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草心向药/中国多民族文学丛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063993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12页
  • 作者:阿炉·芦根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草乃卑微之物,更是强大不屈之象征,这是因为它内心天生的“药性”所致,它既自治,也治他,在面对风霜雨雪时它自治自愈,在面对恶疮毒瘤时它又站起来治他,是小里面的博大,是一心所向的人生真谛。阿炉·芦根著的《草心向药》具有别于其他彝族诗人的创作基调,它的呼喊是无声而巨大的,它的本质是直面苦难而又超越苦难的,它的诗语是柔软的,它承载更多的是诗意呈现的一种坚韧,一种向善向上,也是对人的研究。

内容提要

  

    阿炉·芦根著的《草心向药》收入了作者近三年来在各级报刊发表的诗作,共170首,分为三大辑,第一辑为“草心向药”,以善上之心,反映彝民族在新环境下自立自强的心灵状态。第二辑为“私人地图”,以乡愁之心,反映彝民族在新时代的生活状态和人生蜕变。第三辑为“母语辞章”,以本根之心,反映彝民族时移俗易的崭新面貌。作品以小处着眼,远观大世,从习俗、文化、风物、苦乐等方面抒写彝族群众走向新时代的侧影。

作者简介

    阿炉·芦根,本名罗旭峰,彝族。2013年始习诗,作品发表于《诗刊》《民族文学》《星星诗刊》《滇池》《青年作家》《鹿鸣》《四川文学》《人民日报》《美文》等报刊。诗歌集结号头条诗人,四川省作协会员。有作品入选《中学生阅读(初中版)》《2016中国诗歌年选》(花城出版社)。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培训班第24期学员,诗集《草心向药》入选中国作协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目录

第一辑  草心向药
  从前的小麦花
  好主意
  对得起羊
  苦肠
  草心向药
  一支歌的行李
  凉山羊
  我写诗的原因
  羊
  治荒女
  太阳照在阿婆上
  彝家岗的家
  剪羊毛
  躲在树后吹口弦的彝女
  女神像都是空的
  彝人之火
  穷人
  侧翻的玉米
  牧羊歌
  故乡辞
  时间暂时牵累着我们
  卖核桃的人
  夹肠汉堡
  相信羊群
  坝坝电影上的一个镜头
  幸存者
  彝家岗数一数二的酒鬼
  盛装传说
  小阿喜
  守节的贞节牌坊
  我的教学生涯
  我们一定会幸福
  取胆人
  羊耳
  只是那一眼
  我是小小结余
  雪世
  天菩萨
  我不是徒游达人
第二辑  私人地图
第三辑  母语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