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精)

  • 定价: ¥78
  • ISBN:978754477144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402页
  • 作者:(挪威)乔根·兰德...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未来四十年中,人口数量将会达到多少?地球是否能承受得了这么多人的生存需求?下一代人是否愿意为这一代人的养老与债务买单?气候与环境会不会一直恶化下去?西方式的民主能否解决人类面对的巨大问题?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将如何过渡给中国?……这些与所有人息息相关的问题,乔根·兰德斯著的《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精)》给出了有理有据的解答。

内容提要

  

    乔根·兰德斯,聚合全球顶尖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与未来学研究者,就经济、能源、自然资源、气候、食品、城市化、养老金等问题,对未来四十年进行了趋势预测。好消息是,在能源效率方面我们将看到深刻的进步,我们会更多地关注人类福祉而不是人均收入的增长;但变化也许并不会如我们期望的一样发生:最贫穷的人口仍然生活在穷困当中,失去控制的全球变暖也是可能出现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在《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精)》中,兰德斯将我们导向一条通往未来的现实之路,讨论我们可以为自己以及子孙们的未来做些什么。

媒体推荐

    兰德斯不仅仅是对未来进行了悲观的预测,而且还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了改造环境,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举措。
    ——王浦劬,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2052》再次雄辩地证明,极限范式既不是悲观主义,也不是乐观主义,而是主动应对地球危机,要求未来生活更美好的现实主义。
    ——诸大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这是一本思想深刻、发人深省的书,对所有真正关心我们共同未来的人来说,它既鼓舞人心,又充满了挑战性。
    ——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挪威前首相,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目录

鸣谢
前言  未来会带来什么?
第一部分  背景
  1.忧虑未来
    为什么是现在?
    这种预测是可能的吗?
    为什么要预测未来四十年?
    有据猜测的基础
    用平和的心态全速前进
  2.2052年前面临的5大问题
    “可持续革命”
    关于体系变化的五个中心问题
    资本主义的终结?
      瞥见2-1  黑暗的年代:特权和分化
    经济发展的终结?
      瞥见2-2  限制亚洲消费
    缓慢民主的末日?
      瞥见2-3  转向可持续
    代际和谐的终结?
      瞥见2-4  代际战争,为公平而战
    稳定气候的终结?
      瞥见2-5  2052年的极端天气
第二部分:我的全球预测
  3.预测背后的逻辑
    指南星
    粗略的全景
    简述我的预测
    决定性的支柱
    圆形迷宫的线性呈现
    数学公式
    对数据库的最后一点解释
  4.到2052年的人口与消费
    人口数量会到顶
    劳动力数量到顶时间稍早
    生产力会增长,但会遭遇障碍
    生产(GDP)会增长,但速度越来越慢
      瞥见4-1  不经济增长的终结
    投资——被迫的和自发的投资——将会增加
    新成本将会浮现
    适应成本和灾难损失会呈爆炸性增长
    国家参与会增加
      瞥见4-2  稍为“绿色调”的增长
    消费会停滞——在一些地区还会下降
  5.到2052年的能源和二氧化碳
    能源效率会继续提高
    能源使用会有所增长,但不会一直持续
    气候强度会由于可再生能源而减少
      瞥见5-1  通往光伏之路
      瞥见5-2  核能之死
    能源使用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会在2030年到顶
    气温升幅会超过2℃
    超过2℃会带来真正的难题
      瞥见5-3  备受困扰的北冰洋
      瞥见5-4  逃往城市
  6.到2052年的粮食与生态足迹
    粮食生产会满足减少的需求
    生物燃料和白肉数量会增加
      瞥见6-1  高价石油=高价食品
      瞥见6-2  蛋白质的限制
    只有受监管的渔场才能拥有商业鱼群
    地球生态系统将会蒙难
      瞥见6-3  争相成为最后一名失利者
    尚未使用的生物承载力会大幅减少
      瞥见6-4  城市金属挖掘
      瞥见6-5  限于公园的自然
  7.到2052年的“非物质未来”
    GDP总量减少:对全球承载力极限的压力减小
    生产力增速放缓
    消费减少引发的紧张态势
    短浅目光的普遍存在
    更强大的政府
    被迫的再分配
    超级大城市环境
    瞥见7-1  超级大城市生活以及思想的外化
    无处不在的互联网
    不断减退的魅力
    健康状况更好
      瞥见7-2  公共医疗下的个人健康
    军队抗击新威胁
      瞥见7-3  未来战争与机器人崛起
      瞥见7-4  以帮助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军队
  8.2052年的时代思潮
    碎片化:对本地解决方法关注的提高
      瞥见8-1  苏格兰加入新欧洲
      瞥见8-2  地中海差异的终结
      瞥见8-3  非洲贫民窟的城市化
    新的范式:对经济增长关注的减少
      瞥见8-4  重视整体
    改良资本主义:明智政府扮演更强势的角色
      瞥见8-5  系统性的CSR,或者CSR2.0
    集体创造力:受启发的个人结成的网络
      瞥见8-6  利用群体智慧
      瞥见8-7  巅峰年轻人:以游戏促进公共福祉
    代际公平:开阔视野
第三部分  分析
  9.对未来的反思
    主要驱动力
    图表中的未来
    千钧一发之际
    我的反应
    8个关于未来的直接问题
    无法预料的事
    通往2052年的道路
      瞥见9-1  向太阳能的突进
      瞥见9-2  为未来筹措资金
  10.五个地区的未来
    迈向2052:美国
      瞥见10-1  太阳能的光明未来
    迈向2052:中国
      瞥见10-2  中国——新的超级大国
    迈向2052:除美国外的OECD国家
    迈向2052:BRISE
      瞥见10-3  丰富的生物燃料
    迈向2052:世界其他地区
  11.和其他未来的对比
    与全球电脑模型之间的测试
    与《增长的限制》研究的对比
    较为详细地描述“超限和崩溃”
    对21世纪后半叶的看法
      瞥见11-1  第五个文化阶段
      瞥见11-2  生命之树的第三次绽放
  12.你该做些什么?
    理想状态下,全球社会应该做什么
    二十条个人建议
    与即将到来的灾难共存,并仍然抱有希望
结语
附录
  1.概要
  2.定义和数据来源
  3.《2052》瞥见的延伸阅读
  4.关于生育和生产力的补充数据
从《增长的极限》到《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注释
索引

前言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乔根·兰德斯教授的新作《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的中文版。乔根·兰德斯教授目前任教于BI挪威商学院,他是《增长的极限》一书的作者之一,是国际著名的未来学家和全球系统研究的先驱者,而《2052》是他诸多著作中最新的一本。
    中国读者,至少是在中国的学术界,对于《增长的极限》一书应当都不陌生,它是罗马俱乐部在1972年出版的研究报告,是研究全球问题,特别是人口与社会经济和环境资源问题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是有关环境问题最畅销的出版物之一。
    罗马俱乐部最初成立于1968年,是由一群来自政界、商界和学界的精英人士组成的非正式的社团,他们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有着共同的关注和担忧,希望能通过更加系统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对未来世界开展预测。意大利实业家和经济学家奥尔利欧·佩奇以及英国科学家亚历山大·金是罗马俱乐部的积极推动者和创始人。他们运用麻省理工学院福瑞斯特教授开发的系统工程理论和系统动力学的模型方法,在德内拉·梅多斯的主持下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模拟,其成果就是于1972年正式出版的著名报告《增长的极限》。罗马俱乐部的世界模型包括五项基本的变量:人口变动、食物生产、工业产出、资源使用和环境污染,通过系统的互动和反馈,拟合世界从1900年到2100年的变化过程。其最重要的结论是,如果按照当时的人口变动、工业增长、农业产出、污染和资源开采的趋势持续下去,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系统将难以为继,导致无法控制的人口减少和工业生产的下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我们人类及其社会机制对危机到来的信号反应迟钝,地球的承载能力受到灾难性的破坏,最终将导致人类无法获得必要的生存资料、工业失去生产原料的“末日”到来。该模型的第二个结论是,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的发展的黄金时代无法持久,而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机会赶上发达国家目前的人均消费水平。技术的进步只是推迟大崩溃的到来,而无法阻止这一趋势。最后,模型提出,如果人类不主动地改变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控制人口的增长和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大自然将采取行动对人类进行报复。报告提出了“零增长”的对策性方案,认为只有全球均衡的发展模式才是人类社会唯一的出路。
    发达国家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历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增长的极限》是罗马俱乐部给全世界敲响的警钟,它所做的世界性灾难即将来临的预测,在当时被批评为具有极端马尔萨斯主义的“末日的预测”。而1973年的石油危机部分证实了这些预测,加强了公众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罗马俱乐部所提出的警示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运动的最重要的理论先导之一,所提出的问题日益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它在全世界挑起的大辩论至今仍在延续。《增长的极限》自发表以后被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在各国都已经多次再版。在《增长的极限》之后,罗马俱乐部又发表了许多研究报告,探讨了各种全球性问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机制,倡导从全球角度入手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罗马俱乐部应用世界动态模型从事复杂的全球问题的研究,推动了系统科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的发展,并使之在更广泛的领域中得到运用。
    中国国内学术界对于罗马俱乐部的了解大都是从《增长的极限》开始的,也基本上局限于对此的认识。我本人在1983年留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第一次接触了罗马俱乐部的研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也在不同场合与罗马俱乐部的成员有过学术交流,与乔根·兰德斯教授的交往却只是开始于2012年夏天。当时我在挪威奥斯陆做学术访问,有幸与兰德斯教授见面,并获赠他的新作《2052》。
    如果说《增长的极限》及其后续研究大都属于情景分析,描述多种不同的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探讨其相对利弊,并建议制定相关政策,那么《2052》则更多地是作者相信从现在起到2052年于宏观层面将会发生的情形。
    本书详尽地预测了2052年时的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兰德斯教授所描述的2052年并不是一个灿烂的前景,虽然世界人口的未来增长将比夫多数人预想的要慢,部分与绿色经济有关的产业部门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但由于各国将更多的资源用于修补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后果等原因,全球GDP增长乏力,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非常有限,社会紧张和冲突增加,从而进一步压低生产率的平稳增长。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将在2052年之前看到局部崩溃,但还不会突破如石油、粮食和水等的资源极限,世界在2052年将能够供应需求的粮食,但贫困将使得许多人挨饿。在世界经济的五个大的板块中,美国将在相当长时期内陷于停滞,欧洲的人均消费水平从现在起到2052年只会有小幅度的增长,而被称为BRISE集团的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以及另外十个大型新兴经济体将以“正常进步”的速度取得进展,但全球气候将为此付出代价,除了中国和以上地区之外,世界其他地方仍将陷于贫穷之中。兰德斯教授对西方国家的金融市场和民主议会进行了批判,认为资本主义和民主体制对短期利益的注重将不能及时做出实现长期幸福所需的明智决策,从而使得市场不太可能落实必要的解决方案,而政府也不太可能出台相关法规,因此不可能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气候友好的解决方案。
    相比较世界其他四个区域,兰德斯教授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最为乐观。他认为,由于中央政府对投资领域的强有力的控制,它有可能寻求为增强国家的长远未来而配置资本;中国有明确的增加公民收入的雄心;再加上对环境领域不断加大的投入,中国还将在能源、粮食和其他基本资源自给自足的道路上取得显著的进展。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良好,同时中国向经济主导地位的过渡将是和平的。兰德斯教授对世界未来的预测延续了罗马俱乐部一以贯之的悲观主义判断,但是他对中国的未来具有那么乐观的期望,在国际社会大量唱衰中国的舆论中,确实有他独到的视角和见地。我们希望他对中国的预测会成为现实。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实力不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但在同时,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碳排放国,环境资源状况不断恶化的态势仍在持续,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和社会发展的不公平状况正成为中国未来长期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与四十年前相比,中国的人口增长速度已经大大减慢,随之而来的是人口红利期的逐渐远去和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到来。也就是说,与《增长的极限》出版时相比,中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资源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正在快速崛起,对国际事务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等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但在同时,罗马俱乐部从四十年前就开始关注的问题并没有消失,挑战仍然非常严峻,人口问题、粮食问题、经济增长模式问题、城市化问题、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问题等等仍然是摆在中国政府和社会面前的最急迫而又最长远的挑战,兰德斯教授所看好的中国还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
    我相信中国读者,无论是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实业界人士,还是对全球问题有兴趣的普通读者,都能通过阅读乔根·兰德斯教授的《2052》一书获得收益。人们不一定会同意他的全部观点和结论,但一定会赞赏他严谨的治学风格和让数据说话的研究方法。人们并不需要完全掌握系统动力学或其他高深复杂的模型,就可以从他的书中分享对全球问题的关注,了解在应对这些关乎全人类发展未来的挑战时我们每个个人所能采取的行动,思考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的义务。
    彭希哲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国家创新基地主任
    2013年8月1日于复旦大学

后记

  

    我要说的只剩下一件事:
    请帮助证明我的预测是错误的。
    我们一起可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