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朱子读书法

  • 定价: ¥49.8
  • ISBN:97875145118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344页
  • 作者:(南宋)朱熹|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子读书法》是朱熹谈读书方法的书。前后分为四卷,约4万字。乾隆四十六年校刊本“提要”上说:这本书最早由朱熹的弟子辅广系统整理朱熹生前谈论读书方法的文字编成,在南宋咸淳元年(1265年),学者张洪、齐熙在辅广原书的基础上又进行了进一步整理,调整了辅广原书文字的次序,按新拟定的读书六法分门别类,将符合每一类的文字放人其中,条理更为清晰。而且,张洪等还在辅广原书的基础上增加了近一倍的内容,使得体系更加完备。元代程端礼、清代陈宏谋均曾推广过《朱子读书法》所总结的“读书六法”,让“朱子读书法”更为大众所熟知。

内容提要

  

    《朱子读书法》是古代最有影响的读书方法论,为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学生汇集他的训导概括归纳出来的,共六条: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这“六条”不是孤立的,而是有相互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一个完整的读书、求学、进业的程序和步骤。

作者简介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又号晦翁,晚号遁翁,别称考亭、紫阳等。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生于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卒于南宋宁宗庆元六年(1200)。绍兴十八年进士,官至焕章阁待制。去世数年后赐谥为“文”,世人尊称“朱文公”。朱熹是我国古代最博学的大学者之一,他在哲学、经学、教育、语言、文学、地理、考古、自然科学等方面均有重大贡献;朱熹又是我国古代继孔子之后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其思想体系在中国思想史上以“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见清全祖望《宋元学案》)著称。他在理论上以孔孟之道为本,又继承并改造了两宋期间的主要流派,包括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等各家之说,成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一生著述极为丰富,是中国历史上著作最多的儒家学者之一,《宋史·艺文志》中著录者有四十余种,未著录者尚有二十余种,另外由其弟子或后人编纂的著作也有二十余种。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当推《四书集注》、《朱文公文集》、《朱子语类》、《朱子家礼》等。

目录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编定《朱子读书法》原序
卷一/ 辅广辑录部分(上)
  纲领
  循序渐进
  熟读精思
卷二/辅广辑录部分(下)
  虚心涵泳
  切己体察
  着紧用力
  居敬持志
卷三/ 张洪、齐增补部分(上)
  纲领
  循序渐进
  熟读精思
卷四/ 张洪、齐增补部分(下)
  虚心涵咏
  切己体察
  着紧用力
  居敬持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