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六气篇之湿燥火)

  • 定价: ¥49
  • ISBN:97870305777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六气篇之湿燥火)》着眼于“湿、燥、火”,阐述其各自的特点,讲授如何应对这些气候环境变化,如何应对六气、六淫的侵扰,倡导顺应自然规律,崇尚“天人相应”、和谐平衡的统一观念。
    本书内容涉及气候环境变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以及人们应该如何在这些气候变化下进行保健、调护和养生。

内容提要

  

    《黄帝内经》是我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两部医学古籍之一,在中医的传承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被誉为医家之宗。《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六气篇之湿燥火)》是与CCTV10《百家讲坛》节目《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同步推出的科普著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翟双庆教授结合30余年的研究心得,以《黄帝内经》对六气的认识为切入点,着眼“湿、燥、火”,结合日常生活、临床实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解读。让读者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生活案例中,读懂健康,走近中医,进一步领略中医药文化。
    本书是继《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六气篇之风寒暑》之后翟教授的又一力作。《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评选的“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
    本书适用于关注养生保健、热爱传统文化的广大中医药爱好者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翟双庆,男,1962年12月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黄帝内经》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30余年。
    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重量、部局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10余部。近年来,在《中国中医药报》连载内经相关文章80余篇,获得业内广泛赞誉。

目录

前言
第一集  像雾一样的湿
第二集  阳气的杀手
第三集  沉甸甸的湿
第四集  黏黏腻腻的湿
第五集  湿邪最爱谁
第六集  要湿润不要湿邪
第七集  干巴巴的燥邪
第八集  爽朗的金秋
第九集  收涩内敛的燥
第十集  秋天收点啥
第十一集  哪里最干燥
第十二集  润燥有妙招
第十三集  热情洋溢的火
第十四集  蒸蒸向上的火
第十五集  大火烧了气与津
第十六集  疮疡频生只为火
第十七集  神明也怕热
第十八集  何时能够火一把
第十九集  人体消防如何做
第二十集  保护生命之火

前言

  

    《黄帝内经》这部中医学经典,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医学成就,建立了完整、深奥、不同于西方医学的中医理论体系,促进了中医药学的持续发展。可以说,一部雄伟壮阔的中国医学史,无不体现了《黄帝内经》的指导作用;光彩纷呈的中国医学流派,无不以《黄帝内经》作为理论源泉。《黄帝内经》是一部东方智慧的精彩集成,是关乎我们幸福与健康的人生指南。
    由于中医理论的发展呈现出经典传承式,因此要想使中医药得到发展、要想使中国文化能够传承、要想使中国梦得以实现,研究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显得尤为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致力于《黄帝内经》的科普文化工作,将这部经典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广大的中医药爱好者,使其博大精深的内容及蕴含的思维方式,能够更好地为人类、为社会服务。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通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 10)的《百家讲坛》栏目向大家介绍《黄帝内经》这部巨著,从筹备到现在已经4年之久,目前已经播出了《五脏篇》《六气篇之风寒暑》两部。在《五脏篇》中,我们一同领略了《黄帝内经》是如何认识我们自身的,由此向大家阐明,中医所描述的五脏与西医所说的心、肝、脾、肺、肾器官不同,它彰显着阴阳、五行、精气学说等古代哲学的强大生命力,是东方科学思维的典范,是浑然一体、相互联系的五大系统。《黄帝内经》不仅将人看作一个整体,还在“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的观念指导下,将自然与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在《五脏篇》之后,开始《六气篇》的录制,从自然气候变化入手,讲述《黄帝内经》对于自然的认识,以及是如何通过自然界更进一步地认识人体,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由于这一部分的内容颇多,因此六气篇分为了两个部分。2017年4月,《六气篇之风寒暑》在央视10套播出,其同名书籍也同时刊出,得到了广大中医药爱好者的认可。如今集结出版的是《六气篇之湿燥火》这一部分的内容,是《六气篇之风寒暑》的姊妹篇。该部分着眼于“湿、燥、火”,阐述其各自的特点,讲授如何应对这些气候环境变化,如何应对六气、六淫的侵扰,倡导顺应自然规律,崇尚“天人相应”、和谐平衡的统一观念。希望广大读者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也恳请提出宝贵意见!
    令人欣慰的是《翟双庆解读黄帝内经·五脏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评选的“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
    衷心感谢在本节目录制和集结此书中,给予大力帮助的中央电视台、科学出版社!感谢我的团队对解读《黄帝内经》工作的付出与支持!
    翟双庆
    2018年4月26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