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科学十大突破/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

  • 定价: ¥30
  • ISBN:97875352986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科技
  • 页数:201页
  • 作者:史晓雷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囊括新中国成立以来,著名科普、科幻作家经典获奖作品,展现科学之真、善、美,传播知识、技法兴趣,启迪智慧!
    史晓雷著的《科学十大突破》展现了科学史上十大突破,尽可能把每一个重大科学突破前前后后的故事真实呈现。

内容提要

  

    史晓雷著的《科学十大突破》讲述了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氧化燃烧理论、概率论、进化论等十大科学史上对人类历史产生了深刻影响的突破性事件,展现了人类探索自然奥秘的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过程,让读者领略到科学探索之路上的壮美风景,是一本科学与人文相结合、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科普书。

作者简介

    史晓雷,理学(科技史)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技术史研究,曾在《现代物理知识》《百科知识》等杂志发表科普文章十余篇。

目录

第一章  别来茫茫沧海事,乾坤悠悠谁主营——日心说的完胜
第二章  幸有英雄揣天意,大放光明在宇寰——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
第三章  将军挥戈有孤胆,横扫燃素如等闲——氧化燃烧理论的确立
第四章  世事茫茫难自料,冥冥之中有井然——概率论的诞生
第五章  忽如晴天霹雳响,原来生命有大同——进化论的提出
第六章  十年磨得轩辕剑,却遭冷遇藏深宫——遗传学的奠基
第七章  风尘仆仆斩群魔,科学完人谁比肩——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创立
第八章  拨云见日时空联,一九〇五奇迹年——狭义相对论的创建
第九章  三曲终罢天地凝,丹麦小将破孤城——揭开原子的面纱
第十章  百亿年来多少事,激荡人心大江流
  宇宙源于大爆炸

前言

  

    科学史学科的奠基人乔治·萨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科学史是唯一可以反映出人类进步的历史。我深表赞同,人类探索自然奥秘的过程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在这条征途上,有过徘徊,也有过暂时的退缩,甚至有令人不齿的欺诈,但历史的洪流涤荡了那些污浊与沉垢,才使得后来人可以像牛顿那样自信满怀地说“站在了巨人之肩”。
    这本小册子是从科学史的汪洋大海中撷取的一些浪花,但为了能够使读者一窥大海的全貌,所以在浪花的遴选上就不得不面临遭受“英雄史观”诟病的危险。的确,诸如像哥白尼与牛顿还有书中的其他核心人物,都是读者耳熟能详的。本书作者能够为自己的这种遴选做出辩护的唯一理由是,正是这些人,或者说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巨匠,建构了近代科学的骨架。他们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科学进步,尤其是近代科学进步的里程碑事件。当然,为了适当矫正一点读者似乎已经厌倦的“英雄史观”(记住,矫枉过正同样是一种扭曲),本书作者还是尽可能把每一个重大科学突破前前后后的故事真实呈现,免得读者以为每一位科学人物就像是平原上突兀而起的峰峦。
    科普作品不像文学作品,其主旨不应当是激发起读者在情感上的共鸣,而是与读者一道,体验或者欣赏人类在智识探索上的壮美。本书作者非常喜欢苏联著名科普作家别莱利曼的科普书,因为他总是尽力去挖掘科学本身所蕴含的美妙。常常有人说,科学破坏了自然本身的美。这句话真是浅薄,任何一位艺术家都无法想象得出恒星演化的绮丽或者宇宙星系的辽阔。科学拓展了美的世界,并且能够解释隐藏在事物表面背后的玄秘。也正因为如此,科学需要依赖于数学工具,从本质上帮助我们认识并理解自然。有的读者对数学有些天生的恐惧,无论多么有趣的科普书,只要有几个数学公式,总要被它们所吓倒。本书已经把数学公式降低到了最低限度的使用上,保留它们最基本的考虑是因为它们是帮助我们理解书中科学知识的钥匙,如果不用它们或者读的时候越过它们,尽管读起来可能会轻松一点,可是这会损伤你在科学上的理解。整本书用到的数学不涉及高等数学,因此不希望给那些讨厌数学的读者造成心理压力。
    书中展现的这十大突破,是近代科学史上最瑰丽的诗篇。这里有飞瀑、有险滩;有激扬,有悲咽;有西天红霞,有东山皓月;有大漠孤烟直,有潮平两岸阔;有采菊东篱下,有独钓寒江雪;有一树春风千万枝,有北风卷地百草折。希望读者朋友在“明月松间照”的意境中,去欣赏科学故事中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杨叔子
    二〇一二.九.廿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