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

  • 定价: ¥38
  • ISBN:97875526319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波
  • 页数:262页
  • 作者:陈慧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镇,那里有生活表层下的人生。
    33个温情又残酷的故事,也是33种细碎而庸常的人生。
    他们都是小镇里生根发芽的普通人,在他们看似潦草的人生里,他们平和地活着,平和地消逝:被人背后说着笑、当面笑着说傻子的安庆小叔,一把年纪还被女儿称为捣蛋精的父亲老陈,把人生导演成一幕闹剧的邻居万红旗,背负“逃妻”之名不断出走的外来媳妇项北妮……这些粗糙而有温度的人生故事,总有一个会打动你,也总有一个是每个平凡人都要面对的生活。
    本书是陈慧著的《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

内容提要

  

    陈慧著的《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是一部书写平凡劳动者的纪实类散文集。作者长期生活在社会基层,用自己的独特视角观察普通平凡人的生活,并基于这些生活观察提炼为散文素材。书中记录了三十三位平凡而普通的人物,他们或慈祥年老,或闪亮质朴,或坚韧不拔,或执着简单,折射出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呈现了人间百态。作者笔下与眼中的每位人物都有着不同色彩的闪光点,引发读者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

作者简介

    陈慧,原籍江苏如皋,做过裁缝,开过日杂店。现定居浙江余姚,混迹菜市场十三年,摆摊之余写写小文。

目录

安庆小叔
爷爷
莉莉的黑狗
老陈
我的养父
佳偶
万家大伯
草木一秋
小朱
大爹的全家福
软卧的硬伤
苏一敏
新欢与旧爱
莲子
老金
辉太郎与李姑娘
小蓉
补爱
凤仙
周婷
白珍
万红旗
项北妮
权三儿
乖孩子拉拉
丁薇
旧友
潘琴
梅朵
刘大胖子
关红豆什么事
于卫
阿瓜
后记

后记

  

    我是1978年生人,中考时差一分没能读上普通高中,进了一所职业高中学习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设计”这个名头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呀,就是学裁缝!三年职校结束后,我投身到一个老裁缝的门下练了一年手,然后在我们小区附近的巷子里找了一间月租一百元的临街平房,请我爸去工商所做了张营业执照,我的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就这么展开了!
    二十多年前,加工一条女士裤子十元钱,一件衬衣十四元钱,我一天到晚像条头脑简单的草履虫一样趴在我妈用过的那台比我年纪还大的老“飞人”缝纫机上,哒哒哒地做着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新衣服,什么想头也没有。如果按照这样的节奏往前走,我现在已经是个鼻子上架着老花眼镜的资深裁缝师傅了。可在我的小店开了两年之后,我突然间生了一场缠绵悱恻的大病。为了安心休养身体,裁缝店只好关门歇业了。
    在家的日子无聊,成天除了吃饭睡觉发呆叹气,再无他事。时间一长,人的状态很不好,都懒成一根轻飘飘的风里鸡毛了。这个当口上,我嫁在浙东小镇的姨娘回江苏娘家探亲,返程时坚持把萎靡不振的我带到她居住的小山村,说要让我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好好散散心。
    小姨娘的这一热心之举直接影响了我的人生走向——两年后,我也成了浙江人的媳妇儿。在浙江正式生活的第一年,我在菜市场附近开了一家日用小百货店,店门口放着一台缝纫机(就是我原先用的那一台,结婚时我爸从老家搬过来的),接一点缝缝补补的小业务。老老实实守了一年的店,因为怀孕,怕原先就不好的身体吃不消,只得把这个小百货店关张了。等小孩七八个月大了,我又复出江湖,这次是摆地摊。摆地摊最大的好处是时间自由,可以一边挣生活费,一边看管孩子,每天忙碌得像个陀螺。仅有的私人时间是在晚上八点以后,小孩子睡着了,我拧亮床头的台灯看几本杂志。真正开始拿起笔写字是2010年的冬天。起初是无意间涂鸦了几篇小文章,得到了一些好友的捧场鼓励。我这个人有点小虚荣,架不住人家的几句表扬,脑子一热,马上挽起袖子再接再厉地往前写。想到什么写什么,无非是童年往事、生活趣事、身边普通人的故事以及我在菜市场里混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一时倒也自得其乐。几年间陆陆续续地写下来,集腋成裘,长长短短加在一起居然有了好几百篇。得空的时候,我自己对着这些文章回味回味,甚觉不可思议:我这么一个野生的小摊贩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废话!
    我从来没有想过写作有什么用途。人在异乡,写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自己安静下来,让自己觉得不那么孤独。也只有在专注码字时我才有一种幻觉,仿佛自己是《西游记》里的老妖,肺腑里吐出的舍利球常常能熨平日子里翘起的鸡毛,抚慰一下偶尔不知所措的心灵。 关于写作,我没有什么情怀,我只是把写作当成日常生活中一件有趣的事情,凭着一点单纯的喜欢来写写,跟有些人热衷于打麻将、旅行、蹦迪、喝酒,是同一个道理。如果说非要我表示对于写作有什么别的居心的话,那我觉得我应该是为了有点资本教育我十四岁的儿子,让他明白:人不管处在什么环境下,有点令人愉悦的小爱好,懂得遵循自己的内心并坚持下去,总会受益一生的。哪怕是像妈妈这样一个专注混菜市场十三年的“三道贩子”,也能一边在世俗的柴米油盐中跌打滚爬,一边在温暖的文字故事里追寻诗与远方! 陈慧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