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刘禹锡传

  • 定价: ¥68
  • ISBN:97872011328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355页
  • 作者:刘春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禹锡传》力图还原刘禹锡这位杰出诗人的一生,勾勒出他的曲折人生道路与生命历程,同时了解其创作壮丽诗篇的心路历程,使读者了解他独特而丰富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成就、个性与生活,了解属于他的那个时代。在创作此书的过程中,著者刘春力图做到严谨,同时又望通俗晓畅、雅俗共赏。

内容提要

  

    刘春著的《刘禹锡传》是一部人物传记。本书将唐朝大诗人、政治家刘禹锡一生坎坷的经历与其璀璨的作品相互编织,讲述了那些感人肺腑的诗词后面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本书为读者全面地解读了刘禹锡的思想性格、生活风貌及心态意趣,使读者于诗词中读传记,于传记中解读诗词。

作者简介

    刘春,男,1975年生,曾用笔名无眠、芜眠等,湖北石首人。其主要著作有:《白居易传》《秦始皇智慧》《成吉思汗韬略》《战功卓著十元帅》,主编《立于文化之巅的巨人》丛书并撰写其中《屈原》《李白》《杜甫》三部等。另有与李泽厚先生的对谈两万字收入《李泽厚近年答问录》一书中。

目录

第一部  潜龙伏渊
  临危献计,力主守城
  避乱江南,禹锡出世
  名士造访,寄予厚望
  祭苏小小,滋养诗情
  发愤苦读,少怀大志
  痛恨巫医,破除迷信
  赴远求学,巧联脱匪
  拜见刺史,进入学馆
  遇匪不惊,找回镇宝
  耳鬓厮磨,两小无猜
  诗才惊人,脱颖而出
  拜访舅父,忧心藩宦
  学成赶考,辞别佳人
  母子话别,难舍故土
第二部  擘画革新
  长安小店,二贤邂逅
  共同上书,谋求变革
  高中进土,回帖叔文
  联诗抒怀,上书遇冷
  遭帝王嫉,落拓京师
  裴度引荐,叔文赏识
  贤相遭贬,悲愤难忍
  情爱生怨,忍痛嫁人
  授校书郎,省亲遇旧
  高歌华山,太子赏识
  守孝遇盗,吟诗获救
  参加平叛,积极献策
  观习《通典》,探索政道
  平步青云,渴望革新
  研讨判词,准备铨试
  赏竹品竹,高洁有节
  雅诗求爱,喜结良缘
  官场生隙,韩刘冷眼
  韩愈遭贬,绝交刘柳
  监察祭祀,赋诗言志
  德宗驾崩,谋划皇权
  制服巨宦,巧取诏书
  太子登基,气象一新
  节俭办事,直书祭文
  太监挑唆,顺宗不悦
  二王刘柳,革新政治
  流言攻击,革新受阻
  围绕立储,献计争夺
  助人获宠,谋划机密
  乔装传信,运筹时局
  拜见王妃,求上革新
  革新分裂,支持叔文
  戍边固军,送将出征
  夺权失败,危机重重
  太子掌权,遭贬连州
第三部  贬谪生涯
  路逢韩愈,深受抚慰
  采摘民风,化而为诗
  哀悼先皇,吟诗抒愤
  谋求量移,希望落空
  爱妻亡故,精神不屈
  真诚交友,心心相印
  论战韩愈,树唯物旗
  征召回京,期许甚高
  赋诗惹祸,再度遭贬
  探访莫徭,促进和谐
  宰相被刺,赋诗伤国
  淮西大捷,写诗庆贺
  守丧回洛,途祭宗元
  出刺夔州,颂蜀英雄
  编辑遗稿,真诚待友
  访制《九歌》,作《竹枝词》
  和州刺史,赋诗夺魁
  奉诏北返,金陵五题
  旧地题诗,重遭猜忌
  劝人出山,出刺苏州
  瑰丽神奇《浪淘沙》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
  扶植新秀,与世长辞

前言

  

    刘禹锡是唐代一位杰出的诗人,白居易曾赞誉:“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其锋森然,少敢当者。”白居易又说其诗:“有如神助!”在文学史上,刘禹锡与自居易并称“刘白”,与柳宗元并称“刘柳”,可见其诗歌创作的杰出成就。刘禹锡的作品之所以能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历久弥新,一直被人们喜爱并接受,其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的即是刘禹锡极富天赋的艺术造诣及鲜明独特的文学思想,而文学思想最集中体现在他的诗歌创作中。他的诗歌特点一是精炼含蓄,二是蕴藉之美。在寄情于景物描写之中,语言平易简洁,意向精当新颖,如名篇《乌衣巷》等,往往选取的只是一角一隅的景物和细节,但取境优美,精炼含蓄,小中见大,含义丰富。刘禹锡的诗歌注重艺术创新,重视民歌并善于向民歌学习,如《竹枝词》等,辞采华美,流畅自然,立意深邃,题旨隐微,他用自己的诗歌创作践行了其诗歌主张。
    刘禹锡的人生更是精彩绝伦。他忠君爱国,在“永贞革新”中,他辅助君主,在开明君主的支持下尽情地发挥其才干,革故鼎新,成为革新支柱,时有“二王刘柳”之称,深受人民的喜爱。在革新中,他挽狂澜于既倒,在革新大业中献计献策,呕心沥血,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的担当与救世精神,感人至深。“永贞革新”失败后,新即位的唐宪宗对革新势力进行残酷打击,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但骨子里坚贞不屈,乐观豁达,在穷山恶水之间,他以文章吟咏陶冶性情。在朗州,他一边吟诗作文,一边等待时机,企图再起。44岁时,他终于等来了回到长安的机会。然而,面对满朝新贵,他在游览长安玄都观看花之后,随即又提笔写下了《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一诗,诗日:“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此诗一出,刘禹锡便立即受到疯狂打击报复,被贬谪为连州刺史。但再次被贬的刘禹锡依旧乐观豁达,他用壮丽的诗篇和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在连州,他注重民生与教育,兴办学校,开岭南教育风气之先,播下了千年来教育的薪火;他与少数民族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使一向深受当地汉族欺压的少数民族得到了真正的尊重,是少数民族的真挚朋友。在外贬谪达23年之后,刘禹锡被召回京城,再次来到长安玄都观,又挥笔写下一首《再游玄都观》,其诗云:“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历经危难而始终不改气节的刘禹锡,旧事重提,用诗文向那些权贵宣战,表示决不因为屡遭报复就屈服妥协,其逆境中抗争的铮铮风骨令人敬叹,其为真理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更值得人们怀念。长达23年的贬官生涯,被弃置在凄凉的巴山楚水间,不仅没有压倒他,反而使他变得心胸豁达、豪放,身处逆境,笑看人生。他是朝廷的弃子,又是时代的高歌者,他以“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傲视逆境,从容不迫,铁骨铮铮,光彩照人,表现了一代诗豪正直刚毅、坚忍顽强的精神,值得世人永远崇敬和赞美。
    刘禹锡个性率真。他爱酒,酷似李白,酒后锦心绣口,佳篇迭出,而且酒后更见真淳个性,见其谦谦品格、高雅情怀、赤子之心。“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表明了诗人对葡萄酒的喜爱,“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这是借用汉代的典故(孟佗送了一斛葡萄酒给张让,就捞了一个凉州刺史的官职),这是讽刺卖官鬻爵者,在酒中见其精神与人格。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有“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的诗句在逆境中以酒来振奋精神。
    刘禹锡的一生,深受佛教的影响,然而他又不囿于佛教。他一生与僧人交往频繁,如皎然等;他忠实地以佛教教义为人生践履,在凡俗世界一直顽强地坚守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并形成有别于其他文人的行为方式。佛教在他身上留下了深刻印记,他常以佛教作为安慰,从而超脱痛苦,但却绝不陷入精神空虚状态之中。他追求佛教的永恒与美好,所以精神上始终尽情地挥洒人生,这就是这位旷古乐天派的精神奥秘的一面。
    总之,本书所写的刘禹锡,是一个拥有过人诗歌天赋与担当的杰出诗人,他的诗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等响绝千古的诗句,都为他卓越的诗歌天赋做了一个生动的注脚。在他的身上,更为动人突出的是他的担当精神,从生到死,他都忧虑国家。他对爱情忠贞,与妻子生死相依、相濡以沫、共赴患难。他真诚待友,对待柳宗元,他亲如兄弟,情同手足,柳氏亡故后他耐心为其编辑文集,为柳文得以千古流芳付出了巨大心血——他与柳宗元的伟大友谊,为后世文人所称道,成为千百年来文人友谊的一个精神象征,像李白杜甫那样的伟大友谊一样千古不朽;对待白居易、韩愈等朋友,刘禹锡亦真诚相交、热情鼓励且宽以待人,表现出了在交友上的真诚、坦荡和极具亲和力的个性,他的包容精神和豁达个性使他获得了朋友们普遍与真诚的赞誉。
    创作《刘禹锡传》这部小说,主要是力图还原刘禹锡这位杰出诗人的一生,勾勒出他的曲折人生道路与生命历程,同时了解其创作壮丽诗篇的心路历程,使读者了解他独特而丰富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成就、个性与生活,了解属于他的那个时代。在创作此书的过程中,著者力图做到严谨,同时又望通俗晓畅、雅俗共赏。希望本书能够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
    刘春
    2017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