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三国风云(卷2)/认认真真讲历史

  • 定价: ¥49
  • ISBN:97875034953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98页
  • 作者:孙峰//孙艺真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峰、孙艺真著的《三国风云(卷2)》是系列丛书《认认真真讲历史》之《三国风云》中的第二卷,本丛书是一系列讲历史读物,收编南北朝卷六册、三国卷两卷、隋唐卷七册,全面、客观记录南北朝、三国和隋唐的历史,本书是三国卷第二册。
    熟悉的人物,未知的故事,全景式再现魏蜀吴的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

  

    从历史断代而言,三国起于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建立东吴,止于公元263年曹魏灭掉蜀国,共计35年。这与我们平素基于《三国演义》而得出的印象大相径庭,原来那些耳熟能详的“三国英雄”竟然大多活跃于“三国”之前!孙峰、孙艺真著的《三国风云(卷2)》叙述自公元184年黄巾起义到公元227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共44年的历史。这一段我们印象中的三国历史在史学上当属后汉史,却是三国故事中最精彩的一段。

目录

七八  孙权嗣位(一)
七九  孙权嗣位(二)
八○  黎阳之战
八一  回师南征
八二  引狼入室
八三  围攻邺城(一)
八四  围攻邺城(二)
八五  全取冀州
八六  江东之虎(一)
八七  江东之虎(二)
八八  粗定四州
八九  西上太行
九○  一人二书
九一  东平青徐
九二  北击乌桓
九三  北征凯旋
九四  三顾茅庐(一)
九五  三顾茅庐(二)
九六  三伐黄祖
九七  南下荆州
九八  兵败当阳
九九  占领荆州
一○○  赤壁大战(一)
一○一  赤壁大战(二)
一○二  赤壁大战(三)
一○三  夺取江陵
一○四  佯攻合肥
一○五  改弦更张
一○六  周瑜之死
一○七  各显身手
一○八  西击马超(一)
一○九  西击马超(二)
一一○  刘备入蜀
一一一  濡须之战
一一二  夺取益州(一)
一一三  夺取益州(二)
一一四  夺取益州(三)
一一五  夺取益州(四)
一一六  夺取益州(五)
一一七  平定陇西
一一八  孙刘交恶
一一九  消灭张鲁
一二○  逍遥津之战
一二一  矛盾重重(一)
一二二  矛盾重重(二)
一二三  矛盾重重(三)
一二四  兵法汉中
一二五  焦头烂额
一二六  扬威定军山
一二七  汉中称王
一二八  水淹七军
一二九  白衣渡江
一三○  败死麦城
一三一  奸雄之死(一)
一三二  奸雄之死(二)
一三三  废汉自立(一)
一三四  废汉自立(二)
一三五  废汉自立(三)
一三六  东击孙权(一)
一三七  东击孙权(二)
一三八  东击孙权(三)
一三九  夷陵之战
一四○  一伐东吴(一)
一四一  一伐东吴(二)
一四二  后主继位(一)
一四三  后主继位(二)
一四四  七擒孟获
一四五  三伐东吴
一四六  曹丕之死
一四七  诸葛北伐
一四八  三国大事记

后记

  

    从历史断代上说,三国起于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建立东吴,止于公元263年曹魏灭掉蜀国,共计35年。在此之前,曹丕称帝,但蜀汉与江东并没有称帝,是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三国的;在此之后,中国大地上只留下曹魏以及后来的晋与东吴两个政权,亦不能称为三国。
    这一理解与我们平素基于《三国演义》而得出的印象大相径庭,因为,我们耳熟能详的“三国英雄”大多活跃于所谓的“三国”之前!起码在曹操、刘备去世以后,我们印象中的三国故事已经不太精彩了,而三国最精彩的故事基本上都发生在东汉献帝建安年间。
    这本书主要描写从公元184年黄巾起义到公元227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这一段,共计44年的历史(最多延至魏文帝曹丕去世)。这一段在史学上应当属于后汉史,却是我们印象中的三国史,或者说属于三国奠基期,也是我们观念中三国故事最精彩的一段历史时期。
    关于写作历史,我的观点是:历史原本就很难轻松读清楚的。试想:你我又有几个人能青史留名?我们经历的又有多少件能够彪炳史册?岁月的流逝又给我们多深的理解障碍和隔膜?这些个历史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中蛟龙们做的那些个大事,中间隔着时光的磨砺,又夹杂着无数写史人个人人生经历于历史之误读和种种偏见,还有种种即便是在当时已无人知晓的内幕,不经过认真的辨别和深入的研究,岂能轻松地下结论?当然,我们都愿意轻松地完成每一件事情,就像我们都从内心深处想轻松地成佛一样,但也许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做到尽可能接近那个目的,如果非要将轻松作为写史人追求的第一目标,有些时候我们写的可能只是哗众取宠的伪历史而已。另外,历史事件中自然会有前因后果,但历史自身本来就是流水账,如果刻意地要弄出来一些符合小说特征的花样,也不符合历史的本来面目,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复述以及尽可能去伪存真,让读者了解曾经发生过的事、曾经存在过的人,至于能否给读者不同的感悟,这需要人们自己去把握,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因此,只想依照我自己的标准,把想写的历史努力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