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管团队管的就是执行力(帮你成为卓越的管理者打造强悍的执行团队)

  • 定价: ¥48
  • ISBN:97875168188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41页
  • 作者:高朋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
    执行力,决定一个团队命运的关键力量。
    破解执行力的10个关键环节,洞悉高效团队背后的管理细节。
    经过多年研究、实践,《管团队管的就是执行力(帮你成为卓越的管理者打造强悍的执行团队)》作者高朋提出了团队管理的核心——管团队,管的就是执行力。
    作者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提高团队执行力的方法,从执行力的10个关键环节入手,告诉你轻松带出高效团队的秘密!

内容提要

  

    管团队,管的就是执行力!
    执行力决定了团队的生死存亡,决定了团队是否能够发展壮大,更决定了团队的价值!
    高朋著的《管团队管的就是执行力(帮你成为卓越的管理者打造强悍的执行团队)》从执行力的10个关键环节入手,告诉你轻松带出高效团队的秘密!

作者简介

    高朋,籍贯鲁南,继承了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爱因斯坦等人的智慧,“命运力课程”的首创者与培训大师,首次提出了“命运指数”的概念,运用独特的“命运系统”理论帮助不同阶层的人洞悉世界的本质,重塑人生,改变命运。
    《命运》一书就是他采集了不计其数的样本,以理论结合他独特的创作方式形成的一部思想深邃的作品。
    同时,高朋也是著名的管理与营销咨询专家,曾为上百家企业制定产品营销战略,提供市场分析报告,是高端影响力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目录

第一章  执行力是团队发展的第一要素
  为什么团队的工作总是做不好?
  什么是执行力?
  团队发展是依靠执行力来成就的
  七种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团队
第二章  培养执行者八种基本职业素养
  效率:立即行动,不可延迟
  协作:没有任何工作会独立存在
  精进:做得好比做得多更重要
  毅力:困难面前也要努力坚持下去
  自律:避免出现任何违背规则的行为
  应变:执行并不是顽固地遵守命令
  归属感:对团队保持认同和忠诚
  责任感:专注于本职工作和团队事务
第三章  强化制度管理,保障正常的执行
  权责明晰,强化追责管理
  完善培训制度,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
  加强流程监督与审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让员工相互监督,互相负责
  制度要统一而稳定,不能朝令夕改
第四章  沟通是从想法到执行的关键环节
  执行力三角:信息、心态、行动
  打造扁平化的沟通机制
  开放式沟通,确保内部交流更加频繁
  避免太多专业化、复杂化的术语
  强化新老员工之间的互动
第五章  制订完善计划,为执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良好的战略规划能够为执行提供更精确的指导
  明确并统一团队的目标,指明发展方向
  精简工作计划,强化执行的针对性
  将工作目标逐层分解,明确各层级的任务
  好的计划要确保内部的平衡
第六章  结果第一,拿绩效说话
  把握关键绩效指标?
  其他常见的绩效考核方法
  实施末位淘汰制,增强团队竞争力
  强化和完善绩效反馈机制
第七章  掌握合理的方法,确保团队百分之百执行
  积极引导他人做出表态
  适当放权,让最合适的人做最合适的事
  要记得适当地给员工设定“障碍”
  正确运用时间管理的方法来管理团队
第八章  及时给团队注入活力
  注重奖励,把握好价值与利益驱动
  为员工打造一个美好的愿景
  主动激发和挖掘员工的潜能
  想办法提升团队内部的创造力
  经常举办娱乐活动,调节工作
第九章  自我管理:重新定义自己的职责
  以身作则,给员工树立好榜样
  保持尊重,学会充当一个倾听者
  管理人员不仅是引导者,更是服务者
  明确领导风格,寻找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
  树立权威是管理者进行管理的前提
第十章  加强对员工的直接监督,提升管理效率
  杜绝下属报喜不报忧的行为
  督促员工检查和反省自己的工作
  积极关注员工的情绪与状态
  强化员工的意志力,为员工存储能量
  对事负责,而不是对人负责
后记  有关执行力的几个常见疑惑

前言

  

    团队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人才、资源、资金、技术、市场、创造力、平衡力,还是其他东西?一个优秀团队最需要什么,一个优秀团队是什么样的,或者说一个优秀团队的标准是什么,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而且不同的团队往往需求也不同。但是任何一个团队想要获得成功都需要一种不可或缺的特质,那就是强大的执行力。
    在过去,有很多管理者都认为只要团队拥有足够的资金,拥有强大的技术,拥有充足的人才,拥有完善的组织结构,那么就能够保持强大的竞争力,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可是当他们拥有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完善的组织结构时,往往发现团队处于低效运转的状态。对于这些团队管理者或企业家来说,他们还没有懂得如何引导团队成员发挥自己的能力,没有想好该如何将成员的能力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
    无论一个团队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是否有先进的技术,是否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无论一个团队是否拥有完善的体系和组织结构,是否具备庞大的体量;无论一个团队是否拥有出色的创意,是否拥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最重要的都是执行力,只有执行力才能将这一切转化为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执行力的高低决定了团队发展的好坏。
    如果对那些发展不善、困难重重的团队进行分析,就会发现这些团队大都存在执行上的问题,比如有的团队过分看重计划和创意,导致整个团队流于形式;有的团队干劲十足,可是计划不够完善,甚至常常不制订计划就直接实施;有的团队拥有出色的人才,但是在人事安排方面显得很混乱,而且内部不够团结,各个部门缺乏合作精神;有的团队有很好的战略规划,但是由于缺乏制度保障,员工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认真对待。有的团队内部沟通不畅,一些指令会被扭曲和遗漏。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执行力不足,而因为执行不足,它们常常在发展中陷入困境。
    此外,从管理的角度来看,管理实际上是一个范畴很广的概念,像目标管理、流程管理、绩效管理、服务管理、计划管理这些内容,通常和具体的执行力息息相关。而行政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组织管理、营销管理、企业文化管理等诸多内容,则是从整个体系的角度来划分的,但是如果进行细化,同样可以发现它们或多或少都和执行力有关联。
    由于管理的相关要素都和执行力息息相关,一些管理学家认为团队管理主要就是执行管理,就是对团队的执行力进行掌控,就是要想方设法打造一个执行团队。虽然组建一支队伍并没有那么困难,但是想要让整个队伍发挥出强大的执行力,就需要打造一个完善、高效的执行体系,就需要想办法提升团队的执行水平,这正是管理团队的工作核心。
    而想要管理好团队,想要打造一个完善的执行体系,则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完善和强化。本书从管理的角度来阐述执行力,重点内容包含了两个方面:管理者应该做些什么来为员工的执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以及如何督促和促进员工提升执行力。作者将这两个内容分解到各个章节中进行具体的阐述,包括员工执行素养的培训、制度的规范、沟通的强化、计划的完善、绩效的管理、方法和技巧、团队管理、自我管理及对员工的监督等。
    这本书所展示出来的内容具有普遍性,可以称得上是打造一个执行团队的综合性指导资料,它几乎涉及一些常见的执行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管理者可以在执行团队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得到启发。
    书中的观点非常鲜明,论据非常充分,有效地将管理和执行力这两种元素融合在一起,重点突出了团队执行这个核心内容,并充分保障了相关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加上平实的语言风格、深入浅出的理论,以及条理清晰的文本结构,使得整本书的内容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普通的读者进行阅读,而且对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来说,是一本比较实用的参考书籍。

后记

  

    有关执行力的几个常见疑惑
    执行力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在不同的团队中,往往会表现出不同的执行模式;不同的人对执行力会有不同的理解,而且也会遇到不同的执行问题。正因如此,在提到执行力的时候,许多人往往会存在一些疑惑,这些疑惑有时候会令他们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影响他们的执行效率。在这些疑惑中,最常见的包括以下这几个方面:
    ——“想法”和“行动”究竟哪一个更加重要
    人们通常会对“想法”和“行动”孰轻孰重产生分歧,那么在一个团队中,究竟是“想法”更加重要,还是“行动”更加重要呢?有的人认为在团队中,制订计划、提出想法的人都是管理层的人,也就是说,管理层是战略规划的制定者,与此同时他们也是整个团队的核心,这种地位就决定了“想法”的重要作用,它比“行动”更加重要。如果没有人制订计划,没有人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没有人在意识层面进行指导,执行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及需要怎么去做,所有的行动根本无从谈起。
    而反对者认为,执行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那么所有的想法都只是空谈,不会变成现实。在他们看来,执行是创造价值的基础,是团队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助力,没有执行,任何团队都只会停留在原地。因此,行动要比想法更加重要。
    其实,在学术界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能够说明谁更加重要。无论是想法,还是行动,都是整个执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想法是行动的重要指导,是执行活动的前提;而行动是将想法变成现实的载体,没有行动,任何想法都只能停留在大脑中。两者相互作用,互相补充。
    ——“无条件服从”还是“发挥主观能动性”
    许多学习执行文化的人,或多或少都了解西点军校的执行文化,在西点军校中,“无条件服从上级命令”是执行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标签。所谓“无条件服从”实际上就是指执行者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办事,无论上级说些什么,都要照做,绝对不能有丝毫的违背和质疑,更不能找借口推脱。“无条件服从”往往可以有效强化执行者的执行意识,可以确保目标的统一、行动的统一。
    有的人却提出了质疑:“明知道上司下达的指示是错误的,难道也要无条件服从吗?这种服从是不是显得太不负责任了?”毕竟衡量执行力高低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执行意识,不仅仅在于看执行者能否听从指令行事,更在于执行结果。如果按照一个错误的指令行事,就必定会导致执行结果出现偏差。这个时候,执行者是否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按照正确的想法行事呢?
    “无条件服从”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时候就像是一个执行悖论,但解开这对矛盾的关键在于执行者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也就是说,执行者不能绝对坚持“无条件服从”,也不能盲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懂得对上级的指令做出判断。如果上级的指令非常合理,那么就要服从并认真执行;如果上级的指令有明显的错误和漏洞,那么就要懂得依靠自己的判断做出正确的决策。不过在按照正确的想法执行之前,应该和上级进行积极沟通,避免出现违抗指令和越权的行为。这些都是管理者应当向执行者传授的内容,也是整个管理中需要重点明确的内容。 ——侧重“目标管理”还是“过程管理” 在管理体系中,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也是构成整个执行体系的关键部分,是执行力得到保障的关键因素。在执行任务之前,管理者通常会给执行者下达一个目标,而目标管理就是关于如何设定目标及设定何种目标的方法。目标管理凸显出了目标的价值和作用,毕竟任何执行都是有目的性的,而且都是为了达成一个有价值的结果。有了明确的结果导向,团队的执行会更具指向性:该做什么,该任务是否可以完成,什么时候必须完成,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完成任务,等等。过程管理则是对执行过程进行指导、监督、反馈的过程,强化过程管理实际上就是对实现目标的过程进行掌控。这里的管控往往是分阶段性的,不同的执行阶段会有不同的管理方法。 许多人对于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孰轻孰重会提出疑惑,毕竟目标管理侧重的是对结果的追求,而结果是衡量执行力是否达标的最大标准,但任何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有过程的,如果不能控制好过程,那么想要实现预期的目标就非常困难。可以说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都非常重要,对于管理者来说,这两种管理的实施要依据团队的具体情况来设定,如依据团队的执行水平。 一般来说,如果执行者的素质比较高,自主性比较强,个人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都不错,那么管理者就不用费尽心力来管理他们的行为,反之可以重点突出目标管理,给执行者设定一个更为明确的、有价值的目标。如果执行者业务能力很差,素质很一般,而且自控力差,那么管理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让他们做什么”,而是“指导和观察他们怎么做”,管理者必须确保执行者可以严格按照原先的计划做事,确保他们能克服做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以上三点是比较常见的疑惑,在解答这些疑惑的时候,管理者需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这些问题,需要用辩证的、理性的眼光来分析这些问题,而不要用主观的、绝对的想法进行评判。而这也是本书坚守的一个基本原则。在书中,作者在谈到有关执行力的相关问题时,都尽量保持客观,尽量用全面的观点进行总结,让读者能够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