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仁智大国(创造性介入概说创造性介入三部曲)

  • 定价: ¥62
  • ISBN:97873012952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23页
  • 作者:王逸舟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仁智大国(创造性介入概说创造性介入三部曲)》是作者“创造性介入”三部曲的合集。在整合以往三部作品内容的基础上,他将中国应该塑造的国际形象归纳为仁智大国。从确定中国外交的新取向到审视国内的外交体制,再到国内外交能力的建设,作者王逸舟认为,本书提倡的“创造性介入”,不应当只是视为倡导积极进取、角色活跃的对外态度,它同时对自身长短有清醒的估计,努力成为有风范的、进步的、被本国人民热爱并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国家。智且仁,是也。

内容提要

  

    “创造性介入”是作者近年来大力提倡的中国外交发展方向,《仁智大国(创造性介入概说创造性介入三部曲)》是他有关这一概念的三部连贯性作品的合集。在整合以往三部作品内容的基础上,他将中国应该塑造的国际形象归纳为“仁智大国”。从确定中国外交的新取向,到审视国内的外交体制机制,再到考察中国的外交能力建设,作者王逸舟认为,本书提倡的“创造性介入”,不应当只是视为倡导积极进取、角色活跃的对外态度,同时表达的是,中国对自身长短应有清醒的估计,努力成为有风范的、进步的、被本国人民热爱并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国家,即仁智大国。
    本书适合所有对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王逸舟,1957年生,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已出版专著十余部,代表作有《当代国际政治析论》《西方国际政治学》《全球政治和中国外交》《中国外交新高地》《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新取向》《创造性介入——中国之全球角色的生成》等。主持完成“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研究”“中国与非传统安全”“中国外交转型”等重大科研项目。迄今为止,到过50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学和访问。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理论。

目录

引语
第一部分  基本线索
  一、外交本质
  二、研究线索
  三、创造性介入
  四、场景推演
  五、外交转型
  六、全球趋势
  七、理论支撑
第二部分  代际转换
  一、毛泽东时代:屈辱催生的抗争立场
  二、邓小平时代: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
  三、新一代外交:世界大国的机遇与考验
  四、外交转型的社会基础
第三部分  能力建设
  一、外交公共产品问题:以对非外交为例
  二、欧洲人如何扮演全球角色?——借鉴与反思
  三、中国外交能力:新的方位及议题
结语  仁的社会,智的外交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