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宝卷丛抄

  • 定价: ¥86
  • ISBN:97875457164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晋
  • 页数:614页
  • 作者:编者:尚丽新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尚丽新著的《宝卷丛抄》收录了22种民间宝卷文本。民间宝卷,是下层民间文化的结晶,它既是一种集音乐与文学于一体的讲唱艺术,又是民间宗教信仰和民间信仰的表达方式,同时更是民间社会生存、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说,它是民间娱乐、审美、教化、信仰和生活的凝聚和折射。本书稿选择的文本内容,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孟姜女哭长城、蔡伯喈抛妻再娶妻、封神演义中姜子牙等人辅助周武王伐纣等等,这些文本经过民间艺人的改造,更为普通老百姓接受,无论从语言、还是表现形式,都成为民间劝人向善、不要行恶的教化工具。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与时俱进的进步感,《滑稽小偈》这一文本创作于1931年,讲述了上海一·二八抗日运动的内容,表现出普通民众对日寇的憎恨。

作者简介

    尚丽新,女,1974年生,山西大同人。文学博士。现为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古代宗教文化、俗文学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乐府诗集>版本研究》《北方民间宝卷研究》。

目录

前言
凡例
早期佛教宝卷
目连救母出离地狱生天宝卷(下册
黄氏女宝卷
教派宝卷
销释孟姜忠烈贞节贤良宝卷(节选
平天仙姑宝卷(节选
佛说空王如来古佛宝卷
民间宝卷
佛说杨氏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
佛说王忠庆大失散手巾宝卷
老鼠告狸猫卷
开翁宝卷
琵琶宝卷
新刻烈女宝卷
鹤归楼宝卷
房四姐还魂宝卷
佛说爱女嫌媳宝卷
三渡(度)杨氏宝卷
救劫宝卷
还珠宝卷
琵琶宝卷
杏花宝卷
长毛宝卷
桃花卷
瑞珠宝卷
南瓜宝卷
财神宝卷
滑稽小偈
花名宝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