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史可法全传(上下)

  • 定价: ¥158
  • ISBN:97875680399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1102页
  • 作者:史锡腾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645年5月20日,身为南明辅臣的史可法为了阻止清军进犯江南,在扬州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率领不足一万人的南明将士与清兵的十万之众拼死战斗了十天。但因寡不敌众,扬州城终被清军攻陷,他也在被捕后壮烈殉难,时年仅四十三岁,是我国历史上与岳飞、文天祥齐名的英雄人物。
    史锡腾为史可法第十世孙,在《史可法全传(上下)》一书中他对史可法的一生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介绍。

内容提要

  

    《史可法全传(上下)》作者史锡腾为史可法第十世孙,他对史可法的一生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介绍。包括他的成长、接受的教育、从军的经历,直至慷慨赴死。作者一步一步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民族英雄,勾勒出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人物形象。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思考了在危难时刻,困难时刻,史可法时刻保持着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操的原因和这种爱国主义形成的因素。这对我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极其深刻的意义,在条件艰苦、国难当头的时刻,一切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心系天下,不为利所诱,这是情操值得赞颂。

作者简介

    史锡腾,男,1947年生于江苏扬州,后随父母到武汉生活。1966年高中毕业,196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铁道兵二师服役六年。复员后回到武汉,在湖北医学院附一医院(现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19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1982年毕业后又回医院从事医疗设备工作,直到2008年退休。退休前的医疗职称为主任技师(正高),教学职称为武汉大学副教授。
    由于酷爱文学创作,曾经写过一篇回忆录《友谊关外的难忘岁月》,约18万字,主要内容为自己在越南战场上渡过的500多个日日夜夜,在网上连载发表。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撰写长篇历史人物传记小说《史可法全传》,历时9年。部分内容也曾在网上连载发表。

目录

上册
第一章 左光斗古庑识人才史可法诏狱探恩师
第二章 举功名卯辰脱颖入仕林西北赈灾
第三章 迁户部实心实做督仓储砥节奉公
第四章 史可法兵备安池农民军奇袭凤阳
第五章 滁州城卢象升却敌鄷家店张献忠得手
第六章 巡抚安庆开府六安迎战清军勤王山东
第七章 丁内艰回京守父制复故官赴淮督漕运
第八章 洪承畴失守松锦史可法设伏庙湾
下册
第九章 崇祯皇帝煤山自缢大明江山寿终正寝
第十章 史可法驰檄勤王吴三桂引清入关
第十一章 朱由崧南京登极史可法扬州督师
第十二章 史可法理服翻山鹞马士英强荐阮大铖
第十三章 史可法答书拒威逼左懋第北行不辱命
第十四章 高杰睢州遭暗算多铎孟津渡黄河
第十五章 豫亲王策马征江南南宁侯起兵清君侧
第十六章 燕子矶热泪洒大江梅花岭英魂寄青冢
尾声
后记

后记

  

    历经9年磨砺,这部将近130万字的长篇历史人物传记小说《史可法全传》终于在2014年底脱稿,并在今年得以出版。但是这部小说创作过程远远超过9年,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也远远不止我一人。
    最先投入这项工作的,是我的父亲史旭——一位当了一辈子语文教师的老人。
    据父亲对相关家谱的研究和推算,我们家应该是史可法义子史德威一支的后代,而父亲则应该是史可法的第九世孙。他从二十多岁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收集有关史可法的历史资料,并花了半辈子精力去研究和撰写史可法传记。
    可是写作的道路上充满了困难和荆棘。
    上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中国国内一直是战争不断,他辛辛苦苦收集起来的资料和写成的部分草稿在颠沛流离中散失殆尽;解放后生活稳定了,他利用业余时间又操起笔来做这项工作,不想在60年代的那场动乱中,大量珍贵资料和手稿再次丢失;到了上世纪80年代,在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后,他初心不改,又以顽强的精神重新开始,决心要为史可法这位英雄人物写一本传记。
    他以谈迁写《国榷》的精神勉励自己,一有空就伏案查阅历史资料,制作读书卡片,对它们慢慢收集整理。那个时代,就是省、市及大专院校的图书馆内,历史资料也不是很齐全,即便有也不能随意借出。更何况那么多的内容都要靠自己一笔一笔在纸上记下来,需要修改时还要反复誉写,其困难可想而知。
    在他写作期间,著名教育家,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院长兼党委书记朱九思老先生偶然得知此事,热情地将父亲介绍给了扬州市文化局和史可法纪念馆,并得到文化局领导杨其元老局长和史可法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支持。后来,他们又多次邀请父亲前往扬州参加纪念史可法的活动,并给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在此,我谨代表父亲向朱九思和杨其元二位老先生,向史可法纪念馆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尽管得到了扬州方面相关单位的热情帮助,只是父亲年事已高,已经无力完成这项工作了。2006年,我接过父亲留下的大量资料和一些半成品手稿,加上自己搜集到的更多资料,决心将他的未尽心愿继续下去,开始了长篇人物传记小说《史可法全传》的创作。
    又经过9年的艰苦劳动,在扬州领导和朋友们的关怀和支持下,终于有一部像样的作品初稿诞生了。2015年初,为了纪念英雄史可法在扬州城上以身殉国三百七十周年,我迫不及待地在新浪网原创工作室里将部分章节连载发表。到今天大约两年的功夫,已经有70多万网友点击阅读了这篇作品,并给我不少留言以示支持,说明大家对这位英雄的事迹十分关注。
    这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能将此书公开出版,既为宣扬民族文化出了力,也能以此告慰我远在天堂的父亲,有这样的结果,我死也无憾了。在此,谨向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向出版社的傅蓉书记和杨静编辑表示衷心感谢。 在本书出版过程中,还得到华中科技大学邓华和老师、武汉日月星集团公司董事长陈为容先生及扬州史可法纪念馆王争琪先生的鼎力帮助,在此一并向他们三位致以诚挚的谢意! 作者史锡腾 2017年11月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