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国际共运

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201211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3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苏联东欧地区的政治剧变使世界上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数量锐减,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柏林墙的倒塌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格局,给国际政治思想领域以巨大冲击和影响。苏东剧变是一面很好的镜子,为保持党的永久执政地位和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深入总结苏东剧变深刻的历史教训,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共产党“掌好权”“执好政”的经验与教训,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建设,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廉洁勤政,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步迈进。
    张树华著的《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包括五部分内容:失去灵魂——指导思想的动摇;失去主动权——领导体制的失灵;失去话语权——思想阵地的坍塌;思想蜕变的领域及表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问题。

内容提要

  

    27年前,中苏两个意识形态同源、有着相近历史经历的共产主义大党,两个有着相同政治、经济、文化制度背景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如今,一个在世界的东方巍然屹立,一个业已分崩离析。是什么原因导致苏共垮台、苏联解体?
    《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从意识形态工作入手,探究意识形态瓦解在苏联解体中的作用。在剖析了苏联意识形态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原因及巨大危害之余,作者张树华从中总结出社会主义国家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苏联的失败中汲取深刻教训。

作者简介

    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外社会科学》杂志主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俄友协理事,中国中亚友协理事,欧美同学会理事,留俄(苏)分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青年中心副理事长,北京博士后指导委员会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政治学研究》杂志执行编委,俄罗斯科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杂志国际编委。
    长期以来致力于政治理论、世界政治、比较政治等领域研究,在苏联-俄罗斯、民主化比较等研究领域影响较大。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及文章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其中专著、主编9部),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国社科院(省部级)颁发的优秀科研成果奖和优秀对策信息奖。曾主持或参加1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重点)课题研究。

目录

引言
一  失去灵魂——指导思想的动摇
  (一)缺钙与失魂:信仰的丧失
  (二)苏共高层领导人的背叛、背弃、背离
二  失去主动权——领导体制的失灵
  (一)组织领导弱化
  (二)队伍建设不足
三  失去话语权——思想阵地的坍塌
  (一)“里应外合”:来自西方的信息战和心理战
  (二)“放任自流”:舆论阵地拱手让人
  (三)改旗易帜:舆论战下的全面崩塌
四  思想蜕变的领域及表现
  (一)领导文化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失误
  (二)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
  (三)文化建设的成就与失误
五  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
  (一)政治宣传与科学研究的关系
  (二)地下刊物、“持不同政见者”与非政府组织
  (三)政治思想工作的原则与方法
结语  不是尾声:苏联解体,谁之罪?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