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一本书读懂儿童行为心理学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486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10页
  • 作者:向岚湘//彭亿猛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孩子有时安静得出奇,有时又像“人来疯”一样好动?
    为什么孩子有时前一秒说哭就哭,后一秒又笑了?
    孩子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总是会伴随着各种小插曲,也正是这些小插曲才构成了孩子奇特的世界。
    向岚湘、彭亿猛著的《一本书读懂儿童行为心理学》带你领略孩子的奇妙世界。

内容提要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年龄的限制,孩子内心的需求和想法通常会通过行为表现出来。通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或简单或复杂行为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秘密。向岚湘、彭亿猛著的《一本书读懂儿童行为心理学》从孩子的一举一动出发,逐一破解孩子哭声背后的秘密、孩子面部表情隐藏的秘密、孩子肢体语言的秘密、孩子的语言秘密、孩子古怪的行为习惯背后的秘密等。

作者简介

    向岚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两个孩子的宝妈,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曾出版过《快乐原来如此简单》。

目录

“哇哇”,妈妈要懂宝宝的“心”
  仔细分辨宝宝的哭声,回应才更有针对性
  周围的环境会让宝宝呈现出不同的哭声
  抑扬顿挫,时间很短的啼哭——宝宝生理性啼哭
  傍晚时的尖叫式啼哭——新生儿肠绞痛
  白天安静入睡,夜晚哭闹不安——小儿夜啼
  睡眠中的突然大哭并伴有身体抽搐——惊吓性啼哭
  宝宝病理性啼哭
  妈妈离开时的号啕大哭——分离焦虑症的表现
  宝宝跌倒后,越哄哭得越厉害——紧张害怕性啼哭
喜怒无常,这是宝宝的本性
  眉头紧皱,咬牙切齿——愤怒的表现
  目不转睛,盯着一个地方——对世界产生好奇
  脸憋得通红,皱起眉头——要大便的表现
  无精打采,眼神空洞——身体不适的表现
  噘起嘴巴看似委屈——有所需求的表现
  先自己笑再把脸转向别人——想要分享喜悦的心情
  背着人偷偷笑——宝宝害羞了
举手投足,展现宝宝的大智慧
  吃手指——对外界积极探索的表现
  紧握拳头——紧张害怕的表现
  喜欢抓东西——敏感性的表现
  看见熟人,张开双臂——表示欢迎
  在陌生人怀里向妈妈伸手——宝宝认生了
  喜欢不停地倒东西——锻炼手腕灵活性
  身体挺直——表示反抗
  双手张开,手指向前伸-——表示想要和你一起玩游戏
  喜欢拍拍打打——寻找探索世界的方式
  喜欢走高低不同的地方——行走敏感期的表现
“童言妙语”中蕴含着大世界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疑惑的开始
  十万个为什么——对世界进一步的探索
  自言自语——外在语言向内心语言的延伸
  正确看待宝宝的“说谎”行为
  总是说“不”——反抗期的开始
  爱告状——依赖心理的表现
让好习惯营造一个健康的内心世界
  让宝宝爱上吃饭
  尿床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拒绝做一个“电视狂”
  拒绝拖延,从娃娃抓起
  培养独立的个性,从收拾自己的物品做起
  不要将“喜欢”和“偷”混为一谈
举止古怪,那是宝宝成长的信号
  张口咬人——口腔敏感期的表现
  反复扔东西——求关注的表现
  噗噗吐气泡——宝宝想吃辅食了
  爱咬衣服——不安感正在增加
  对某种物品的依赖——独立的一种表现方式
  交换东西——良好人际交往的开始
  喜欢插话——自我表现的一种方式
  模仿——智力发展的关键一步
  抢东西——占有欲的萌芽
“搞破坏”是宝宝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胡乱涂鸦-——宝宝创造力的萌芽
  “人来疯”——通过表现自己求得表扬
  打架——自我意识的发展阶段
  好动并非是“多动症”
  “破坏大王”应该成为一种好的称呼
  有一点不满意就大哭大闹——心理需求希望得到满足

前言

  

    从孩子的一举一动中探寻他们的内心世界
    随着“哇”的一声,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小生命的到来给予了母亲无限的力量,母亲发誓一定要好好爱这个孩子,照顾这个孩子。可是,生孩子容易,养孩子不易。
    养孩子并不像养小猫小狗,只要给它们吃饱喝好就行了。养孩子不仅要让孩子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还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注意他们的行为变化,做好他们人生的导师,给予他们最好的“教育”。养孩子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和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相信每位家长都是从最初的斗志昂扬,到过程中的精疲力竭,直到最后的苦尽甘来。当看到孩子一天天健康地成长,看到他们不仅有强健的身体,还有健全的人格以及健康的心理,你就会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只要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在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的时候,也需要关注孩子的内心,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有阳光健康的心理。
    由于年龄的限制,孩子内心的需求和想法通常会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因此,要想更好地探究孩子的内心世界,就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观察孩子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通过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些或简单或复杂的动作背后,或许隐藏着大秘密。当这些秘密破解之后,你就能够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精神上的支柱。当你真正走进孩子内心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养孩子虽然很辛苦,但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当你了解了孩子的哭声背后隐藏的秘密,你就不会一听到孩子哭声就手忙脚乱地给他冲奶粉,也不会在孩子哭的时候总是担心他生病,着急带他去医院。你会仔细聆听孩子的哭声,从而判断出他真正的需求。当你每次都判断正确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孩子的哭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当你了解了孩子的面部表情隐藏的秘密之后,你就会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眨眼,每一次皱眉都不那么简单,这些细微的动作背后,其实是孩子在对你有所要求,在表达心中的愉悦或不满,他在告诉你他不舒服,又或者是他害羞了。当你获得了解锁宝宝面部表情的技能之后,你也就掌握了一张宝宝心理活动的“晴雨表”。
    当你了解了宝宝的肢体语言之后,你就会发现在孩子的世界当中,并不是“心灵手巧”,恰恰相反的是“手巧心灵”。孩子的举手投足,隐藏着孩子的大智慧。那是他们在不断地探索世界,发现世界,提升自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而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更好地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当孩子喊出第一声“妈妈”的时候,你就要做好各种准备去走进孩子的语言世界。别看孩子小,可是他们不经意之间的语言却能够让你感到尴尬,让你感到迷茫,让你不知从何说起,让你有种崩溃的沮丧。所以,千万别小看孩子的语言能力,在孩子的语言当中,或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听不到的。
    习惯的力量总是可怕的,习惯可以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帮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性格,而不是让孩子贴上“电视狂”“马大哈”“邋遢大王”等这些标签。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放开手,放下心,让孩子自己去做,让孩子尽情地去“发挥”。
    当你了解了在孩子“古怪”的行为背后其实是孩子成长的信号的时候,你就不会过分担心,过分忧虑,相反会感到生命的力量和神奇。在孩子古怪举止的背后,可能是他们感到不安了,感到焦虑了,或者是孩子想要得到表扬,想要表现自己。无论是哪种心理,都表示着孩子在成长,孩子在进步。
    当你了解了孩子的各种“破坏”行为其实是他们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孩子总是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当他们在墙上胡乱涂鸦,将家里搞得乌烟瘴气、乱七八糟的时候,其实是他们创造力萌芽并且不断进步的时候,你就会减少心中怒火,并且会自愿地加入他们的“破坏”队伍,在和他们一起“破坏”的过程中,你会体验到不一样的乐趣,还会发现思考带来的奇迹。
    孩子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总是会伴随着各种小插曲,也正是这些小插曲才构成了孩子奇特的世界。本书从孩子的一举一动出发,带你领略孩子的奇妙世界。
    向岚湘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