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从霍金时间简史谈起

  • 定价: ¥46
  • ISBN:97875621882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师大
  • 页数:190页
  • 作者:编者:赵宏量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间简史》可以称得上是当今世界现代物理学有关宇宙组成、创生和演化的较权威总结。它叙述的内容迷人而清澈,趣味性很强,科学性很高,让读者能从中获得学习高深科学知识的机会,也是人们探索宇宙奥秘的一个窗口。
    赵宏量编著的《从霍金时间简史谈起》以霍金教授的《时间简史》为基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简改编《时间简史》,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和阐释,是一本简短、通俗、有趣的大众天体物理学科普读物。

内容提要

  

    《时间简史》是当今世界一本难得的科普著作,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迷人的趣味性。
    赵宏量编著的《从霍金时间简史谈起》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时间简史》原著17多万字进行改编;第二部分是对霍金书中出现的许多比较高深的物理、数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理论、概念、方法等问题进行归纳和整理,并深入浅出地做了阐释;第三部分是对学生进行人类科学发展史的学习和研究的总结和建议。

作者简介

    赵宏量,1932年生,云南曲靖人,中共党员,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从1955年起至今一直在高校从事高等几何、运筹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1965年一1985年的20年中,长期与华罗庚教授合作,参加应用数学的推广和研究工作。特别在1966年一1968年的3年中,参加“三线”建设工作,担任西南“三线”国家科委施工统筹方法战斗组组长。该组集体参与的特大项目《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获得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曾担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几何研究会理事。正式出版有《回忆华罗庚》《高等几何学习指南》《图论基础教程》《简明实用运筹学》《数论》《数理统计在经济与社会工作中的应用》《大哉,数学之为用》等10余部著作。
    曾兼任过出版社的领导工作10余年,主持过西南地区师范院校、教育学院各科系列教材的组织、规划、编写、审读及出版工作。

目录

第一部分  读《时间简史》,看人类文明进程
  (一)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二)关于宇宙起源的探索
  (三)热大爆炸模型
  (四)银河系是怎么一回事?
  (五)惊心动魄的宇宙
  (六)几何物理是一家
第二部分  《时间简史》问题选注
  (一)爱因斯坦相对论简介
  (二)量子力学简介
  (三)原子核物理学与基本粒子物理学简介
  (四)彭罗斯的《宇宙几何学》与弦理论和维数
  (五)迈克尔逊一莫雷实验简介
  (六)运动(宇宙间一切物体的运动)
  (七)洛伦兹变换
  (八)四维时空
  (九)相对做等速运动的时空对称原理
  (十)“熵”是什么?
  (十一)什么叫作“红移”?
  (十二)什么是哥德尔的“不可判定性”?
  (十三)杨振宁、李政道获诺贝尔奖简介
  (十四)神奇的中微子
  (十五)谈谈“黑洞”
  (十六)丁肇中、里希特发现新粒子
  (十七)银河系·新星爆发
  (十八)河外星系与总星系
  (十九)宇宙究竟是什么?
  (二十)天体的起源和演化
第三部分  人类科学发展史综览
  人类科学发展史综览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

前言

  

    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是一本天体物理学的大众科普著作,自1988年出版以来,已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发行量超过2000万册,堪称世界出版史上的里程碑。
    人们喜欢这本著作,是因为它的贡献对人类的观念有深远的影响。《时间简史》可以称得上是当今世界现代物理学有关宇宙组成、创生和演化的较权威总结。它叙述的内容迷人而清澈,趣味性很强,科学性很高,让读者能从中获得学习高深科学知识的机会,也是人们探索宇宙奥秘的一个窗口。
    如此著名的大作也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时间简史》一书中涉及的学科门类很多,而且层次较高,没有受过专门高等教育的人,对其中的许多概念和问题是难以理解的。另外,由于出版时间已将近30年,书中有些问题和数据已产生了许多变化,需要修改补充。再一个问题是书中关于中国科学家在天文学、天体演化学、天体物理学以及原子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等方面的贡献几乎只字未提。
    鉴于上述诸多原因。本书作者经过几年的充分准备,查阅了大量资料和有关的读书笔记,并在反复阅读霍金著作的基础上形成了此书。此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对《时间简史》中主要内容所做的概括性介绍及初读体会,同时简要叙述了近年来宇宙学的研究和发展产生的一些新事物。第二部分将书中有关理论和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归纳和整理,从中选出了20个对阅读《时间简史》有关,而且有帮助的理论和问题进行阐释,这些问题也都是人们感兴趣和值得学习探讨的。作者将这些内容作为撰写此书的重点,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比较通俗易懂和简明扼要的阐释,为各个层次的读者,想要进一步学习和弄懂《时间简史》,提供一份学习资料和一个较有力的助手。本书的第三部分是作者长期以来从事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学习各门科学知识读书笔记的历史积累片段,着重对从古至今科学发展的历史梗概,做了一个十分简要的回顾。当然,限于作者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对于知识的局限性,必然存在许多不当之处,恳请广大的读者多多加以斧正,不甚感谢。
    赵宏量
    2017年5月

后记

  

    《时间简史》是当今世界一本难得的科普著作,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迷人的趣味性。被译成40多种文字,发行量突破2000万册,这在世界出版史上还是少有的。据说大多数人阅读此书都比较困难,对其中许多精深的概念难以理解和掌握。那又为什么要买来看呢?这说明人们对重大问题具有广泛的兴趣,特别是诸如人类是从哪里来的、宇宙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宇宙会是这个样子、宇宙到底有没有开端、时间的本质是什么、宇宙是否有末日、组成物质的基元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层子(夸克)人们看不见等等问题,人们都是津津乐道,然而又说不出个子午寅卯。
    自从人类文明开始以来,人们不甘心将宇宙的事件看成互不相关和不可理解的。人们渴望理解世界的根本秩序,而科学家们的目标也恰恰是对人类生活在其中的宇宙做出完整的描述。因此,我们更加崇敬霍金先生的工作,也很想彻底弄懂他书中的一切。然而此书所涉及的知识既广且深,许多精深复杂的概念出现在霍金的《时间简史》中,绝大多数只是简单地提了一下并未做较深入或较详细的叙述,使得大多数人不能理解。所以绝大多数买书的人只是看“热闹”,而看不清“门道”。俗话说“杂家看热闹,行家看门道”。要想看清霍金书中的“门道”,需要对其中的许多理论、概念、方法和问题等做出比较进一步的阐释,这样才能使广大读者能较好地理解《时间简史》的本意。同时也为想进一步深入了解宏观宇宙和微观世界的人们,提供一份进一步学习和参考的资料。这些参考资料或许对许多人是有用的和感兴趣的。这些参考资料对于广大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对想进一步弄懂《时间简史》的人都是有学习和研究价值的。
    鉴于以上诸多原因,本书作者积极支持西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组织和倡导读三本有意义的书(《时间简史》《菜根谭》《旧制度与大革命》)的活动,并付诸行动,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不断地学习和钻研,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同时也回顾和总结了作者本人60多年来从事高等学校数学教学和研究中的若干相关问题。由于作者本人在上大学时就对天文学和物理学等比较有兴趣,所以积存和保留了许多有关的难得的和珍贵的资料。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对资料的筛选、分类、归纳、整理,写了一些专题科普读书笔记;进而拟出提纲,开始撰写,最后形成了本书。
    在这几年当中,要感谢我的全家对我这个八十多岁老翁的关心和支持,使我能安心写作。当然《时间简史》也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有志者们努力前进吧!
    赵宏量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