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产业国际竞争力(基于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的实证研究)

  • 定价: ¥65
  • ISBN:9787010193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33页
  • 作者:叶茂升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叶茂升著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产业国际竞争力(基于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的实证研究)》系统梳理了全球价值链(GVC)分工以及产业国际竞争力相关理论,研究了GVC分工背景下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分别从国家宏观和企业微观等两个层面构建了产业国际竞争力新的测算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在上游原材料价值链环节,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在中间产品价值链环节,中国超越了美、日等发达国家,表现出极强的国际竞争力;在下游最终产品价值链环节,越南、孟加拉国等收入更低的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产业国际竞争力增长潜力后劲更足。总体而言,自2004年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GVC分工地位显著提升,竞争优势开始向中高端产品分工的价值链环节渗透,并逐步“挤占”发达国家市场空间。

内容提要

  

    由叶茂升著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产业国际竞争力(基于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的实证研究)》系统梳理了全球价值链(GVC)分工以及产业国际竞争力相关理论,研究了GVC分工背景下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表现形式,分别从国家宏观和企业微观等两个层面构建了产业国际竞争力新的测算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在上游原材料价值链环节,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在中间产品价值链环节,中国超越了美、日等发达国家,表现出极强的国际竞争力;在下游最终产品价值链环节,越南、孟加拉国等收入更低的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产业国际竞争力增长潜力后劲更足。总体而言,自2004年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CVC分工地位显著提升,竞争优势开始向中高端产品分工的价值链环节渗透,并逐步“挤占”发达国家市场空间。

作者简介

    叶茂升,经济学博士,现为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产业国际竞争力。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lO余项,曾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学术鼓励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经济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合计共4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l项,先后在包括《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一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产业经济研究》《湖北大学学报》《对外经贸实务》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GVC分工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相关理论
  第一节  GVC分工相关理论
  第二节  产业国际竞争力相关理论
  第三节  GVC分工背景下的产业国际竞争力理论
第二章  GVC分工背景下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测算方法
  第一节  GVC分工背景下产业国际竞争力测算方法的设计思路
  第二节  国家层面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测算方法
  第三节  企业层面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测算方法
第三章  GVC分工背景下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测度
  第一节  基于传统贸易总额数据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标测度分析
  第二节  基于GVC分工环节“解构”的国家产业国际竞争力测度分析
  第三节  基于国家增加值出口分解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测度分析
  第四节  基于生产效率的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层面国际竞争力测度分析
  第五节  GVC分工背景下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简要评述
第四章  GVC分工背景下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分析
  第一节  国家层面产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分析
  第二节  企业层面产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分析
第五章  GVC分工背景下提升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政府政策与企业措施
  第一节  提升中国纺织品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总体目标
  第二节  政府宏观政策
  第三节  企业微观措施
  第四节  研究展望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