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通史新义史学要论/大家学术文库

  • 定价: ¥34
  • ISBN:97875705017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何炳松//李守常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通史新义史学要论》收录两部作品。
    《通史新义》是何炳松有鉴于中国传统史学之弊端,“介绍西洋新之通史义例”而作。《通史新义》分上、下二编,上编用十章的篇幅论述社会史料研究法,系统讨论史料考订与事实编比的理论与应用;下编阐述社会史研究法,详解社会通史之著作法及相关问题。何炳松在引介西方历史学理论的同时,注意结合中国传统的史学研究方法,对史料研究的方法以及通史编纂的原则进行重新思考,建立其新通史理论体系。
    《史学要论》是李大钊运用唯物史观研究史学理论的成果,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史学概论。他阐述什么是历史和历史学、历史学的系统、历史学的科学地位、历史学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以及历史学研究的任务等问题,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学理论,批判地主资产阶级旧史学,并倡导史学革命,提出要以唯物史观“改作”、“重作”全部历史的学术观点。

内容提要

  

    《通史新义史学要论》为《大家学术文库》之一。
    何炳松著的《通史新义》上编分十章,专论社会史料研究法;下编共十一章,专论社会史研究方法。作者结合中国传统的史学研究方法与西方史学理论,对历史学和历史研究的概念、原理、系统、研究步骤和研究方式作出新的考察和论述,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史学研究考证体系,对中国现代新史学学科建设有着重大贡献,它还深入分析了历史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之异同,提出了史学研究者应持有之态度和为学之方法,阐明了通史与其他史学之关系。
    《史学要论》是李大钊系统地阐述他的史学思想的一部精粹之作,是李大钊运用唯物史观研究史学理论的成果,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史学概论。全书凡六章,结构严谨,言简意赅,将理论的深刻与实践的激情相融合,阐述了什么是历史和历史学、历史学的系统、历史学的科学地位、历史学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以及历史学研究的任务等问题。在书中,作者除了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学理论外,还批判了地主资产阶级旧史学,倡导史学革命,提出了要以唯物史观“改作”“重作”全部历史的学术观点,今天读来,仍使人感觉到它的巨大力量。

作者简介

    何炳松(1890—1946),字柏丞,浙江金华人,著名历史学家、出版家、教育家。1913—1916年留学美国,先后就读于美国成斯康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攻读现代史学、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等,擅西洋史研究。最早将西洋史学引进中国,一生在史学研究方面颇有建树,著述甚丰。有《新史学》、《历史研究法》、《历史教育法》、《西洋史学史》等,影响至为深远。与梁启超并誉为“中国新史学派的领袖”。

目录

通史新义
自序
导言  历史研究法与社会科学
上编  社会史料研究法
  第一章  史料之理论
  第二章  考订之原理
  第三章  史料来历之考订
  第四章  诠释之考订
  第五章  诚伪及正确之考订
  第六章  事实之利用
  第七章  事实之编比
  第八章  社会科学事实之编比
  第九章  并时事实之编比法
  第十章  连续事实之编比法
下编  社会史研究法
  第十一章  历史之种类
  第十二章  社会史之现状
  第十三章  社会事实之编比
  第十四章  社会史之特殊困难
  第十五章  社会团体之决定
  第十六章  演化之研究
  第十七章  各类历史联合之必要
  第十八章  社会史之系统
  第十九章  社会史与其他历史之连锁
  第二十章  单独事实及于社会事实之影响
  第二十一章  集合事实及于社会生活之影响
  结论
史学要论
  一  什么是历史
  二  什么是历史学
  三  历史学的系统
  四  史学在科学中的位置
  五  史学与其相关学问的关系
  六  现代史学的研究及于人生态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