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潮头

  • 定价: ¥42
  • ISBN:97875472486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123页
  • 作者:鲍涛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鲍涛著的《潮头》的主人公吴疆生性好强,不满足家人安排的安定人生,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故事。语言生动流畅,情节跌宕起伏。
    所谓成功者一般不外乎四种结果:当初锁定目标不高,还得继续努力;根本不是自己所希望的样子;付出比得到的还多,并捎带着意想不到的副产品;现实和理想完全吻合,痛并快乐着!请读者朋友们与书中主人翁吴疆一起细细体会吧。
    谨以此书献给雄安新区的创业者们和“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们。

内容提要

  

    鲍涛著的《潮头》故事的主人公吴疆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身为设计院院长的父亲早早为他设计好了前程——先在自己的设计院干,退休后推荐他到堂妹的设计院干。然而,好强、敏感、不安分的吴疆恰恰处在1985~2015年这样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无处不在的机会让他不时偏离父亲设定的轨迹,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故事由单位分配的房子过于破旧狭小,吴疆决定到上海投亲改变生活引出。以回忆的形式描述了他从高考失利。到成人高校学习,再到海南建省闯荡创业,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不得已返回设计院的曲折历程。
    接着顺写了他在上海的工作生活:设计院增加的收入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费尽心思跳槽到房产公司。几年后,感情危机和买房遇阻又迫使吴疆辞去房产公司职位。回到老家干几年水处理设备厂总工,最终回到原设计院成立的监理公司做监理。监理公司重用他,派驻他去外地监理地铁工程。由此引出另一段出人意料的情感故事。
    如此多次跨行业地更换工作,本身就体现了吴疆具有非同常人的鲜明个性和能力。起初的跳槽动机无非是想多挣点钱实现改变生活品质的理想,背弃了原单位和亲戚,似乎可以断定吴疆是个唯利是图不讲情义的人。但从把孩子接到上海,逼走对他很有好感的女同事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他是个更加注重孩子的未来,更加顾及家庭的有责任感的男人。或许,故事的结尾又颠覆了读者对吴疆的顾家印象,但仔细回味,一定能体察出作者尊重人性、尊重偶然事件改变人生命运这一客观规律的良苦用心!
    故事情节中设置了三名与吴疆命运相关的女性:孙茗——有初恋意思的高中同学;苏琴——在海南一起打拼的前妻;余萍——同样夫妻分居两地的孤独人,承接起整部书的构架。
    现如今雄安新区的建立,正像当年海南、浦东一样,会吸引无数青年去那里追逐梦想。因此可以说,这本书也为雄安新区的创业者而作!

作者简介

    鲍涛,江苏省宜兴市人,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给排水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注册监理工程师。现居江苏徐州。
    从1985年起,作者分别在江苏省盛华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从事工程设计和工程监理工作。获高级工程师职称证和国家级注册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
    2010年调动到徐州瀚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任项目负责人至今。作者对书中的人物及所处的环境有呼之欲出的感觉,虽然本书是作者的处女作,但深厚的生活积淀和长年写作爱好的点滴累积,对于作者来说,不啻于在创作一部紧贴地气的呕心沥血之作。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