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吹梦到西洲

  • 定价: ¥36.8
  • ISBN:97875500283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94页
  • 作者:苏画弦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画弦著的《吹梦到西洲》讲述了一个做临终关怀的医务社工林念恩和医院特聘催眠医师江牧的都市爱情。18年前,西洲依靠一个兴建化工厂的违规计划跻身全国一线城市。18年后,与日俱增的环境污染让它在一夜之间衰败。当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本可以催眠让患者进入梦境的笔记本,能帮助临终患者从梦中回到过去。当出现被笔记本选中的患者时,笔记本便化身成365个格子,一个格子代表一天,一天代表一场梦。每一个梦可以帮助临终患者回到过去,靠日历本解开心结,弥补遗憾让其安然离世。而这一些列的梦境也是相关的,他们慢慢从中找到西洲违规计划出台的始作俑者,从而为西洲的重建获取一丝生机。一位位身份迥异的临终病人,一段段从青春到暮年的爱恨情仇,林念恩和江牧也仿佛经历沧海桑田。现实中他们也合作频繁,共赴世外桃源白城、地震重灾区。两人默契丛生,互生情愫。

内容提要

  

    苏画弦著的《吹梦到西洲》讲述了:他留给她一句承诺和一本能开启梦境的红色笔记。
    而他将这一切都忘了。
    十八年后,林念恩已成为西洲医院社工部的领军人物,主攻临终关怀。她本以为这个笔记本将成为永远的秘密,可是他回来了。
    被院长三顾茅庐请回来的催眠专家江牧,彻底扰乱了她的生活,而那本能够穿梭时空的笔记本仿佛正在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所唤醒。让她更不知所措的是,自己开始频频被召入患者的梦境,江牧也被卷入其中。
    从敬亭山下的无名尸骨到世外桃源的神秘男子,从富甲一方的奸猾商人到忠厚的急诊医生……
    一个个身份迥异的临终患者,一段段从青春到暮年的爱恨情仇。
    每个人都有梦境,每个梦境里都藏着他们的秘密……

作者简介

    苏画弦
    新锐青春文学作家。天蝎座,博士在读。
    文字凝练细腻,喜欢制造波折的开端和温暖治愈的结局。
    从资深异地恋走到异地婚,定期产糖,愿把更多小美好分享给你。
    代表作《与你处处都是小美好》《天暗下来,你就是光》《吹梦到西洲》《格拉斯香薰少女》《只待暮云归》等。即将出版《甜杏仁》。
    新浪微博:@苏画弦
    微信公众号:suhuaxian1118
    新浪微博:@夏七夕工作室
    微信公众号:夏七夕工作室

目录

楔子
故事从这里开始
第一章
无名尸骨
第二章
一念红尘
第三章
迷雾白城
第四章
第五章
意乱情迷
第六章
一吻天荒
第七章
深夜难眠
第八章
地动山摇
第九章
横生枝节
第十章
短兵相接
第十一章
旧爱重逢
第十二章
风起云涌
第十三章
水落石出
第十四章
大梦初醒
第十五章
梦回西洲
后记

前言

  

    从这一刻开始,希望往下读的“你”和。我”都能成为两个幸运儿,如果能产生思想的碰撞就更好不过啦。
    我和画画认识有好几年,也在魔都面基了几次,是一对名副其实的好朋友。她写这本书的时候,经常开玩笑说我是这本书的“干妈”,因为我见证了这个故事从一个雏形到生成完整的轮廓,最终面世的全过程。
    不得不说,《吹梦到西洲》是她非常用心也很用力的一本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成为这本书的第一个读者,同时也很感谢她邀请我作序。为了能好好地推荐这本书,我想了很多个开头,不知怎么开始才好,事实上,我的脑袋里一直不停地回响着一句话:“我真是太幸运了。”
    为什么幸运?因为这个故事真的真的让我很惊艳。
    首先,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因为许多言情小说给予读者的是一场对爱情的虚假幻想,无论阅读的时候怎么感叹它的美妙,但合上书都知道这不可能成真。真正的好故事是让你相信生命中一定会有这样的爱情,且能够从中看到光亮。这本书里的爱情很难拥有20个小时的相处时间,也难以拥有从清晨到日落的耳鬓厮磨,更不是一场你追我赶的盛大狂欢。相反,在这个故事里爱是沉静的,像一条流淌了千年的长河。但它也是浓烈的,像天坛火窖中酒,像无边无际的月光。
    其次,这个故事里除了爱情,更有深刻的人性,以及那些有关生与死、爱与恨的挣扎。画画笔下创作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那样的鲜活,面目可憎却又性感可爱。这里面所有的人物都不是尽善尽美、非黑即白。她告诉我们,不管未来遇见多么黑暗的时刻,依旧要相信身边存有一线光明和温暖。这本书虽然构架庞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故事脉络就像一棵百年老树,拥有漂亮的纹路和让人窒息的真实,她写了百年以来永不褪色的人性,而这,恰恰是一个爱情故事最原始的样子。
    假如你认认真真地看完这个故事,还不能让你发出一声“妈呀,原来这才是真相”又或是“天啊,怎么可以这样”,那么,也许你只是做了一场梦。
    这个故事里有很多梦境,有的让人遗憾,有的让人悲愤,有的让人回味无穷。
    梦是一个连锁反应,就像蝴蝶效应那样。
    就像你在梦中可能会遇见这样的场景:某一天你因为无聊从高楼之上扔下一个空的易拉罐,路边的行人感觉到头顶有团阴影而下意识地躲闪,结果撞到了路边的小孩,小孩摔在街道中心又引发了一场交通意外,来不及刹车的司机汗如雨下,电话里的妻子正在痛哭……
    在这个梦里,你的无心之举改变了至少四个人的命运。很假吗?不,很真实,因为现实往往就是这个样子。唯有在这样的真实里,你才有可能看到真正意义上的爱情,而这也是这本书所蕴涵的真谛。
    读完这本书,我总忍不住感叹,它脉络里的爱太复杂,太发人深省,也太干净了。为什么要说干净,因为在这个“梦”里,在至少四个人被改变的命运中,最后的走向仍旧是光明的。我也相信,这是作者想传达给你的两样东西——温暖、治愈。这不是简单的两个词,而是人性。
    譬如赵院长那样在利欲浮浪之间挣扎的领导,也会独自在黑夜里懊悔与迷惘。
    譬如年主任那样善良温柔的男人,内心也深藏一段难以启齿的过去。
    譬如宋晚那样普通纯真的小女孩,也曾渴望拥有轰轰烈烈的爱情。
    又譬如男主角江牧毒舌又深情,而女主角林念恩坚强又柔弱。
    又譬如温柔的人都害怕残忍,暴戾的人都恐惧独身。
    我们都是复杂的矛盾体,但唯有真理是亘古不变的——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能拒绝温暖。
    一切但凭感知。
    说到这里,我想也许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翻过这一页往下看,但容许我再多说两句。我期待你能有所表现,在看完这本书后不只是哭一场或是笑一场,哪怕只是动过那么一丁点念头,能让你感受到这个故事之内、之外的一些东西,那么它就是鲜活的。
    我想,这的确是个值得一读、让人有所思考的故事。

后记

  

    六月签约,十月交初稿,十一月等来修改意见,圣诞节交稿,直至最近几天又改完了最后的细节……老实说,这本书是我写过最难的一个故事,中间有好几次都想放弃,但当我改完最后一个字,然后关上文档的这一刻,我又无比感激那个坚持至今的自己。
    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故事?为什么不写甜宠这样既简单又迎合市场的题材7主要原因还是当时的我特别想将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悟融入写作,这样最后的故事才会永久留下我自己的烙印。读研的两年间,我以医务社工的身份_直在医院实习,甚至频繁出入Icu,这段经历对我触动很大。原来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在生死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那时看多了生死离别和世态炎凉,我一个乐天派都变得有些多愁善感。恰好我又是一个特别爱做梦的人,一晚上可以做好几个不同的梦。实习结束后,我将实习期间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都融进了这本书。梦与临终关怀,就有了现在这个故事的最初样貌。
    老实说,这个故事实在经历过太多变迁,有一段时间好几版大纲在我的脑海里穿插,我一不小心就会张冠李戴。开头写了七八个7应该不止,那会儿山山都被我弄得有点无语:“什么?你竟然又写了个新开头?”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我想着只要熬过开头,后面的一定都会顺利,结果我又打脸了。暑假是我集中赶稿的时间,那时候我刚考完博,等着九月开学,整整两个月窝在房间里打字,连距离我家不远的商场我都没去过。
    可我还是很悲催地卡文了……
    这个故事原先的设定不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样,它本该是一个个独立的单元剧,每个故事之间并没有这样有如蝴蝶效应般的关联。可是我突然意识到,这样的故事缺少一根贯穿始终的命脉。所以我停笔了一段时间,每天无比痛苦地和自己作斗争,我想了很多种改良方案,但最终都失败了。后来我才知道,凡事有舍有得。因为我舍不得自己前面写的几万字,所以才会束手束脚,得不到本质的改变。我开始回过头重新修订人设和前面的剧情,推翻前面很多已经成熟的梗,开始定一个全新的框架。我粗略统计过,当时为了一个新大纲,我废弃了近七八万字。
    读博之后的日子忙得让我时常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别人学习,我在写稿,别人休息,我在学习。我曾一度觉得自己没必要如此拼命,这不过是一个故事、一个业余爱好,为什么要搞得自己那么辛苦?可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虽然此刻的我并不知道合上书的你会如何评价它,但对我而言,只要我已经足够尽力,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人生路漫漫,要做到没有遗憾,实在太难。就像这书里的故事,大都因为遗憾和悔恨而起。如果林柏森没有主动提出丫计划,如果姜珞没有放开周璇的手,如果顾怀生没有炸毁工厂,如果周振没有负责拆迁,如果年永春没有做伪证……这一切的因与果都不会出现。可是人生没有如果,哪怕他们回到过去,也终将是一场黄粱美梦。 小时候看电视剧,好像习惯了最后的反派都会改邪归正,邪恶如容嬷嬷也会一针一线地给紫薇缝喜服。这个故事里有很多人物,他们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宣之于口的秘密。人都会犯错,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知错就改。可这样的人生才是真实而鲜活的。就像我的这个故事,它一定不是完美的,但见证了我在写作过程中的成长。即便我以后还会写很多故事,但《吹梦到西洲》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结局我写了这么几句话:我们改变不了过去的事情,但能改变它们对我们的影响。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能试着改变自己。那些错误在心中留下伤痕,它吞噬人心.吞噬不了希望。只要希望还在,一切都为时不晚。 ——这,就是我想用全书二十万字传达给你们的。 我很喜欢《无问西东》里的一句话:  “一生太短,也许此刻就是此生。” 唯有珍惜当下,用力去活着,才能无愧于心。 听说后天要迎来初雪,现在是凌晨12点32分,愿你今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