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思考的芦苇

  • 定价: ¥38
  • ISBN:97875108707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46页
  • 作者:(日)太宰治|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考的芦苇》为太宰治的散文随笔及评论集,全书分为四个部分:涟漪、情怯、微光、交锋。太宰治以抒情温柔的笔触,以仿若日记的形式,写下了对充满热情而深邃的生命篇章,既幽默又狡黠,既哀愁又温柔。
    1948年6月13日,太宰治在玉川上水自杀,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本书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太宰治的人生思考,借以缅怀这位英年早逝的“无赖派”作家。

内容提要

  

    《思考的芦苇》是太宰治在“伟大与渺小”“超越与毁灭”之间试炼的人生告白。
    法国著名哲学家帕斯卡曾言:“人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柔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提醒人在辽远开阔的宇宙星河中,即便如芦苇般脆弱渺小,但因人会思考,能考察自己与人、社会、泊然的关系,得以超越而真诚成熟。
    太宰治以抒情温柔的笔触,以仿若日记的形式写下的散文随笔、评论作品及精华箴言,既幽默又狡黠,既哀愁又温柔,充满对人生的热情。

作者简介

    太宰治(1909-1948),原名津岛修治,与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齐名的日本著名作家,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1909年6月,出身于日本青森具津轻地区富豪之家。学生时期,积极投身于文学创作,并开始发表随笔。1935年凭借《逆行》入国第一届芥川奖。1945年凭借《女学生》获第四届北村透谷文学奖。
    太宰治一生多次求死,最终在1948年第5次自杀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其短哲的一生中,太宰治向世人展示了无与伦比的文学才华,留下诸多佳作,如《人间失格(精)》《津轻》《斜阳》《维庸之妻》等。其作品多采用“私小说”的自我告白形式,通过戏谑和自我嘲讽式的写作手法,揭示人性的阴暗面。

目录

第一辑 涟漪
  思考的芦苇
  碧眼托钵
  叶
  微声
第二辑 情怯
  列车
  厌酒
  追思善藏
  市井喧争
第三辑 微光
  I can speak
  海鸥
  回信
  春
  纯真
  小心愿
第四辑 交锋
  风闻
  多头蛇哲学
  关于朋党
  女人创造
  弱者的粮食
  讨厌艺术
  小说的趣味
  谈自作
  天狗
  致川端康成
  关于《晚年》
附录 太宰治生平年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