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袁崇焕

  • 定价: ¥86
  • ISBN:97875426621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435页
  • 作者:张晓然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数百年来,对袁崇焕的这个明末历史人物的评价一直众说纷纭,他就是功到奇雄还是罪有应得,也有两说,不妨开卷一读。
    张晓然著的《袁崇焕》背景描述大气磅礴,人物刻画细腻入微。故事情节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对腐败官场的直击“不回避、不耍滑”,对历史细节的呈现有工笔、有写意。让读者感受到时代冷暖,斗升小民的衣食住行,英雄人物的内心冲突齐集纸上。

内容提要

  

    作者张晓然以长篇历史小说形式记录了历史人物袁崇焕。万历47年,大明王朝己内忧外患,广东举子袁崇焕满怀抗金救国的理想抱负,进京赶考。高中进士后,他满以为能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然而却被晾在深衙无处伸展。但他矢志不渝。在赏识他的朝廷高官提携下,他终于身处抗敌一线,官至辽东督师。抵挡住金军的数次进攻,声誉大振。然而在一个昏暗的王朝,英雄的结局注定是悲剧的下场。在金朝皇太极的离间计,加上崇祯与朝廷群臣对袁崇焕的猜忌下,袁崇焕被投入大牢,最后处以凌迟。

作者简介

    张晓然,男,1959年7月出生于上海。现任上海新民晚报社文体新闻中心副总监、文化新闻部主任,高级记者。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分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六届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艺术作品与新闻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剧本奖、国家文华奖、上海新闻奖一等奖、首届赵超构新闻奖一等奖、华东九报好新闻一等奖。著有长篇小说《八千男儿血》《袁祟焕》,小说集《犯规游戏》,剧本《大趋势》等。

目录

第一章  会试前夜
  1.做官了就不会是好人?
  2.韩圹踏雪私访
  3.去见熊廷弼将军
第二章  乱世及第
  1.大殿上的一团火
  2.请赐授辽疆官职
  3.把进士晾在京城
第三章  铁马冰河
  1.七品芝麻官
  2.北上朝觐遇侯恂
  3.望着北斗星走去
  4.守关外以捍关内
  5.孙承宗巡边定大局
第四章  壮丽战地
  1.命中之地宁远城
  2.偕将陆海大巡游
  3.阉党当朝血洗宫廷
第五章  宁远大捷
  1.英雄与狗熊的区别
  2.辫子大军终于扑来了
  3.城上城下两军对垒
  4.尸山火海煮城门
  5.捷报如同雪花飘
第六章  宁锦大捷
  1.冒“国人皆日可杀”之险
  2.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3.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4.城头换了大王旗
  5.大明国里的亡命徒
第七章  在劫难逃
  1.请赐帑银平兵乱
  2.诛杀毛文龙
  3.皇太极巧施离间计
  4.寸寸血肉喂黎民

前言

  

    钱文忠
    张晓然兄是我的朋友,现任《新民晚报》文化新闻部主任,是一名资深记者,是文化界的名记者。由于彼此都很忙,我们平时见面的机会很少。但是,对各自的工作,还都是关注和了解的。
    晓然兄是一个有情怀、有学养的大记者,他的文章时常给读者带来惊喜。然而,这一次,他给我带来的远远不止惊喜。我完全不知道,也难以想象,晓然兄花费了多少时间和心血,竟然悄无声息地写成了一本四百多页砖头般厚重的书。这本书就是《袁崇焕》。
    我收到校样的那一刻,感受到的是震惊;我读完校样的那一刻,感受到的是钦佩。
    大家都知道,袁崇焕是明末清初的一位悲剧英雄。不过,仿佛因为中国历史与人物的“宿命”,他在国人的心目中也没有能够逃脱“既熟悉又陌生”,也许说重一点就是“似是而非”的命运。真要细究起来,我们对袁崇焕的了解并不那么踏实,至于说“同情的了解”,那就更差得远了。
    就举一个小例,袁崇焕究竟算哪里人?看法就不见得一致。近年来,可能是出于区域文化建设的考虑,或者就是从发展旅游招徕游客出发,不少地方热衷于争夺名人,就将纷纭的意见呈现在公众面前,这个问题就一度是热点话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袁崇焕本来就不好写。
    更何况,袁崇焕生活在波诡云谲、跌宕起伏的明末清初。可能是由于中国人习惯了历史的漫长悠久,我们多少都会因为年代离开今天不太远,而自以为比较容易把握那个年代,于是心生轻漫。其实,我们恐怕没有理由那么自信。就拿明末清初来说,那是鼎革之际,是一个“大时代”,我们对当时的气息和脉搏,大概就不见得有多么切实的感知。具体到生活在这个“大时代”的大人物袁崇焕,我们假如真想了解乃至理解他,就只有设身处地、移步换景,穿越众多错综复杂、交互缠结的历史面相。
    从地域看,袁崇焕以南人而建功于北疆;从出身看,袁崇焕以文官而立名于武功;从民族看,袁崇焕以汉宫而究心满事;从中外看,袁崇焕以中华士大夫精英而直面西洋宗教科技,等等等等。
    作为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袁崇焕实在不好写。
    更何况,按照时下通行的书籍分类,晓然兄的《袁崇焕》自然不属于学术著作,也难以归人人物传记,最合适的类别应该是历史小说。而要用历史小说的手法描摹袁崇焕,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读过高阳先生历史小说的人,都会同意我的看法:要想写成一本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历史小说,必须有不回避、不耍滑的发心,必须有把握难分巨细,涵盖至升斗小民、衣食住行的历史细节的学养,必须有生发铺陈、回旋渲染、交相照应的能力。晓然兄的《袁崇焕》就是直面如许巨大挑战的努力。
    我经常想,埋头沉浸在历史长河中的人,是难免“出神”的;而要抬起头、拿起笔,写下历史冷暖,那就真是起心动念的“入化”了。
    在我看来,晓然兄的大作正是写一位奇男的一本奇书,同时,也更是他“出神入化”的心性记录。诸君,且开卷慢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