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三的智慧(思考与演讲的75个经典分析工具)

  • 定价: ¥38
  • ISBN:97875472381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226页
  • 作者:樊荣强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一分为二”分解法之外,我们还应当掌握“一分为三”的三点式分解法。樊荣强著的《三的智慧(思考与演讲的75个经典分析工具)》作者通过对种种三点式分解案例的解读,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出处、含义、意义以及如何应用等,使读者掌握一套工具知识,拥有74个以上现成的分解框架,很轻易的在思考与演讲时迅速找到三个不同的点,不同的方面,展现自己思想的深度与广度。

内容提要

  

    樊荣强著的《三的智慧(思考与演讲的75个经典分析工具)》汇集了古今中外75个以上经典的三点式分解案例,涉及到哲学、宗教、艺术、历史、管理、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并加上了作者任性但并非不靠谱的解读,包括但不仅限于出处、含义、意义以及如何应用,等等。对读者而言,绝对益处良多。
    “一分为三”是极富智慧的分析问题框架。英国人彼得?沃森的《人类思想史》一书序言中指出,许多思想家、哲学家、理论家,都喜欢将自己的思想和理论,用三分的方法来进行表述,建立模型,如三大理念、三个时代、三个原则、三个阶段、三个部分、三个层次,等等。
    理解和掌握本书所介绍的三点式分解的经典案例,也就等于你掌握了一套工具知识,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就有75个以上现成的分析框架,很轻易的找到不同的点,不同的方面。让你的讲话有更丰富和精彩的内容,也显得更富有智慧。

作者简介

    樊荣强,著名演讲与口才培训专家、财经作家、营销与管理顾问。呆萌演讲直播课创始人兼主播、北京时代东方口才学院院长、重庆经理人当众讲话口才培训中心首席语商导师。
    当过政府秘书、电视台策划、电器公司企划部长、广告公司总经理、李嘉诚TOM集团项目经理、财经杂志首席记者、高科技集团高管。
    17岁开始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擅长公文、新闻、杂文、论文、文案、申论、作文等非文学写作。
    首创即兴当众脱稿讲话的“钻石法则”“问题链思维”“莲花六技”等核心讲话技术,曾出版过《20天练威脱稿讲话》《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卡耐基的口才艺术与处世智慧》《魔力演讲法则——当众讲话的艺术》《珠江三角洲批判》《顺德制造》等口才与财经专著。
    2009年,获全球华人500强讲师称号,被誉为“中国的卡耐基”。

目录

序言:为什么要写《三的智慧》?
三生万物
三生有幸
三联书店
三好学生
三表法
人生三个层面
正、反、合
传道、授业、解惑
你、我、他
邹忌的反思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理解万岁
真、善、美
信、达、雅
智、仁、勇
三不朽
益者三友
孔子有三乐
孟子也有三乐
工作的意义
性三品
智商有高低
上中下策
人生三境界
辩证法三大规律
波特三战略
人生如戏
生物节律
三星高照
三省吾身
夏虫不可以语冰
时间管理
新经济人
读书三重境界
知、情、意
欲病、未病、已病
三世说
固体、液体、气体
凯恩斯革命
宁静、勇气、智慧
自由、平等、博爱
骆驼、狮子、婴儿
礼有三本
善意的谎言
法、术、势
身、心、灵
三种失业
更快更高更强
士有三不斗
君子有三戒
爱情、知识、同情
情绪三维度
本我、自我、超我
岁寒三友
三剑客
三部曲
老子有三宝
三段论
三足鼎立
三顾茅庐
哲学是什么
说话三忌
三大产业
信仰跳跃的三阶段
文章三要素
感性、知性、理性
儒家三纲领
天命、率性、修道
三种观念
三种情感
人类的三次革命
说服力三要素
三个等级的知识
三次工业革命
三个元问题
后记

前言

  

    从事口才培训多年来,我一直都在探索思维和语言的规律。我相信,通过对规律的发现与提炼,然后传授给学生,才能够真的起到举一反三的培训效果。
    多数中国人的思维特点是,重形象而不重逻辑,重综合而不重分析,重意会而不重论证。这样的特点表现在文章和演讲上,往往汪洋恣肆、意象万千,但是缺乏精确性与系统性。
    我根据对口才规律的研究,发明了即兴脱稿讲话的“钻石法则”,即“三段论+三点式”的表达模式,让无数学生克服了讲话的障碍,达到了有观点、有重点、有条理的境界。
    但是,依然有些学生还存着一种困惑:怎么将一个立题,更快更好更妙地分解为三点进行回答?当这种挑战反复出现,我就必须提出应对之策。
    我发现,知识其实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姑且称为实体知识,而另一种叫作工具知识。实体知识就是那些关于客观事物的性质与规律的知识,而工具知识则是躲在后面或站在旁边,加工处理并协助实体知识发挥作用的知识。打个简单的比方,米饭是实体知识,而碗筷是工具知识。
    以我的观察,我们中国人所掌握的实体知识其实是相当多的,尤其是经过国民基础教育的灌输,还有点儿撑饱的嫌疑。但是,缺乏工具知识。正是因为工具知识的缺乏,导致国人所掌握的大都是一些支离破碎的实体知识,难以做到融会贯通,当然也就显得知识无用。
    吐槽之后,说回正题。国人工具知识的匮乏,一方面会导致进一步学习知识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会阻碍知识的运用和传播。正如,对中国人而言,没有碗筷就根本没办法好好吃饭。
    工具知识有很多,其中,对思考和讲话最为重要的则是结构性知识。结构性知识既能够将我们所学的那些支离破碎的知识进行联结、重组,也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个分析问题的框架,如果掌握得足够多,那就能够更快、更好、更妙地用三点来回答立题。这就是我写作《三的智慧:思考与演讲的75个经典分析工具》的主要起因。
    本书汇集了古今中外七十个以上经典的三点式分解,并加上了我个人任性,但并非不靠谱的解读,包括但不仅限于出处、含义、意义以及如何应用,等等。对读者而言,绝对益处良多。具体来讲,这本书对读者有三个好处:第一,强化一种意识。
    按照“钻石法则”的要求,立题之后要展开三点式回答。在口才训练的课堂上,我是强制要求,把它作为一个规定动作。因为绝大部分的学生,都缺乏分解的意识,也不擅长做分析。
    所谓分析,那就是不要讲成一堆话,而要分成一点、两点、三点这样子来讲。看完这本书或者朗读完这本书,我相信一定会强化你的“一分为三”的意识,有助于拓宽思路、增强条理、丰富话语。第二,传授一套方法。
    有了意识之后,还得要有具体的分解方法。许多学生都告诉我,他知道分解很重要,但真不知道怎么才能“一分为三”。这里不妨说明一下,主要的分解方法包括:时问法、空间法、要素法、层递法。在这本书里,我尽可能地将各种分解的方法都呈现出来。
    其实,许多结构性的知识,我们在学习其他专业课的时候也已经掌握不少。比如哲学上讲的“一分为二”,营销学上讲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个英文字母P开头的营销组合策略)或“4c”(消费者、成本、便利、沟通四个英文字母c开头的营销组合的四个基本要素),新闻学上讲的“5W1H”(何地Where、何时When、何)vWho、何事What、何因Why、如何How),等等,都是很好的分析框架。
    以我的“钻石法则”的要求,你必须做到“一分为三”。当然,平常的讲话,你分为两点、三点、四点、五点或者更多,都是可以的,究竟分成几点,那得看实际的情形与需要,千万别教条。 第三,提供一些经典。
    学习知识,除了掌握抽象的概念,还有一些案例来帮助理解,那学习效果就更佳。本书的75篇文章,也呈现了七十多个,乃至更多三点式分解的经典案例,涉及哲学、艺术、心理、历史、管理、经济、社会等方面。
    长期以来,我觉得“一分为三”的方法极富智慧,三年前读到英国人彼得·沃森的《人类思想史》一书,进一步强化了我这个观点。他在序言中指出,许多思想家、哲学家、理论家,都喜欢将自己的思想和理论,用三分的方法来进行表述,建立模型,如三大理念、三个时代、三个原则、三个阶段、三个部分、三个层次,等等。这个观点让我很兴奋,因为跟我之前的发现是一样的。
    总之,理解和掌握本书所介绍的三点式分解的经典案例,也就等于你掌握了一套工具知识,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就有七十个以上现成的分析框架,很轻易地找到不同的点,不同的方面。
    当然,这75篇文章也会给你提供一些实体知识,学习掌握之后,在讲话当中也有更丰富和精彩的内容,让你显得更富有智慧。

后记

  

    这本书最初的构思,至今已经有三四年了。在我2014年出版的《20天练成脱稿讲话》里面预告过,许多读者也不断追问何时出版。为何迟迟没有动手写作?一则需要花些时间来搜集素材,二则也需要一个合适的机会。
    写作和生孩子有些类似。对做妈妈的来说,首先需要受孕,然后再十月怀胎。对作者来说,首先需要输入,然后是酝酿构思。如果肚子里面没有东西,只是一味地憋气,孩子是生不出来的,文章也是写不出来的。
    现在的年轻夫妇,有的非常想要孩子,可总是不如人意,肚子鼓不起来,令人沮丧。但是,也有可能在不经意的时候,突然传来了好消息。生活就是这样,让你欢喜让你忧。
    就写作来讲,我还是蛮幸运的。当我决定要动笔写点儿什么的时候,就一定能够写出自己想要的文章,而不会像小时候在乡下见过的那种“抱鸡婆”,整天蹲在鸡窝里边,也时常“咯咯咯”的叫唤,但是生不出一个鸡蛋来。
    这本书断断续续写了大半年的时间,现在终于完成,那就趁此机会给读者几句交代吧!
    第一,这是一本杂书。因为内容涉及到的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比较广。为什么我要写成杂书?主要因为,常常有人跟我讲口才要细分,比如管理口才、销售口才、谈判口才、沟通口才、恋爱口才,等等,强调不同场景、不同行业的差异。话虽没错,可是有点儿本末倒置。我们学习任何知识技能,首先要掌握共性部分,也就是普遍规律。正如你到驾校学习开车,不可能你的教练车是什么样的,你以后只能开跟教练车一样的车。以我的观察,绝大多数人演讲的困难,正是他们还没有掌握演讲口才的普遍规律。这些普遍规律,我把它称为通用技术。通用技术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本”,而不同场景的运用只是“末”。我所传授的“钻石法则”正是演讲口才的通用技术。本书所讲的“三分法”案例,贯穿多个知识领域,表面看似杂,正是为了展现“钻石法则”及“一分为三”的通用性、普遍性。
    第二,这是一本闲书。说这话的目的似乎也是为自己开脱,请读者不要在看书时拼命挑毛病。既然是闲书,那么在体例上就没有那么严谨,概念、判断、推理、论证,等等,就有些随意性,包括我个人的一些经历、故事、思考、看法,都没有什么章法地时而入文,时而不入文。同时,因为我不是专门搞学术研究的,肯定也有不少知识上的硬伤,希望读者多多包涵。我想,只要你通过阅读,理解了我的用心,掌握了我传授的思考与演讲方法,也就达到了目的。想想禅宗里面那个“指月之手”的典故,大家要看的是月亮,所以不要执着于我指月的手。
    第三,这是一本未完成的书。在写作的过程当中,我发现还有非常多的经典的三点式分解,值得我把它写成文章,传授给大家。但是,我知道那是没有尽头的。如果我要一直写下去,写到生命终结也写不完。于是,我只能选择在文字数量可以成一本书时,暂时停下来。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来写续集吧。 交代完这三点,按“三的智慧”这一标准,我就该闭嘴了,否则就是没有智慧的表现。 最后还必须说,感谢所有关心我、支持我、信任我、帮助我、爱我的人!我不用一一列举你们的名字,你们全都在我的心里,当你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你就收到了我的感谢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