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童趣文学新课标名著阅读

  • 定价: ¥17.8
  • ISBN:97871154832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47页
  • 作者:编者:童趣出版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著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是一本少儿文学书。以“新课标”必读书目为参考,以“热销书”为导向,及时添加篇目。文前有作者简介、创作背景、故事梗概等;文中有知识链接,风土人情、历史习俗、文化传统等。文后有知识考点,直击考试相关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经典。选篇积极乐观,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爱,学习传统文化,体味多彩文学。

内容提要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著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精选了45则代代相传、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种类包含创世神话、始祖神话、战争神话、洪水神话、发明创造神话等,如《盘古开天地》《女蜗造人》《刑天舞干戚》《鲧禹治水》《杜康造酒》等,展现了远古先民丰富的想象力和昂扬的奋斗精神。文末附有《传统文化常识(天文历法)》,总结中国人的人文知识成果,方便孩子们学习运用。

目录

盘古开天辟地
女娲造人
夸父逐日
炎帝的故事
杜康造酒
黄帝擒蚩尤
刑天舞干戚
共工怒触不周山
女娲补天
盘瓠娶公主
精卫填海
龙伯钓鳌
巨人国的传说
瑶姬助禹治水
后稷教稼
鲧禹治水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丹朱化鸟
湘妃竹
舜象相争
廪君和盐水女神
启的诞生
彭祖的故事
伊尹的传说
火神助成汤大败夏桀
周穆王见西王母
五丁开山
牛郎织女
眉间尺
杜宇化鹃
孟姜女哭长城
钟馗捉鬼
借尸还魂
何仙姑
钱王射潮
妈祖
英雄朵阿若恣
沉香劈山救母
龙女拜观音
蚕马
山女伏旱魔
摇钱树和聚宝盆
二月二龙抬头
年的故事

传统文化常识(天文历法)

前言

  

    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中提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要求学生9年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
    作为“新课标”第一套示范教材,由国家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2016年版语文教材(以下简称“部编本”语文教材),做出了两个重要改变:适当减少精读精讲的比例,避免反复操练知识点;名著阅读重在“一书一法”,积累读书方法,摒弃僵化的“赏析体”。
    在“新课标”的纲领和“部编本”语文教材的示范下,本套“童趣文学新课标名著阅读”丛书将包含“新课标”建议阅读书目,覆盖义务教育学龄段,提倡感悟式阅读、综合性点拨,帮助孩子全面提升语文素养。
    选本充分体现经典性、可读性和语文性,并且注重多样化,力求做到古典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兼顾。在体裁方面,也追求丰富多样,童话、寓言、诗歌、散文、小说、传记、杂文等均包含在内。
    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均为原版呈现,并首次整理《附表》,将书内异于现代汉语使用方法的汉字单独列出,使孩子既能品读名著的原汁原味,又能巩固字词的最新规范用法,“鱼与熊掌”兼得。
    体例上,在正文之外,设置“走近文学大师”“走近文学作品”“导读”“阅读感悟”“自我检测题”等板块。其中“走近文学大师”“走近文学作品”尤为翔实生动,围绕作品进行立体式内容延伸,重点讲解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运用多种新颖直观的图解整合内容,避免空洞的概念陈述。比如,“作者名片”采用名片形式,“一生足迹”采用思维导图,历史意义介绍采用关键词索引,等等。形式贴合内容,读来走心不吃力。“自我检测题”不走题海战术,不与模式化考题重复,以阅读策略为主线设计习题,真正做到“一书一法”,以方法统领知识点。    
    名著正文中的注解,参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表》《现代汉语词典》,对生僻字词、相关的历史和文化知识等,做了准确精要的注释。名著正文中标注出曾人选语文教材的章节和值得重点品读的段落,引导孩子把握精读和略读的节奏,点到为止,不以模式化的解读来代替孩子的体验和思考。
    寄望这套丛书能通过富有东方审美意味的彩插和版式,为孩子营造亲切的母语氛围;通过完备的体例和灵活的点拨,让孩子发现经典作品的内在美;通过千百年来流传的大师作品,帮助孩子找寻奇妙时空里的对话者,在阅读中陕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