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请有效努力

  • 定价: ¥45
  • ISBN:97875596198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92页
  • 作者:YouCore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所有人都告诉你要努力,但没有人告诉你要怎样努力。
    你与所有牛人的差距,其实并不是10000小时的知识积累,而是100小时的思维提升和方法学习。
    职场快速成长秘籍,给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YouCore著的《请有效努力》介绍了适合中国本土的“刻意练习”学习法则。

内容提要

  

    YouCore著的《请有效努力》是励志+干货,是适合中国人思维的“刻意练习”手册。这本书不仅告诉你要努力,还告诉你要怎样努力。你与所有牛人的差距,其实并不是知识的积累,而仅仅是思维和方法的不同。
    本书每篇都有贴近工作生活的小故事,通过分析故事中的人物,总结出提高读者思维力、学习力和人脉力的具体方法,附送工具包便于读者实操。弥补了传统工具书太枯燥,励志书不实用的缺陷。是献给所有知识焦虑者的烧脑干货,不是心灵鸡汤,却能提神醒脑。是职场快速成长秘籍,帮助读者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简介

    YouCore,深圳赋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教育品牌,是非常落地的思维、学习方法输出平台。核心员工均毕业于国内名校及国外常春藤大学。
    YouCore致力于个人核心力培训,从思维力、学习力、人脉力等维度全面提升个体的可迁移能力,以适应当今和未来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旗下拥有活跃性社群“框架的力量”。

目录

工作上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此生的幸福
  没有人可以轻松面对人生的拐点
  大城市小城市,你选的不过是社会地位
  为什么找到好工作的,从来不是你
  工作生活要平衡?先问自己配不配!
  不懂这四点,你即使去了大公司也没用
  如何做到无视环境制约傲娇地成长
谁的青春不迷茫,只要比别人醒得早
  为什么你的10年工作经验不值钱
  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
  入错行了,怎么办
  怎么能在混吃等死的日子里,鼓起劲好好做成一件事
  是谁偷走了你的灵感
  你是如何在职场上谋杀掉自己的
  没学历、没经验,凭什么你就敢按本能做事
  你是如何一步步失去自我的?
你那么努力,你领导知道吗
  初入职场,如何让领导半天就“爱上你”
  你那么努力,你领导知道吗
  会写工作总结的人,更容易升职加薪
  还在追求完美主义吗?别傻了!
  不做老好人,三步打造有效人脉关系
  面对超强度的压力,我该怎么办
请将你的能力长成一棵树,而不是一片草
  请将你的能力长成一棵树,而不是一片草
  如何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
  自控力不强的人,就没资格学习了吗
  这可能是史上最有效破解学习焦虑的方法了
  一上台就怂?神秘公司流出秘籍,简单五步治怂
  时间紧、任务重时,如何做出最优决策?
  想提高学习能力?掌握这一个方法就够了
  我努力了,为什么考试还是通不过!
  看《摔跤吧!爸爸》,你学到习惯如何养成了吗
  关于碎片化学习,看这一篇就够了
  What?!10个用户需求竟然9个是假的?
  24咨询顾问从业近30年,真正读懂他人需求
升迁or辞职,这压根就不是问题
  替领导买张火车票竟然有这么多门道!
  每周总有7天不想处理下属的烂摊子
  只要三步,轻松摆脱80%的选择烦恼
  别和我谈升职,我想辞职
附录 核心概念及工具包索引

前言

  

    你现在的工作,真的没办法养活10年后的自己
    ◎王世民
    孙正义说,30年内,机器人数量和智力均将超越人类。
    其实未来会往哪儿走,现在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人工智能,很可能停留在某个技术瓶颈上,而不会出现超级机器人。
    被众多资本疯狂追逐的物联网,也有可能因为性价比的问题,而不会出现理想中的那张万物互联的大网。
    被渲染得无所不知的大数据,也很可能到了某个数据界限点的时候,永远也搜集不全一切数据。
    我之所以会这样讲,一是人类在基础理论上尚未能认识到宇宙的根本规律。比如,物理学依然建立在两个不完整的理论上:量子力学和相对论。连基础理论都还有巨大的突破空间,哪能一下子就预测到人类的未来呢?
    二是历史上人类预测未来的不佳战绩。比如,1969年美国登月后,当时的人们普遍预测50年后,会驾着飞船到月球基地去度假,结果到今天,载人航天的技术也没按照当时的预期发展。
    科技发展是不定向的。普通人对未来趋势的预测,总是很难跳出现有技术的束缚。不过,虽然预测不了未来的方向,但有三个未来变化的根本趋势,我们还是能抓住的:
    高级脑力活动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社会呈指数式变化,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人与人的关系会越来越重要。
    人类是靠智力站上地球生物链顶端的。因此,这10万年来,人类的技术革命本质上就是省出更多的时间,从事更多的脑力活动与创造。
    从吃生食到吃熟食,人类省下了进食和消化的时间。
    从采摘社会到农业社会,人类省下了到处觅食的时间。
    从靠肌肉的力量到靠能源和机械的力量,人类省下了体力劳动的时间。
    正是这些省下的时间,让脑力劳动者的数量超过了体力劳动者,也让人类的创造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
    越发达的经济体越是如此。有了机械化,美国2%的农业人口养活了98%的人,还有大量剩余农产品出口。
    因此,人类未来的改变方向,会进一步节省低级、重复性脑力活动的时间,从事更高级的思考和创造。
    对人工智能的预测,就是这个发展方向之一。
    问题来了。如果未来时间省下来了,我们的大脑却不能从事更高级的思考和创造,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会不会像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手工作坊主一样,被时代抛弃,或破产,或沦为城市无产阶级呢?
    当成长在新时代,适应更高级思考竞争的新生代进入职场后,身为“70后”“80后”“90后”的我们,还能不能保证自己未来有一份工作?
    相较于动不动上百万年才发生变化的自然演化,社会变化是以年为单位的,速度是自然演化的上百万倍(见图1)。想想这40年来,我们已经经历了多少次社会变迁,未来的30~40年,这种变迁只会越来越快。再也没有哪一份职业,可以确保我们干一辈子了。
    2011年,我曾给IBM的某位同事推荐过一份上市公司CIO(首席信息官)的工作。薪资很诱人,他也挺动心。但临近入职的时候,他还是拒绝了。理由是,我1993年就进入IBM,已经很适应了,这辈子在IBM退休也挺好。
    可惜,事与愿违。2014年,他不得不拿着补偿金,离开了曾以为会在此退休养老的公司。之后3年,他换了3家公司,做过4份不同的工作。用他的话讲:这是在还债,还待在舒适区18年所欠下的债。
    但他还是相对好的案例。有些同事甚至离职1年后,都没找到像样的工作。经过颠沛流离的创业、自由职业,最后委身于曾经怎么都看不起的某布料城IT部。
    在这个指数式变化的时代,依赖经验的人,终究都会输给适应变革,学习新东西快的人。
    未来对技能的倚重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分析技能或工程技能会被取代,或是被人工智能取代,或是被其他某个尚未知的技术取代。
    论下围棋的技能,新版Alpha Go Zero,仅自学3天,就能轻松击败最顶尖的职业选手;论初级法律咨询的技能,IBM Watson(沃森)轻松以90%以上的正确率,击败哈佛、斯坦福法学院毕业生们70%的正确率,并成功抢走他们76%的饭碗;论投资分析技能,高盛、纽V约证券交易所这样顶尖的金融证券机构,已经一秒钟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曾经的精英交易员们已经杳无踪影。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会变得更为重要。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密切的历史。从采集社会的偶然相遇,到农业社会的车马往来,到工业社会的语音电波,到信息时代的互联网,再到如今的移动互联。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成本越来越低,方式越来越便捷。未来,不与人交往的技能岗位会越来越少(因为容易编程化,机器取代起来很容易),而侧重于人与人交往的岗位会越来越多。
    未来的变化方向未定,但我们知道这个变化会越来越快。我们应该做什么工作,才能应对这个不确定的未来?
    其实,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不被淘汰的工作。应对未来,最好的做法就是提升自己的思维力、学习力和人脉力。
    提升思维力:构建思考框架的能力
    体力劳动会被取代,这已经是一个持续了百年的故事。低级的、可编程的脑力活动会被取代,这是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
    会计、初级律师、人事、政府低级职能人员,这些岗位被取代已成为大概率事件。随着机器的进一步发展,技术能力会进一步让位于使用技术的能力。因此,作为未来职场人,我们需要的不是创造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这两项,机器做起来比我们好得多。未来需要的是,能够利用机器的分析,又有更高层次产出的人。
    除了研究基础理论和重大技术突破的人,未来绝大多数人都不需要技术能力(机器会代劳),需要的是能构建思考框架,以更好地使用技术、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
    这个能力从哪儿来?从你能找到合适的思考框架开始,到能熟练应用这些思考框架,最后到自己改善甚至创造思考框架。
    提升学习力:适应未来的敏捷能力
    在社会呈指数式变化的时代,我们要重新定义文盲:并不是指那些不会读书写字的人,而是指不会学习和再学习的人。
    这个时代,知识被淘汰的速度大大加快。我们大学里学习的内容,有多少已经过时了呢?这个时代,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新知识。我们如何才能吸收到所需要的知识?
    未来,数据会爆炸、新技术会层出不穷。我们如何才能第一时间就使用掌握新技术?
    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升级学习能力。知道应该学什么,从哪儿学,怎么输入、理解、加工,怎么应用和升级。
    每一个“70后”“80后”“90后”,都会面临至少3~4次职业变迁。因此,我们最好以学习力为基础,构建出自己的能力树,打磨好自己的可迁移能力,以适应未来的职业变迁。
    提升人脉力:发挥人与人关系的能力
    未来,对人际交往能力的偏重会越来越大,对技能的偏重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技能会被机器,或者其他技术代替,因此仅凭借“一技之长”、无视人际关系的人,可能在未来会越来越艰难。任何一个想在未来职场立足的人,最好从现在起,能够提升与人交往的能力、表达关心和同情的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