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206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51页
  • 作者:随园散人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随园散人曾出版畅销书《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
    人生最难断舍离,只因不懂李叔同。书中资料详尽,挑选优美诗词。
    李叔同,前半生是红尘中的风流才子,诗词歌赋、绘画戏曲无所不能,后半生遁入空门,成为一代高僧。其一生成就与历程,活出了常人的好几辈子,这样精彩的生平,不可错过。
    《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文字优美灵动,情感细腻。

内容提要

  

    随园散人著的《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是关于李叔同的传记。他从小家境优越,饱读诗书,小小年纪便跟着佛教徒吟诵《大悲咒》。15岁时便能吟出令人惊艳的诗句,其才华令李鸿章惊为天人。后其经历不圆满的初恋,醉心艺术,并培育出丰子恺等各领域的人才。而他本身,也是一个集诗词歌赋,绘画文学戏曲于一身的绝代才子。39岁那年,在功成名就之时李叔同剃度出家,弃了红尘,遁入空门。作者用优美的语言,灵动的文字讲述李叔同从风流才子到一代高僧的传奇一生。

作者简介

    随园散人,本名王福利,当代诗人。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人,知名作家。长于散文诗词,文字清隽空灵,极具古典美感,广受赞誉。
    曾出版《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我为过客,你是天涯:三毛遇见张爱玲》等书。

目录

序言:半世风流半世僧
第一卷:红尘即异乡
高山仰止
人生之初
光阴飘摇不止
庭院深深
天仙园遗梦
燕支山下人如月
第二卷:诗酒趁年华
风云变幻
灯火即为诗
天涯五友
世事迷离
风月总无情
红尘处处玄机
第三卷:彼岸且流连
时光总是先行
寄身大洋彼岸
画里情缘
春柳社
戏里流年
故里也天涯
第四卷:转身红尘外
红尘闹市
人在画中行
有味是清欢
桃李不言
他不是归人
遁入空门
第五卷:云水苦行僧
佛即是心心即佛
结夏安居
落雪如禅
行处皆有莲欢
随遇而安
人生如梦
第六卷:行坐皆为禅
僧俗殊途
人生之三见
将无常当寻常
无上清凉
心将流水同清净
坐亦禅行亦禅
第七卷:无处即归处
浮云任去来
风雨尽入禅心
若欲了时无了时
山中岁月无尘
花开见佛
悲欣交集

前言

  

    序言:半世风流半世僧
    人生如梦,红尘如纸。
    或许,我们是写生之人,晨昏之间落笔,画出离合悲欢。
    或许,我们只是画里浮萍,飘零在时光里,不知谁在执笔。
    世事兜兜转转,岁月从不回头。总是这样,转眼之间,故事已落幕,少年已白头。灯火明灭之间,有人荒凉,有人恬淡。在无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懂得生活的人,应该是这样。夕阳西下,流水落花,这样残缺的美丽,总有人念念不忘。恍惚间,那身影从乱世的风雨中走了出来。风雅是他,风流是他。
    他是李叔同。诗词歌赋,金石书画,音乐戏曲,他都曾涉足,并且深谙于心。那时候,他是风流蕴藉的才子;那时候,他的世界里满是风花雪月。
    平平仄仄里,有他的悲伤与欢喜;山光水色间,有他的浅酌与徘徊。
    甚至,秦楼楚馆,烟街柳巷,也有他的醉意阑珊。
    可他,蓦然转身,便将繁华与风流,决绝地抛给了过往。
    从此,俗世红尘再也没有他。李叔同这个名字,以及所有的爱恨纠葛,突然间不复存在。半世风流,轻轻抖落,这是他的了然。同时抖落的,还有迷惘与执着。
    那样的绚烂多彩,那样的文采风流,不是谁都能轻易抛下的。毕竟,这世上,醉心名利的人太多,云淡风轻的人太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古今皆是如此。而李叔同,剪断了俗念,遁入了空门。寂静出走,淡然无痕。他知道,那就是他的人生。
    从此,他成了人们熟悉的弘一法师。孑然行走,没有悲喜,只有无边的慈悲。
    回首再看,曾经的故事依旧安放在那里。城南草堂里,三五知己把酒言欢。荒凉的人间陌上,他们曾经放浪形骸。只是后来,画面渐渐寥落,知交终于各自天涯。长亭古道,芳草连天,浊酒里的余欢,总令人伤感。
    花前月下,对酌欢颜,他依旧是那个风流俊逸的才子。只不过,爱情再美丽,终究成了过往。小楼的东风里,人已不在。爱他的人,注定要为他悲伤。懂他的人,从不说他薄情。
    他深爱过几个女子,也被几个女子深爱。他深感于男女情爱已再无所求,于是把自己活成了信仰,心便结实起来,结实到可以轻松地抽身离俗,把爱禅解为慈悲,将小爱升华到大爱。
    出家后的李叔同,一改他潇洒奔放、富家公子的人生态度,严持戒律,素食自咽,过午不食,万事安然。一碗素菜,咸时,他说咸有咸的滋味,淡时,他说淡有淡的味道。在落座藤椅之时,他还轻轻抖抖椅子,害怕坐坏了寄生在藤椅上的小虫。可以说,世事皆不入心;也可以说,世事皆在心中。
    归去佛堂,不说过往。沉默的灯火里世事如谜,他早已知晓。
    僧衣芒鞋,青灯古佛,他喜欢那禅意里的清净无尘。
    那是他的归途。很寂静,很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