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

  • 定价: ¥42
  • ISBN:97875142222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470页
  • 作者:(法)让-亨利·法...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教统编教材八年级上推荐必读,中小学新课标必读名著;
    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品,著名法语翻译家陈筱卿先生译本;
    巴金、埃德蒙·罗斯丹、罗曼·罗兰、周作人等中外著名作家推荐阅读经典;
    《昆虫记》作者让-亨利·法布尔以轻松、幽默的笔调,自然写出关于昆虫的知识,文字优美简洁,极具独特的艺术美感。

内容提要

  

    《昆虫记》,被称为“昆虫的史诗”,原著长达十卷。自问世以来,已被翻译了多种文字,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已经有了汉译本,引发了当时广大读者浓厚的兴趣。让-亨利·法布尔著的《昆虫记》是一部概括昆虫种类、特征、习性等内容的昆虫学巨著,内容丰富详实,语言通俗好读,同时又具备知识性与趣味性。在这本书中,你将见识到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原来昆虫界的生老病死充满哲理;原来只有雄性蟋蟀才会唱歌;原来昆虫也是追求漂亮的看颜党……法布尔用妙趣横生的语言描绘了昆虫的世界,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到昆虫学的魅力与美好。

媒体推荐

    看《昆虫记》比看那些无聊的小说戏剧更有趣味,更有意义。
    一中国散文家、翻译家周作人
    这个大学者像哲学家一样去思考,像艺术家一样去观察,像诗人一样去感受和表达。
    ——法国著名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
    法布尔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我几年前就读过他的书,非常喜欢。
    ——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
    《昆虫记》融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中国著名作家巴金

目录

译序
昆虫纲——旧称“六足虫纲”,动物界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纲
法布尔的昆虫实验室
荒石园
鞘翅目——昆虫纲第一大目,身披铠甲的庞大家族
圣甲虫
圣甲虫的梨形粪球
圣甲虫的造型术
西班牙蜣螂
粪金龟与公共卫生
舒氏西绪福斯蜣螂与蜣螂父亲的本能
月形蜣螂与野牛宽胸蜣螂
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
米诺多蒂菲
象态橡栗象
豌豆象
菜豆象
金步甲的婚俗
松树鳃角金龟
天牛
萤火虫
膜翅目——昆虫纲第三大目,小身材大智慧
隧蜂
隧蜂门卫
毛刺砂泥蜂
红蚂蚁
鳞翅目——昆虫纲第二大目,羽化翩翩飞
灰毛虫
松毛虫
大孔雀蛾
小阔条纹蝶
双翅目——昆虫纲第四大目,十足的坏家伙
绿蝇
麻蝇
螳螂目——仅含螳螂科一科的昆虫纲目,完美的捕食者
螳螂捕食
直翅目——昆虫界的歌唱家
灰蝗虫
绿蚱蜢
意大利蟋蟀
田野地头的蟋蟀
同翅目——昆虫界的素食主义者
蝉出地洞
关于昆虫——昆虫特性及其他
蝉和蚂蚁的寓言
昆虫的装死行为
昆虫的“自杀”行为
老象虫
昆虫与蘑菇
蛛形纲——节肢动物门、螯肢动物亚门下最大的一纲,种类仅此于昆虫纲
蜘蛛目——闻之色变的吐丝小能手
纳博纳狼蛛
蟹蛛
迷宫蛛
克罗多蛛
蝎目——“五毒”之一,节肢动物中最原始的陆生种类
朗格多克蝎
朗格多克蝎的家庭
鸟纲——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的一纲
燕子与麻雀

前言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法国,一位昆虫学家的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出版了。全书共十卷,长达两三百万字。其书名按照法文直译为《昆虫学回忆录》,但一般简单、通俗地称为《昆虫记》。该书一经出版随即成为畅销书,好评如潮。法国著名剧作家埃德蒙·罗斯丹称赞该书作者时说:  “这个大学者像哲学家一样去思考,像艺术家一样去观察,像诗人一样去感受和表达。”罗曼·罗兰称赞道:  “他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我几年前就读过他的书,非常喜欢。”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夸奖他是“无与伦比的观察家”。中国的周作人也说:“见到这位‘科学诗人’的著作,不禁引起旧事,羡慕有这样好的书看的别国少年,也希望中国有人来做这翻译编纂的事业。”鲁迅先生早在“五四”以前就提到过《昆虫记》这本书,想必他看的是日文版。当时法国和国际学术界称赞该书作者为“动物心理学的创始人”。总之,这是一本根据对昆虫的生活习性详尽、真实的观察而写成的不可多得的书。书中所记述的昆虫的习性、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真实可信,而且作者描述时文笔精练清晰。因而,该书被称为“昆虫的史诗”,作者也被赞誉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①。
    该书作者就是让一亨利·法布尔(1823—1915)。他出身寒门,一生勤奋刻苦,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用了十二年的时间先后获得业士Ⅲ、双学士和博士学位。但这种奋发上进的精神并未得到法国教育界、科学界权威们的认可,以至法布尔虽一直梦想着能执大学的教鞭,但终未能遂愿,只好屈就中学的教职,以微薄的薪金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法布尔并未气馁,除兢兢业业地教好书之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昆虫进行细心的观察和研究。他那股钻劲儿、韧劲儿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喜爱,非常人所能理解。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栩栩如生,充满灵性,让人看了之后觉得十分可爱,就连一般人讨厌的食粪虫都让人觉得妙趣横生。
    该书堪称鸿篇巨制,既可视之为一部昆虫学的科普书籍,又可称之为描写昆虫的文学巨著,因而法布尔既被人称为大博物学家,又被人称为大文学家。在他晚年,也就是1910年,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该书于1879年到1907年间陆续出版,最后一版于1919年到1925年间出版。后来,便一再以选本的形式出版发行,取名为《昆虫的习性》《昆虫的生活》《昆虫的漫步》,受读者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我这个译本译自前两种选本。选本虽无全集十卷本那么广泛全面,但萃取了其中的精华。我劝大家不妨拨冗一读这本老少咸宜的书,你一定会从中感觉出美妙、朴实和趣味。它既可以让你增加许多有关昆虫方面的知识,又可以让你从中了解到作者那种散文诗般语言的美妙。与此同时,你也会从字里行间看到作者的那股韧劲儿,那种孜孜不倦,那种求实精神,那种不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明明白白就决不罢休的博物学家的感人至深的精神。
    陈筱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