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赵孟頫小楷道德经汲黯传(全文注释版)

  • 定价: ¥50
  • ISBN:9787539494883
  • 开 本:8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美术
  • 页数:90页
  • 作者:编者:姚泉名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22-09-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书画皆有大名,为楷书四大家之一。书法宗“二王”,博取汉魏晋唐诸家,用功甚深,楷、行、草诸体皆擅,书风秀媚圆润,传世作品众多。楷书代表作有《帝师胆巴碑》《湖州妙严寺记》《玄妙观重修三门记》《仇锷墓碑铭》《寿春堂记》等,行草书代表作有《前后赤壁赋》《洛神赋》《闲居赋》《归去来辞》《秋兴赋》《与山巨源绝交书》等。赵孟頫书法不仅名重当时,对后世书风也有很大影响。
    小楷《道德经》墨迹,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纸本手卷,有界行,高二十四点五厘米,全长六百一十八点六厘米。卷首有明人姚绶题写的行书“松雪书道德经”六字,正文前有赵孟頫亲绘老子像一幅。作品落款时间为延祐三年,内容为《道德经》全文,是赵孟頫为一位叫“进之”的人所写。这件作品秀丽工稳,气息平和,与《道德经》内容相得益彰。作品笔法精致,一丝不苟。起笔自然、灵活,藏锋、露锋并用。行笔稳健,速度均匀。收笔含蓄,不显锋芒。点画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提按自如,起止清晰,显得骨肉匀停,清秀华滋。结构疏朗,字形端正,如文人雅士,举止斯文。由于写在界行之中,所以整篇行气中正,字距均匀,不求跌宕之奇,但有贯珠之韵。书写时每一章另起一行,使全卷下部时有参差,章法上避免了行行到底的沉闷之感,平添自然意趣。传世另有一本赵孟頫款的小楷墨迹《道德经》,笔墨无力,意态寒俭,应为伪作。
    小楷《汲黯传》墨迹,现藏于日本东京永青文库。纸本册页,有界行,共十页,每页高十七点六厘米,宽十七点四厘米,十二行。作品落款时间为延祐七年,内容为《史记·汲郑列传》中汲黯的传记。此作风格清劲刚健,与赵孟頫其他作品的柔美之风有所不同。作品用笔峭拔,字中可伸展的笔画,如长横、撇、捺、竖弯钩等都纵笔舒放,显得飘逸俊爽。字形收敛之处则紧凑团聚,显得严密精悍。通篇收放相生,神采夺目。
    姚泉名编写的《赵孟頫小楷道德经汲黯传(全文注释版)》把赵孟頫小楷《道德经》与《汲黯传》合于一书,彩色精印,是读者朋友学习小楷的优秀范本。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