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理学纲要/大家学术文库

  • 定价: ¥26
  • ISBN:97875705001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吕思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理学纲要》是吕思勉关于中国古代理学的提纲挈领之作。迄今为止,学界关于理学概要、简史性的著作难有超过《理学纲要》者。
    本书对朱子学的阐释,既超越了以往的观点,又为后来的学术发展所证明和阐发,在当时的朱子学研究中无疑具有重要的地位;尤为需要指出的是,其中有些观点延续至今,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内容提要

  

    《理学纲要》是吕思勉关于中国古代理学的提纲挈领之作。迄今为止,学界关于理学概要、简史性的著作难有超过《理学纲要》者。该书以吕思勉在上海沪江大学讲《中国哲学史》课程时手编讲义为基础,综合著名理学家重要学说兼及其对社会风俗之影响写作而成。全书剪裁得宜,简明扼要地梳理了理学发展的过程,对宋代各理学学派、理学家的观点进行归纳并评判,是20世纪最早、影响最大的宋学著作之一。

作者简介

    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家贫,12岁以后在父母师友的指导下研读史书。16岁自学古史典籍。1905年起,先后在苏州东吴大学、江苏省立第一师范专修科等校任教,学生中有后来成为文史大家的钱穆、赵元任等人。1926年起,任上海光华大学国文系、历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抗战期间,归乡闭户著书。抗战胜利后,重返光华大学。1949年后,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作为我国现代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知识渊博,学术造诣高,与陈垣、陈寅恪、钱穆并称为“史学四大家”。他在中国通史、断代史和各种专史领域都做出了独到的贡献,其史学专著《中国通史》、《白话本国史》、《中国近代史》等,均为后人的学习研究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目录


绪论  篇一
理学之原  篇二
理学源流派別  篇三
濂溪之学  篇四
康节之学  篇五
横渠之学  篇六
明道伊川之学  篇七
晦庵之学  篇八
象山之学  篇九
浙学  篇十
宋儒术数之学  篇十一
阳明之学  篇十二
王门诸子  篇十三
有明诸儒  篇十四
总论  篇十五
订戴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