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全史

  • 定价: ¥59.8
  • ISBN:97875143704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498页
  • 作者:蔡东藩//(清)吕安...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家神笔写给普通读者的极简中国史。
    《中国全史》是一部历史演义。全书共四十八回,概括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由吕安世(1671-1742)原辑,蔡东藩(1877-1945)增订。作者以正史为经、逸闻为纬,演义了上古至清末的几千年中国通史,真实再现了华夏历史波澜壮阔的演进历程。

内容提要

  

    一部浩瀚而通俗的中华通史,真实再现中华文明历史演进波澜壮阔的进程。
    蔡东藩、吕安世著的《中国全史》起自盘古开天辟地,讫于清末,道尽中国几千年的兴衰治乱,具备作为简明历史读本的功能。读者从中可以了解到中国历史的轮廓,了解历朝大政及其盛衰得失,读懂中华文明无数次浴火重生的神秘力量。
    作者兼历史家小说家之长,忠于历史真实,筛选梳理浩如烟海的史传,融合野史,将史事和人物故事化、情节化和通俗化,敷演成这部既有趣味性,又有历史厚度的中华通史。

媒体推荐

    ◎蔡东藩研究人品和文品是统一的,他不肯混迹官场,曲意逢迎,宁愿布衣蔬食,贫贱不移,尤其于当世军阀劣迹,秉笔直书,斯人而有斯作,表现了中国传统文人最可贵的士节。以人格精神统领史料,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后人可以不尽同意他的某些观点,却不能不钦仰他求真求善的史德。自然,文采也并非余事。蔡东藩的文笔,要柢来自“史”“汉”与唐宋古文,通俗则取径于稗官说部,就连穿插的诗句,章节的回目,也都见斟酌推敲之功。
    ——邵燕祥
    ◎蔡东藩身经国运艰危,目击风雨飘摇,不可避免地会像同时代知识分子那样,受到“救亡图存”时代潮流的冲击。蔡东藩必然会结合自己的条件做自己的选择。他深明亡史亡国的教训,用自己的文史知识和秃笔凹砚,写出中国历史的兴衰治乱,用以警觉民众,振奋精神,以实现其演义救国的素志。
    ——来新夏
    ◎中国历史学家有史德、史识、史才之说。所谓史德,指的是忠于历史,忠于史实,能在任何状况下“秉笔直书”;所谓史识,指的是对历史判断方面的真知灼见;所谓史才,指的是掌握、剪裁史料以及叙事、表达能力。在这三方面,蔡东藩都颇多可取之处。
    ——杨天石

目录

第一回 谈天地 稽人物 盘古首出
第二回 历三皇 经多氏 乃及羲娲
第三回 五帝起 亶聪明 大兴制度
第四回 尧禅舜 舜禅禹 天下为公
第五回 夏后氏 四百年 十七世
第六回 商汤氏 三十世 六百余春
第七回 周室兴 至平王 迁都洛邑
第八回 齐桓公 晋重耳 五霸称尊
第九回 简王后 至灵王 时生孔圣
第十回 李老子 释迦氏 说法谈经
第十一回 周社稷 八百年 三十七世
第十二回 九州中 诸列国 并入强秦
第十三回 秦无道 四十年 止传二世
第十四回 刘项起 分楚汉 逐鹿争衡
第十五回 汉高祖 定江山 十二帝
第十六回 西汉衰 遭王莽 篡国鸩君
第十七回 汉光武 复中兴 世称东汉
第十八回 传汉献 曹操起 汉室三分
第十九回 三国志 乱纷纷 五十余载
第二十回 汉归曹 吴入晋 依次销沉
第二十一回 司马氏 五十年 五胡大乱
第二十二回 走江东 承旧统 百岁云奔
第二十三回 宋齐梁 传陈主 俱都江左
第二十四回 索头魏 分齐周 北地称尊
第二十五回 周并齐 隋篡周 平陈 统
第二十六回  隋炀帝  恣淫乱  授首江都
第二十七回  唐高祖  立根基  二十一帝
第二十八回  宠妇寺  及藩镇  祸乱相寻
第二十九回  朱温起  号梁朝  归于李氏
第三十回  晋灭唐  汉继晋  郭氏周承
第三十一回  宋太祖  统中原  未能混
第三十二回  西北方  辽金夏  不住相争
第三十三回  康王构  仗名将  偏安半壁
第三十四回  蒙古兴  灭金夏  覆宋江山
第三十五回  有元朝  九十春  群雄并起
第三十六回  壬辰年  明太祖  应运龙兴
第三十七回  明传世  十有二  一十七帝
第三十八回  李自成  寇京邑  明社为墟
第三十九回  清室兴  乎世乱  戡定中原
第四十回  康熙帝  靖内外  创制显庸
第四十一回  雍乾朝  拓版图  清室全盛
第四十二回  嘉道继  兵祸兴  国祚中衰
第四十三回  洪杨起  英法来  世变日亟
第四十四回  东西后  秉朝政  内难敉平
第四十五回  外患迫  增国耻  百日变法
第四十六回  母子争  酿拳乱  悔祸嫌迟
第四十七回  仆专制  创共和  清帝退位
第四十八回  稽历数  及年号  演义告成

前言

  

    吕氏原书,名二十四史通俗演义。本编续入清代,不能仍沿旧称.改名中华全史演义。
    本编增入清史,分辑七回。视原书叙历朝事详略相较,不啻倍蓰。斯由清代事实较前为繁,且前代纂史已多,不妨从略,清代尚无正史,私家著述亦不数觏,为广益见闻计,不得不搜录近著,稍求赅备,故体例一仍其旧,而记录特别从详。
    原书开卷数回,叙述上古史事,如盘古开辟天地、共工头触不周、娲皇炼石补天、夏禹遣神治水以及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类,虽属有所依据,究之事涉荒唐,徒滋迷信,本编多从删节,即载入旧谈,亦加辩驳。盖援史以传信之义,无取浮夸荒诞之词。
    原书叙录明史,于万历后列入清初各主,务尚尊崇。至述及清史二回。仅申祝颂,有目无文。在当时尊王主义,不得不尔。今则故帝退位,政尚共和,于旧例抬头字样,固应变更;即有目无文之二回,亦概从删去。
    原书于四十二回后,或谈神鬼,或录格言,或志物源,或纪天变人异之类。推吕子本意,无非为益人知识起见。但学术思想,文物风俗,随时变迁,昔以为是,今以为非,不若史乘之第陈往事,一成不易,故本编一律从删。但录古今历数年号,殿诸卷末,作为全书之结束。
    坊间贩售之吕氏原书,辗转翻印,字迹多讹,且有从中裁节省帙牟利者。本编校订鱼豕,改讹存真。且原书卷帙,除声明删改外,不敢无故省节,希阅者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