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修订本)

  • 定价: ¥48
  • ISBN:97875699223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王友龙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提升技能、受用无穷的38种思考法!
    6大版块,5大主题,38种思考法,83幅图解,实例对照,一次学会!
    图解×思考=工作能力大无限,首版再版,一直热销!
    38种世界上重要的图解思考法,从基本原理到实际运用囊括。
    学会图解思考,写报告、提方案、做企划、开发新产品、解决实际问题都能一次搞定!
    掌握实用且提升技能的38种头脑思考法,让人的工作能力大无限。
    王友龙著的《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修订本)》共搜集了38种可由人操作运用的图解思考方法,比如用于归纳的金字塔结构法、帮助人们思考的六顶帽思考法、让人们更有创意的思维导图法,等等,这些方法都是职场人士常用的工作法。通过绘制数十幅关系型图形对这些方法进行解析,让读者在进行企划提案时,找到汇整信息与发展点子的新方法,写出逻辑清楚、条理分明、容易理解的报告。

内容提要

  

    王友龙著的《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修订本)》一共列举了38种世界上重要的图解思考法,用来指导人们运用这些思考法解决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这些思考法包括:一定要懂的基本思考法,如金字塔结构法、水平思考法与垂直思考法、发散型思考法与收敛型思考法等;与创意联想相关的思考法;与规划相关的思考法;与问题的厘清相关的思考法,与问题的解决方案相关的思考法等。另外,书中还介绍了如何运用关联图法、分布图法和十字定位图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全书图解内容共分为思维导图、九宫格图、艾森豪威尔矩阵、鱼骨图、流程图和树形图六大版块,每版块均附有生活实例进行辅助说明。学会这些图解思考法,能够帮助人们尤其是职场人士找到汇整信息与发展点子的新方法,在处理诸如写报告、提方案、作企划、开发新产品、解决实际问题之类事务时都能一次性搞定。

作者简介

    王友龙,有过十多年的企划、广告和营销等工作经历,练就了独特的观察力与理论建构力,对资料汇集与分析、文案报告的提案流程均有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擅长资料的比对分析与关联图式图解的绘制,能从事物的关联性之中摸索出一套理论,是少数能以PowerPoint从事商业类书籍写作的作家。
    他是图解书作家,也是资讯图表设计师,并兼任提案与企划讲师,著有《图解金字塔原理》《图解提案学》《图解资料学》《活用12图表,解放生产力》《你所不知道的IS》等作品。

目录

第一章 认识图解思考的世界
  一、大脑的思考与图解思考的优点
  二、认识图表设计的领域与分类
  三、运用可视化思考对应表训练大脑并输出图像
第二章 要懂的基本概念
  一、陈述事情或撰写文章/报告的金字塔结构法
  二、放大视野的水平思考法与深入分析的垂直思考法
  三、感性创造的发散型思考法与理性判断的收敛型思考法
  四、可进行归纳整合的KJ法与扩大模拟联想的NM法
  五、解读同类事物的归纳法与先提出论证的演绎法
第三章 图解思考的工具应用篇
  一、与创意联想相关的思考法
  二、与规划相关的思考法
  三、与问题的厘清相关的思考方法
  四、与问题的解决方案相关的思考法
第四章 运用“三图一表”分析事物与解决问题
  一、关联图的意义与制作技巧
  二、分布图法——看懂并掌握信息的分布状态
  三、十字定位图法——说明竞争分析的图像化工具
  四、表格的制作方法
附录
  综合演练案例
  图表达人公开表格应用秘笈

前言

  

    这本《会图解思考的人最厉害》增订本的特色是,针对生活中常用的图解思考工具加入了生活应用的实例。书中共有思维导图、九宫格图、艾森豪威尔矩阵、鱼骨图、流程图与树形图等6个主题,均附有生活案例说明,并新增SWOT分析表、PMI列举表、CAF思考表、决策矩阵与检核表(表格类)等5个生活中也会用到的主题。最后,在附录中增加了一项“图表达人公开表单应用秘笈”的教战守则。这是我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图表思考解决问题的实际经历,希望这项经验之谈,能帮助读者解决生活中的大情小事。
    人类学习事物的主要目的在于能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经由运用的过程,就能加深与累积印象,从而终身不容易忘记,对于图解思考也是如此。
    王友龙
    2017年7月于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