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寄小读者(冰心文集全彩精美插图)/中小学生必读的名家经典文集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0131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66页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冰心著的《寄小读者(冰心文集全彩精美插图)/中小学生必读的名家经典文集》是冰心在1923到1926年赴美期间写的通讯,是冰心散文的重要代表作。《寄小读者》与《繁星》《春水》比,更是把母爱、童心、自然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冰心又分别发表了通讯集《再寄小读者》和《三寄小读者》。三部通讯集虽然发表的时间不同,但主题都是自然、童真。这样的主题恰好显现了冰心女士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素质版经典名著,让学生有价值的阅读,培养一生有用的品质。

内容提要

  

    冰心著的《寄小读者(冰心文集全彩精美插图)/中小学生必读的名家经典文集》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较早的儿童文学作品,冰心也因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20世纪 60年代和70年代,冰心又分别发表了《再寄小读者》和《三寄小读者》。三部书信集虽然发表时间不同,但都是以充满童真童趣、诗意盎然的语言,表达了母爱、自然、童真,以及对人类大爱的赞颂。

媒体推荐

    有你在,灯亮着。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
    ——巴金
    冰心女士的作品,以一种奇迹的模样出现,生着翅膀,飞到各个青年男女的心上去,成为无数欢乐的恩物,冰心女士的名字也成为无人不知的名字了。
    ——沈从文
    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可算是数一数二的作家了。
    ——郁达夫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自序
寄小读者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通讯五
  通讯六
  通讯七
  通讯八
  通讯九
  通讯十
  通讯十一
  通讯十二
  通讯十三
  通讯十四
  通讯十五
  通讯十六
  通讯十七
  通讯十八
  通讯十九
  通讯二十
  通讯二十一
  通讯二十二
  通讯二十三
  通讯二十四
  通讯二十五
  通讯二十六
  通讯二十七
  通讯二十八
  通讯二十九
再寄小读者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通讯五
  通讯六
  通讯七
  通讯八
  通讯九
  通讯十
  通讯十一
  通讯十二
  通讯十三
  通讯十四
三寄小读者
  序  生命从八十岁开始
  通讯一
  通讯二
  通讯三
  通讯四
  通讯五
  通讯六
  通讯七
  通讯八
  通讯九
  通讯十
番外
  与小朋友谈访印之行
  给国外华侨小朋友的一封信
  国庆寄海外小读者
  寄国外华侨小读者
  寄小读者
  给《小苗》小读者的贺年信
  寄家乡小读者
  再给《小苗》小读者的信
  给当代青少年的信
  寄小读者的信
  给夏令营盲童朋友们的一封信
  致小读者
  给《儿童时代》小朋友的信

前言

  

    假如文学的创作,是由于不可遏抑的灵感,则我的作品之中,只有这一本是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了。
    这书中的对象,是我挚爱恩慈的母亲。她是最初也是最后我所恋慕的一个人。我提笔的时候,总有她的颦眉或笑脸涌现在我的眼前。她的爱,使我由生中求死——要担负别人的痛苦;使我由死中求生——要忘记自己的痛苦。生命中的经验,渐渐加增,我也渐渐地撷到了生命花丛中的尖刺。在一切躯壳和灵魂的美丽芬芳的诱惑之中,我受尽了情感的颠簸;而“到底为谁活着”的观念,也日益明了……
    感谢上帝,在我最初一灵不昧的入世之日,已予我以心灵永久的皈依和寄托——我无有话说,人生就是人生!母亲付予了我以灵魂和肉体,我就以我的灵肉来探索人生。
    以往的试验探索的结果,使我写了寄小朋友这些书信。这书中有幼稚的欢乐,也有天真的眼泪!
    年来笔下消沉多了,然而我觉得那抒写的情绪,总是不绝如缕,乙乙欲抽——记得一九二四年的初春,在沙穰青山的病榻上,背倚着楼阑凝望:正是山雨欲来的时候,湿风四起,风片中夹带着新草的浓香。黑云飞聚,压盖得楼前的层山叠嶂,浮起了艳艳的绿光。天容如墨,而如墨的云隙中,万缕霞光,灿穿四射,影满大地!我那时神悚目夺,瞿然惊悦,我在预觉着这场风雨后芳馨浓郁的春光!
    小朋友,朗润园池中春冰已泮,而我怀仍结!在这如结久蕴的情怀之后,我似乎也觉着笔下来归的隐隐的春光。我在墙头小山上徐步,土湿如膏,西望玉泉山上的塔,和万寿山上的佛香阁、排云殿,等等,都隐在浓雾之中,而浓雾却遮不住那丛树枝头嫩黄的生意,春天来了!
    小朋友,冰心应许你在这一春中,再报告你们些幼稚的欢乐,天真的眼泪,虽然她也怕在生命花刺渐渐握满之后,欢笑不成,眼泪不落……
    小朋友,记取,春天来了!
    一九二七年三月二十日,朗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