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甘肃临夏盆地晚中新世副竹鼠类(中国古生物志总号第200册新丙种第31号)

  • 定价: ¥228
  • ISBN:97870305751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71页
  • 作者:王伴月//邱占祥|...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王伴月、邱占祥著的《甘肃临夏盆地晚中新世副竹鼠类(中国古生物志总号第200册新丙种第31号)》对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内发现的副竹鼠类进行了详细研究,共记述了两个属[副竹鼠属(Pararhizomys)和假竹鼠新属(Pseudorhizomysgen.nov.)]的7个种。其中包括1个已知种[三趾马层副竹鼠(Pararhizomyshipparionum)],2个新种(Pa.huaxiaensis,Pa.longensis)和4个新属、新种(Ps.indigenus,Ps.gansuensis,Ps.planus,Ps.pristinus)。书中对副竹鼠类各属、种的头骨和颅后骨骼进行了详细描述、对比;运用分支系统学分析,将副竹鼠类归入鼠超科中盲鼹鼠科(Spalacidae)的拟速掘鼠亚科(Tachyoryctoidinae),并为副竹鼠类创建了一个新族——副竹鼠族(Pararhizomyini)。书中对假竹鼠和副竹鼠的头部和前肢部分肌肉作了复原和肌能分析,讨论了它们的生活习性,认为副竹鼠类为穴居的啮齿类。副竹鼠族的起源、演化发展和绝灭与晚中新世—早上新世时东亚中部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的变化有关,特别与青藏高原隆升有密切关系。
    本书是新近纪地层古生物研究人员的重要参考书,可供国内外地质科研人员、大专院校地质系师生和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参考使用。

目录

前言
一、导言
  (一)副竹鼠类的研究历史及临夏新材料发现的意义
  (二)材料
  1 本书所研究的化石标本
  2 对比标本
  (三)研究方法
  1 骨骼的划分及解剖学术语
  2 头骨中各孔的位置及其功能意义
  3 测量方法
二、临夏盆地副竹鼠类化石系统描述
  鼠超科 Muroidea Illiger,
  盲鼹鼠科Spalacidae Gray?
  拟速掘鼠亚科Tachyoryctoidinae Schaub?
  副竹鼠族(新族)Pararhizomyini tri
  副竹鼠属 Pararhizomys Teilhard de Chardin et Young?
  三趾马层副竹鼠Pararhizomys hipparionum Teilhard de Chardin et Young?
  华夏副竹鼠(新种)Pararhizomys huaxiaensis
  陇副竹鼠(新种)Pararhizomys longensis
  假竹鼠属(新属)Pseudorhizomys g
  土著假竹鼠(新属、新种)Pseudorhizomys indigenus gen et
  甘肃假竹鼠(新属、新种)Pseudorhizomys gansuensis gen et
  平齿假竹鼠(新属、新种)Pseudorhizomys planus gen et s
  原始假竹鼠(新属、新种)Pseudorhizomys pristinus gen et s
三、副竹属类的系统演化和分类
  (一)副竹鼠类属级及种级之间的系统关系
  1 副竹鼠与假竹鼠的相互关系
  2 副竹鼠属内各种间的相互关系
  3 假竹鼠属内各种间的相互关系
  (二)副竹鼠类与鼠超科内相近科之间的系统关系
  1 目前对副竹鼠类分类地位的各种意见
  2 副竹鼠类及鼠超科内相近科的分支分析
  3 副竹鼠类及鼠超科内相近科属级以上阶元的分类
四、副竹鼠族若干生物学问题
  (一)副竹鼠族部分肌肉复原
  1 头骨肌肉
  2 前肢肌肉
  (二)副竹鼠族某些骨骼和肌肉机能- 习性分析
  1 假竹鼠的机能- 习性分析
  2 副竹鼠的机能- 习性分析
五、副竹鼠族的地史和古地理分布
六、副竹鼠族生存时期临夏盆地的古环境
七、副竹鼠族在亚洲产生和发展的原因
八、结论
  参考文献
  英/拉(缩写)‐汉颅后骨骼解剖名词索引
  英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