,更鲜明地体现它应有的历史地位。爱国主义的激情,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数学家献身精神的赞美,寓于历史故事的娓娓叙述之中。看得出来,本书的作者是有着自己的刻意追求的。
    我愿向青少年读者推荐这本书,并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齐民友
    1985年3月1日于武昌珞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