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精装珍藏版)(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1045620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356页
  • 作者:梁启超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梁启超晚年在清代学术史领域的一部荟萃式研究成果。这部著作与其早前的相关论述相比,更为成熟,在保持了自身语言、思想特色的同时,又以专题、专人等模式深入研究。
    作者试图去探索在清代历史上相继出现的学术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并把它们和而视为一个独立的思潮,进而找到这一思潮与其前后历史时期所出现思潮的联系。
    本书的论述体现出梁启超研究的,既不再是数千年旧史家对封建王朝文治的歌颂,也不再是从朱熹到唐鉴的历代学者对一己学派的表彰,而是一个历史时期学术盛衰的全貌。

内容提要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是著名学者梁启超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影响深远的学术史名著,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书原为1923年秋至1924年春夏间,梁启超在清华大学讲授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课程的讲义。成书后共分十六讲,叙述了明末清初至清末民初近三百年学术变迁之大势及其在文化上所贡献的分量和价值,内容涵盖数十种学科概貌、上百种学术专著、众多学派源流和几百位儒士学者。
    本书内容条理清晰,文笔流畅生动,实为学术思想史类著作中难得的佳作。出版后影响巨大,直到今天仍然备受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推崇。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第一讲  反动与先驱
第二讲  清代学术变迁与政治的影响(上)
第三讲  清代学术变迁与政治的影响(中)
第四讲  清代学术变迁与政治的影响(下)
第五讲  阳明学派之余波及其修正
  ——黄梨洲  附:孙夏峰  李二曲  余姚  王学家  李穆堂
第六讲  清代经学之建设
  ——顾亭林  阎百诗  附:胡础明  万充宗
第七讲  两畸儒  
  ——王船山  朱舜水
第八讲  清初史学之建设
  ——万季野  全谢山  附:初期史学家及地理学家
第九讲  程朱学派及其依附者
  ——张杨园  陆桴亭  陆稼书  王白田  附:其他
第十讲  实践实用主义
  ——颜习斋  李恕谷  附:王昆绳  程绵庄  恽皋闻  戴子高
第十一讲  科学之曙光
  ——王寅旭  梅定九  陈资斋  附:其他
第十二讲  清初学海波澜佘录
第十三讲  清代学者整理旧学之总成绩(一)
  ——经学、小学及音韵学
第十四讲  清代学者整理旧学之总成绩(二)
  ——校注古籍、辨伪书、辑佚书
第十五讲  清代学者整理旧学之总成绩(三)
  ——史学、方志学、地理学、传记及谱牒学
第十六讲  清代学者整理旧学之总成绩(四)
  ——历算学及其他科学、乐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