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

  • 定价: ¥32
  • ISBN:978701019390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195页
  • 作者:黄相怀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些大的贪腐案件中看,在通报这些干部的问题时,总是把“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政治立场动摇”等放在问题的首要位置,这就充分说明了意识形态能力的极端重要性。是因为:意识形态能力的高低,事关全体政治水平的高低,事关前进方向的正误,事关战略定力的大小。意识形态能力的弱化乃至缺失,将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由黄相怀著的《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首先对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性进行了介绍,然后分别从意识形态的鉴别力、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表达力等五个角度,对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意识形态能力进行了详细介绍。全书语言通俗生动,引用大量案例,可读性强,是一部优秀的党政读物。

内容提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由黄相怀著的《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首先对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性进行了综述,然后分别从意识形态的鉴别力、学习力、思考力、创新力、表达力等五个角度,对党员干部如何提升意识形态能力进行了详细论述。全书理论联系实际,引用大量案例,语言通俗生动,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意识形态能力。

作者简介

    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政治学博士。长期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主要从事党的建设、政治理论、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百余篇。编著《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治心的学问:核心价值观六讲》等。翻译著作《公共协商:多元主义、复杂性与民主》《民主与差异》,译文20篇。

目录

导言  意识形态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
第一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性
  一、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挑战
  二、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关乎人心聚散政权安危
  三、一些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能力上存在“短板”现象
第二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鉴别力
  一、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
  二、把握一条基本原则
  三、心里装着几把尺子
  四、对有些问题要多想一想
第三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学习力
  一、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要作为看家本领
  二、适当了解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热点前沿问题
  三、大体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关键概念
第四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思考力
  一、善于观察问题
  二、善于抓住关键
  三、善于进行分析
第五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创新力
  一、善于进行理论创新
  二、善于进行内容创新
  三、善于进行应用创新
  四、善于进行视角创新
第六章  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表达力
  一、善于拿捏词句
  二、善于创新话语
  三、避免掉入话语陷阱
结语  根据意识形态特点和规律提升意识形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