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唐李倕墓(考古发掘保护修复研究报告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田野考古报告)(精)

  • 定价: ¥528
  • ISBN:978703056678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394页
  • 作者:编者:王炜林//(德...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王炜林、苏珊娜·格莱夫主编的《唐李倕墓(考古发掘保护修复研究报告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田野考古报告)(精)》囊括考古发掘报告、文物修复保护报告和研究论文14篇,详尽记录了唐李倕墓遗迹和遗物的发掘、现场石膏打包提取、检测、清理、修复和复原过程。不同于传统现场器物单个提取的发掘方法,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对复杂脆弱质文物采用石膏包进行封护提取,在文物修复保护实验室开展“室内微型发掘”。经过X射线拍摄、逐层清理、分体保护、整体复原等一系列复杂工艺,中德专家成功修复和复原李倕冠饰和佩饰,堪称中国古代复杂脆弱质文物修复保护的经典案例。
    唐李倕墓的发掘、清理和后期的保护、研究,是中德文物保护科技合作最近几年新的亮点。唐李倕墓发掘、清理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多学科交叉和不同领域专家相互交流、通力合作的模式,体现了传统考古和科技考古的有机融合,被中国国家文物局誉为多学科有效合作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典范。本报告体现了唐李倕墓研究和文物保护技术具有国际水准,为中国考古学走向精细化、科学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本报告适合考古工作者、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博物馆工作者,以及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相关人员阅读、使用。

目录

序一
序二
前言
致辞一
致辞二
唐李倕墓考古发掘与记录  马志军
唐李倕墓及其出土遗物的历史文化分析  费颂雅(Sonja Filip)
唐李倕墓出土随葬品小考  张建林
唐李倕墓出土之银器  安然(Annette Kieser)
唐李倕冠饰的清理、修复和复原  安娜格雷特·格里克(Annegret Gerick)
唐李倕身体石膏包清理报告  斯特凡·里特(Stephan Ritter)
唐李倕身体石膏包后期清理、修复保护及适合博物馆陈列的复原报告  弗里德里克·莫尔-道(Friederike Moll-Dau)
唐李倕身体佩饰的复原与展示  黄晓娟
唐李倕墓出土含湿银平脱化妆漆盒的保护修复  艾法·里茨(Eva Ritz)
唐李倕身体清理中发现的捻金线和捻银线——材质与工艺  杨军昌  黄晓娟
装饰材料的矿物学研究——唐李倕墓出土矿物颜料及镶嵌物的拉曼光谱和X射线荧光分析  苏珊娜·格莱夫(Susanne Greiff)
唐李倕墓出土银器的加工痕迹——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与研究  弗罗里安·斯特伯勒(Florian Strobele)  梁嘉放
唐李倕墓出土冠饰化学成分的无损检测报告  李青会  杨军昌  严静  刘松  董俊卿  顾冬红
唐李倕面貌复原  周明全  耿国华  杨军昌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