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雅舍窗前青青草(梁实秋韩菁清传奇的恋爱)

  • 定价: ¥49.8
  • ISBN:97872200967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344页
  • 作者:叶永烈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雅舍窗前青青草(梁实秋韩菁清传奇的恋爱)》是作家叶永烈先生通过书信和当面采访梁实秋夫人韩菁清,以大量第一手资料写成的一部翔实深情的人物传记作品。该书是了解梁实秋与韩菁清这段冲破世俗的“忘年恋”的权威读本,了解文学大师梁实秋真性情的另一面的必读读本。
    作者叶永烈先生是著名报告文学家,专业写作了大量知名人物、高层人物的传记,同时也是著名的科普作家,是《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多部作品入选国家教材。

内容提要

  

    梁实秋是台湾文坛耆宿。他的《雅舍小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梁实秋71岁那年与元配之妻程季淑客居美国,一场意外突然攫去了她的生命。悲伤不已的梁实秋,写下感人至深的《槐园梦忆》一书。台湾远东出版社老板是梁实秋的挚友,以校对该书清样为名,邀请梁实秋到台北散散心。梁实秋在台北偶遇比他小28岁的歌星韩菁清,竟然陷入热恋。那些正沉浸于《槐园梦忆》的泪水中的读者得知梁实秋的黄昏之恋,顿时掀起“新闻风暴”。
    梁实秋的学生们甚至组织“护师团”,坚决反对老师的这一婚恋。梁实秋和韩菁清的忘年之恋,经受了十三个春秋的考验。《雅舍窗前青青草(梁实秋韩菁清传奇的恋爱)》作者叶永烈多次独家采访了梁实秋夫人的韩菁清,以第一手资料写成这部以翔实深情见长的纪实长篇。韩菁清记录与梁实秋新婚第一年的日记《蜜年》首次公开。

作者简介

    叶永烈(1940.8.30-2020.5.15),上海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一级作家,教授。1940年生于浙江温州。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1岁起发表诗作,19岁写出本书,20岁时成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21岁写出《小灵通漫游未来》。主要著作为150万字的“红色三部曲”——《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与蒋介石》,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诞生的红色历程;《反右派始末》多方面、多角度反映了1957年“反右派运动”的全过程;200万字的长卷《“四人帮”兴亡》增订版以及《陈伯达传》《王力风波始末》,是中国十年“”的真实写照。《改变中国》是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全景式纪实长篇。《受伤的美国》是关于美国“9·11”事件这一改变世界历史进程重大事件的采访记录。此外,还著有《用事实说话》《出没风波里》《历史在这里沉思》《他影响了中国——全传》《中央一支笔——胡乔木》《钱学森》《叶永烈讲述科学家故事100个》《美国!美国!》《我在美国的生活》《三探俄罗斯》《漫步欧洲》《米字旗下的国度》《目击澳大利亚》《真实的朝鲜》《今天的越南》《樱花下的日本》《大陆脚游台湾地区》《第三只眼识台湾地区》《梦里南洋知多少》《这就是韩国》《从金字塔到迪拜塔》《神秘的印度》等。

目录

代序
第一章  千里有缘
  传奇的恋爱
  痛失结发之妻
  “我俩相遇像传奇”
第二章  陷于热恋
  “劝你趁早认识我的为人”
  原来,“捡信人”就是写信人!
  她的犹豫被他的真诚消融
  恋恋不舍暂别“亲亲”
第三章  面临严峻的考验
  父女谈判
  她被污为“收尸集团”
  流言止于智者
  他的“情书”将近万字了!
第四章  一代歌后
  出生在财大气粗的“韩四爷”家
  荣登上海“歌星皇后”宝座
  走红之后的喜悦和烦恼
第五章  星海沉浮
  春归人去未归还
  “所遇非人”
  从影又歇影
  红极一时
  无端蒙尘
  才女终得清白身
第六章  终成眷属
  知遇情深  返台践约
  力排众议永结百年之好
  “我的爱人就是你”
第七章  美满家庭
  “混混儿”情歌
  记者笔下的梁韩家居:你侬,我侬
  幸福的“五口之家”
  别离载终于父女相会
  爱的传奇
第八章  长相思  泪难干
  生死边缘
  历史的遗憾
  黄叶飘零  悲秋凄凄
第九章  秋的怀念
  父女相思不再见
  凄凉今日只身归
  再添愁肠
  “你走了,带着我的幸福”
  “他永在我的心底”
第十章  魂断台湾
  她悄悄地在台北走了
  她的心“死了一大半”
  她的“热闹日子”在上海
  撇下没有写完的《蜜年》
  跋  天上人间,我们仍在互诉衷情
附录
  韩菁清与本书作者部分往返信件
  韩菁清:痛悼丈夫梁实秋
  韩菁清遗稿:蜜年
  叶永烈辑:韩菁清演唱歌曲目录
  叶永烈:韩菁清谈梁实秋及其情书
  叶永烈:《梁实秋·韩菁清情书选》序
  叶永烈:《梁实秋·韩菁清情书选》后记
  叶永烈:《雅舍小品》代序

前言

  

    永烈:
    谢谢你寄来的初稿。
    教授认识我时已73岁[1],他逝时是86岁,13年的恩爱岁月,虽然短了些,但留下了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回忆及一页流传的佳话和历史。我此生没有白活,直到如今我仍沐浴于爱河中,因为他永在我的心底。
    1月4日(腊八)是他生日,我专程带亲友们赶到北京为他庆祝冥诞,并想在内务部街为他焚些元宝。但文茜说那个小胡同内交通拥挤,不能随便点火,所以在文茜的住所楼下带了她祖孙三代焚香给教授。过年时不知她照做没有?虽是“迷信”随俗了一些,但是不如此做法,我就是于心不忍。我们是患难夫妻(当时各方指责,简直是如临大难。那几个月两人精神上的刺激,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的,比没钱过日子还苦),有难同当,有福自然同享。他留下了《雅舍小品》的版权给我,我不能自己专享,所以每月坟上去一次,鲜花、水果、甜食、金银(纸钱)及香烛,一定要带给他。人嘛,“得一知己,死而无憾”。除了夫妻之情、忘年之恋之外,我想我们是最知己的。世上找一善解人意的人已不大容易,能像我和他之间的“了解”“知心”,我看历代至今没有多少对。现实是很残忍的,但我能忍。我心中有他,就有一股力量,我能忍受许多女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我想这就是“纯情”与“爱”的力量吧?
    从前在镜子上我写“世上没有真爱”,现在我拥有了真爱。那面镜子上的字,教授早已擦掉,房子也早转手了。
    自上月14日回来,忙完了过年,就一直感冒至今。整天一个人三只猫,冷清寂寞不在话下,与在沪和你见面时你所看到我家的子子孙孙相聚情形,刚好成反比例。今后我会两头跑跑,过过寂静的日子,也过过热闹的日子。人生苦短,在我有限之年“云游四方”,多看看老友,也多认识几个新朋友。上次你提及的那几位我所崇敬的文人、画家,我一定去拜访他们,当然少不了你作陪。
    我将来会将新婚一年的日记慢慢整理好,让你过目后,交由你发表,稿费尽量争取后,再做有益的花费。慈善家我不够格,我常喜欢尽一点心意,为社会、为人类做一点事。
    虽然我从歌从影,当年为旧社会人士藐视,认为是“娱乐”“不成大器”,但我认为尽本能地做到能给人健康的娱乐,有何不好?做人多苦,生下来就哭,死去时又哭,活在世上给人类一点快乐,是很可爱的。此行业除了有少数败类,多数人还是很高尚的。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好有坏,我不明白封建时代对影歌一行,何以那么不尊重?直到我与教授结婚,人们的反对无非也是因为我“入错了行”!不过他们提起某教授的续弦下场极惨,那位女士却是一位中年的公务员,且恋爱多年才结婚的。他们的婚姻才是“盲目的恋爱”“了解的分手”!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人比人,气死人”。我不懂为什么当年那般(班)文人雅士,都会有俗气的想法!扯远了,纸到尽头该收笔了。忘记先向你请安呢。你和你爱人都很健康快乐吧?从电话中听到甜美的声音,是她呢?还是女儿?代我问好。
    致崇高敬意。祝一切如意。
    菁清
    1990年2月15日
    (注:在韩菁清生前,本书作者征得她的同意,把此信用作本书代序。)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