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经典常谈论雅俗共赏/大家学术文库

  • 定价: ¥28
  • ISBN:97875705012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朱自清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经典常谈论雅俗共赏》收录两部学术经典著作。
    《经典常谈》介绍了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经典作品,写于1942年,六十多年来广为流传,成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全书见解精辟,通俗流畅,深入浅出,是一般读者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入门指南。
    《论雅俗共赏》是朱自清先生抗战胜利后所作部分文章的结集。共收入“关于文艺的论文十四篇”。本书站在现代立场来理解传统文艺,提出了许多精辟的引人深思的观点。讨论了诗歌的欣赏标准与差异化、传统对于自然与艺术的态度以及人物评论等内容。

内容提要

  

    《经典常谈论雅俗共赏》为《大家学术文库》之一。
    《经典常谈》是朱自清先生介绍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哲学经典的启蒙读物,先生用浅明而切实的文字,于十三篇文章中要言不烦地介绍了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经典作品。本书写于1942年,六十多年来广为流传,成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全书见解精辟,通俗流畅,深入浅出,是一般读者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入门指南。《论雅俗共赏》,最早由上海观察社于1948年5月出版,是朱自清先生生前的最后一本书。书中共收“关于文艺的论文十四篇”,讨论了诗歌作品的欣赏标准与差异,提出了许多精辟看法。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经典常谈
  说文解字第一
  周易第二
  尚书第三
  诗经第四
  三礼第五
  春秋三传第六
  四书第七
  战国策第八
  史记汉书第九
  诸子第十
  辞赋第十一
  诗第十二
  文第十三
论雅俗共赏
  序
  论雅俗共赏
  论百读不厌
  论逼真与如画
    ——关于传统的对于自然和艺术的态度的一个考察
  论书生的酸气
  论朗诵诗
  美国的朗诵诗
  常识的诗
  诗与话
  歌谣里的重叠
  中国文的三种型
    ——评郭绍虞编著的《语文通论》与《学文示例》
  禅家的语言
  论老实话
  鲁迅先生的杂感
  闻一多先生怎样走着中国文学的道路
    ——《闻一多全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