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村妇锅伙/刘绍棠文集

  • 定价: ¥25
  • ISBN:97875302177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189页
  • 作者:刘绍棠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村妇锅伙》是我国著名作家刘绍棠的长篇小说。开篇题记中,作者说,“近来,我的乡土小说更具有鲜明的家史和自传色彩。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因此,《锅伙》和《村妇》便带有作者家族史的浓厚痕迹。
    运河之子,一世情缘。
    作者的全部作品,都是写大运河的乡土乡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运河乡土文学体系。

内容提要

  

    刘绍棠著的《村妇锅伙》是《村妇》两部曲的首部,时代跨度为晚清时代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小说故事从刘家锅伙的年轻族长汉根开始,他偷抢运河对岸的玉儿成亲,生下儿子金童。金童长大后自称“刘二皇叔”,这位胡汉交融的产儿刚烈豪爽,他正是《锅伙》中着重描写的一位人物。刘二皇叔又养育了儿子刘金榜,金榜不像父亲那样勇猛,是个文弱书生的形象,生死关头却显出祖上的刚烈遗风,在抗战时期的混乱局势中去世,留下了儿子狗嫌儿。狗嫌儿的学名叫刘儒林,他正是《村妇》第二部的主人公。《村妇锅伙》写了刘家三代人在北运河畔的生活历程,语言幽默诙谐,又充满深情。

作者简介

    刘绍棠(1936-1997),中国乡土文学作家。
    1936年2月29日生于北京通州大运河畔的儒林村。
    1949年开始发表作品;1952年高一时写的小说《青枝绿叶》,被选入高二语文课本。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开始专业创作。至1957年出版了《运河的桨声》等七本书。
    1979年重返文坛,倡导乡土文学。以《蒲柳人家》为先导,体现“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地方特色”的中长篇小说一发而不可收;大运河是其全部作品的灵魂。刘绍棠自我评日:“我的主要成就是新时期以来取得的。形成了我的大运河乡土文学创作体系和理论体系。”
    2018年,《刘绍棠文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