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业余者说(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5980762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23页
  • 作者:王人博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业余者说(精)》呈现了作者王人博多年来在从事学术和教学之余的阅读和思考。书稿命名所谓“业余者”,既是表明了作者的自谦,也是作者志趣的体现;同时在这里,业余并非专业的缺乏,而是专业之外的另一种抵达知识的可能,甚至是对专业的超越。现代性带来了学科之间的严格分野,专业化是其发展的必然结 果。这一结果,一方面使每一门学问都成了科学,另一方面也使得不同学科之间筑起一堵堵厚墙,各自都自觉把智慧的触角龟缩在墙内,对墙外的任何事物都克制好奇心,并保持着一种专业的冷漠。作者在书中通过对以庄子、鲁迅、竹内好为代表的经典文学作品的研读,进而讨论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中的相关方法和方式的共通性,以及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通过对一些经典影视作品的阐释,进而探讨学术写作中的“表达的技艺”、“表达的语境”;通过对语境、习惯法、现代性等概念的展开研讨,进而探讨如何理解事物的价值和意义,如何理解历史,如何做一个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中人。进而,作者提出,无论是学科之内的专业研究,还是跨学科研究,学者和知识分子并不仅仅依赖专业而存在,他∕她 首先是个以“智”为业的人,“求智”是其人生目标。以智为业, 就无须选择专业立场,而要持有一个“智性”的视角,要有中国的“主体性”这一维度。本书行文从容,富儒雅气息,虽是纯学理的探讨,却没有学术生产的枯燥;在个体心声坦露的同时,对历史有独特的观照,强调语境和内在立场,而不是拘泥于概念。

目录

I  聆听鲁迅
  一个绕不开的身影
  平淡的机缘
  他在孤独处存在
  做文者
  纠葛于悖论中的战士
  醒与梦,人与鬼
  “为别人”,还是“自己玩玩”
  自我与他者
  竹内好的鲁迅
  ……
II  表达的技艺
III  表达的语境
IV  政制与国性
V  江湖:一种理解中国的方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