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庄子百句(精)/国文课

  • 定价: ¥36
  • ISBN:97875447665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81页
  • 作者:陈引驰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学者陈引驰教授凭借多年来道家研究之心得,择取《庄子》中深富智慧、极具启示意义的段落百句,精心选释。《庄子百句(精)》以贴近现实的视角与深入浅出的文字,对庄子精义加以阐述引申,将经典中的智慧引入现实生活,使读者得以轻松进入庄子的精神世界,准确把握中华先贤的思想表达,进而寻找到经典与内在生命的共鸣。

内容提要

  

    陈引驰著的《庄子百句(精)/国文课》特色:
    撷取《庄子》百句精华,准确把握核心旨趣。
    深入浅出之文字,妙趣横生之解读,现实关怀之视角。
    化玄奥为平易,给典籍以温度,引领读者轻松进入庄子的精神世界。

作者简介

    陈引驰,复旦大学博士,中文系教授,系主任,中国古典文学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古文学、佛教文学、道家思想与文学、古典文论;著有《文学传统与中古道家佛教》、《中古文学与佛教》、《佛教文学》、《无为与逍遥:庄子六章》、《庄学文艺观研究》、《彼岸与此境》等学术专书,译有《唐代变文》、《中国中世纪的终结:中唐文学文化论集》、《曹寅与康熙》等海外汉学专著。

目录

引言:庄子能和鱼说话吗
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人更痛苦
内心安宁而高傲
什么是你真正的需要
不是歧视厨师
视而不见 充耳不闻
言谈的气味
返视生命过程的悲哀
爱他/她的一切,包括缺点
知己知彼
如果不是讲《庄子》
自己的路自己走
活在当下的皆大欢喜
我们从哪里看世界
不再孤独
怕见美人
怳惊起而长嗟
梦想照进现实
一叶落而知秋
别做坏事也别做善事
感情我们可以作主
先己后人
画眉深浅入时无
鸟飞无留迹
迂回前进
《庄子》中感动后人的非正面人物
从俯视到仰视
打是亲骂是爱
“有用”有什么用
父子与双胞胎
静故了群动
政治宗教文学中的镜子
第二眼的美
不可以留意于物
相忘于道术
投浑沌一票
大事不糊涂
舍生取义对吗
偷多偷少都一样
集大盗经验之大成
坏人用了好玩意儿
大盗的两手
最好的统治者是感觉不到的
劳力还是劳心
老虎美不美
书还要不要读
假如西施没有心脏病
沐猴不冠
闲暇是思想的温床
纯粹的快乐植根于性命
巴黎发布的流行色
不要太有教养
与庄子谈天
我们站在大道上
拙于用大
守道与权变
天地间一自然人
苟全性命于乱世
目送归鸿
七宝楼台碎拆下来不成片断
以理化情
有的人活着,却已死了
无知者无畏
庄子与孟子的共同语言
当赌注增加的时候
聪明的愚蠢
孤帆远影碧空尽
衡量乱世的一个标准
无故的离合
习非成是
人心险于山川
心死与心如死灰
谦卑地谛听和体察
《兰亭集序》的模本
对不可言说的保持沉默
贤人如何自处
有无之间
你终究要过桥的
以天下为沉浊,不可与庄语
珍重你自己
宽贷假隐士
翻云覆雨
一周一乐
恬然的快乐
隐形灭影
真情不在形式
不如不葬
后记
索引

前言

  

    庄子能和鱼说话吗
    人们往往有一个偏好,读了一部书,还很喜欢了解写这部书的人。按照钱锺书先生的说法,就是吃了鸡蛋,还要认识那只下蛋的鸡――那是有一次他在电话里对因为读了他的文字而更生拜见之想的人说的话。
    这样的情形,在多少年来读《庄子》的人那里也时时发生着。他们总是说庄子如何如何,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作为一个生活在战国时代的历史人物,庄子的真实形象,其实很是模糊。古代第一篇庄子传记,出自其身后近两百年的汉代大史家司马迁。《史记》中的这篇传,实实在在涉及庄子生平的材料只有推辞楚王请他去做官这一桩事,而这事情的原委,《庄子》的《列御寇》和《秋水》两篇都有记述(参看本书《苟全性命于乱世》篇)。
    既然司马迁没有提供更多庄子的生平故事,如今人们乐道的种种,都是《庄子》这本书告诉我们的。但是《庄子》里面的庄子事迹,就是实录吗?至少不是全部。如果完全信以为实的话,请读这么一个故事:庄子有一次在道上走,听到有呼叫的声音,回头一看,车辙中有一条鲫鱼,庄子便问是怎么回事儿;鲫鱼于是请求庄子弄些水来救命。庄子说:好吧,我正要到南方去,那儿水多,我引来救你吧。鲫鱼生气了:我只要一点儿水就能活了,你竟这么说,那还不如就到卖枯鱼的市场来找我吧!(《庄子·外物》:庄周家贫,故往贷粟于监河侯。监河侯曰:“诺。我将得邑金,将贷子三百金,可乎?”庄周忿然作色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周顾视车辙中,有鲋鱼焉。周问之曰:‘鲋鱼来!子何为者邪?’对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诺。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鱼之肆!’”)!
    庄子真能和鱼说话吗?大约可以这么说,玩味《庄子》所记载的数十则庄子生活的片断,虽然或许其中有庄子本人生活的影子,但更是所谓的“寓言”。
    《庄子》,以文字构造了一个生动的“庄子”形象。这是一项文学的创造。
    既然这样,我们关注的中心,显然应该在《庄子》这部书而不在“庄子”这个人,因为即使想更多了解庄子的生活,你能知道的也不会更多了。思想家的传记就是他思想的历程,文学家的生活就在他的文字中。
    所以来读《庄子》吧。

后记

  

    中国传统最讲究知人论世,可到了庄子这里,则基本失效:古往今来那么多学人翻来覆去研究,也没能论定他究竟生于何时、走于何日,简直闹不清他那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是因为耳闻目睹了何等现实,受了何等刺激。
    对于以语言文句喋喋不休传达自己的想法,庄子和他的前辈老子一样,抱持着大大的怀疑态度。他明确无误地说过,那些能记写下来、传诸后世的基本就是“糟粕”。
    如果他的思想由何而生都暧昧不明,而他留下的这些文句竟未必是其本人真确的意思,那我们拿庄子怎么办呢?
    不得已,不妨借庄子的话头引发自家的浮想,借庄子的酒浇自己的块垒。
    这册小书,虽然浅率,却真是读着《庄子》的文句,随心漫衍而成的。
    不过,庄子与老子颇有一点儿不同:老子就是一位写警句的高手,五千言满纸皆是格言;而庄子要算写段子的行家,一则则寓言故事让人目不暇接。段子里固然不乏妙言警句,终究得稍稍费些眼力;虽然,选择也主要是随着自己高兴,一路采撷而已。
    这些文字,是十年前草就的,在我任教的大学的出版社印过。很高兴,十年之后,译林出版社愿意给予重装面世的机会。高兴之余,我当然知道,他们的热情和信心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