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给大家看的日本通史

  • 定价: ¥56
  • ISBN:97875500279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92页
  • 作者:陈恭禄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给大家看的日本通史》是日本史殿堂级作品,历史学家陈恭禄经典代表作,被史学大师顾颉刚誉为“较近理想”的通史!
    20世纪上半叶影响力巨大的史学著作之一,代表民国知识分子高学术水准的经典之作!
    精美护封+雅致内封+300页舒朗文字+100多幅插图,为您提供一场赏心悦目的历史视觉盛宴!
    以1925年民国初版为底本,辅以其他一些版本,反复精心校勘多次!

内容提要

  

    《给大家看的日本通史》是著名历史学家陈恭禄先生的代表作,是一部简明、客观、朴实的日本通史类著作。全书将日本两千多年的变迁历史,浓缩于短短的20万字中,对日本国家、民族、文化的形成,及社会演变等内容,其要言不烦,字字珠玑,是读者了解日本历史不可或缺的经典读本。
    全书共分二十四篇:第一篇至第六篇详细介绍了日本民族的由来以及社会的演变等内容;第七篇至第二十四篇分述日本从幕府统治时期到明治维新后,在政治、经济、军事、宗教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此外,书中还列出了一系列参考书目,以供读者进行参考研究之用。

媒体推荐

    在致力于史学研究的四十年中,他(陈恭禄)几乎没有助手,全靠自己的勤劳,完成了如此之多的史学巨著,可见陈先生的治学精神多么惊人。
    ——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  杨振亚
    平心而论,陈恭禄先生是中国近代史学科草创时期重要的先驱者之一,他不仅培养了一批中国近代史学者,还撰写了好几部颇有影响的教材,这是他留给我们的一笔学术遗产。
    ——历史学家、教育家  章开沅
    他(陈恭禄)在美籍系主任贝德士教授的指导下,潜心阅读中外史料,把近代中国置于世界史的宏观视野。……就在毕业那年,即1926年,始萌撰述近世国史之念。鉴于当时国内还缺乏日本史的阅读书籍,他就先著《日本全史》与《印度通史大纲》。
    ——历史学博士  郭世佑

作者简介

    陈恭禄(1900-1966年),中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国近代史专家。1900年生于江苏省丹徒县。1916年考入美国教会办的扬州美汉中学。1921年考入金陵大学,由化学而农科,后又入历史系学习。1928年开始任金陵大学历史系助教。1933年到武汉大学任教。1936年重回金陵大学任教,由助教晋升为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曾任南京市第二、第三届政协委员,南京历史学会理事。代表作有《中国近代史》《中国通史》《日本简史》《中国近百年史》等。

目录

自序
第一篇  日本之位置与其地理上之影响
第二篇  佛教输入前之日本(?-552A.D.)
第三篇  佛教输入后之改革时期(552-857)
第四篇  藤原氏之专横及平源二氏之盛衰(857-1192)
第五篇  中世纪之武人时代(1192-1606)
第六篇  耶教在日本之盛衰(1549-1638)
第七篇  江户幕府之极盛时代(1606-1651)
第八篇  闭关时代及威逼通商(1651-1858)
第九篇  订约通商后之内忧外患(1858-1867)
第十篇  幕府覆亡
第十一篇  武士道
第十二篇  明治初年中之改革(1867-1873)
第十三篇  文治武功派之党争及立宪运动(1873-1890)
第十四篇  宪法与政府的制度
第十五篇  立宪初期政府政党之冲突(1890-1894)
第十六篇  明治二十七年中内政之发达(1867-1894)
第十七篇  明治二十七年前之外交(1867-1894)
第十八篇  中日之战(1894-1895)
第十九篇  中日战后十年中之内政外交(1894-1904)
第二十篇  日俄战争(1904-1905)
第二十一篇  明治末年国势之膨涨(1905-1912)
第二十二篇  最近日本内政之嬗变(1912-1925)
第二十三篇  日本最近之外交政策(1912-1925)
第二十四篇  结论(日本对于世界之贡献及其国内问题)
附录:参考书目

前言

  

    中日关系之重要,二国人民无不知之。日人考察吾国情形,刊行书籍,不知凡几。吾人求一较善之日本史,乃不可得,作者斯书,亦欲少补其缺耳。全书共二十四篇。第一篇,详言日本地位。第二—六篇,略叙民族之由来,社会之演进,帝权之扩张,大化之改革,外戚之专横,武人之消长,耶教之盛衰。其中关于中日交涉,蒙古征伐,丰臣侵韩,多详载之,容或能补本国史之缺遗。第七—十一篇,分述江户幕府之制度,文学,通商,武士及其归政之原因。第十二—二十四篇,记载维新后之内政外交:首述归政后之政策,立宪之运动,宪法之内容,内阁议会之冲突,海陆军之扩充,工商业之发达,经济之状况,外交之政策及中日战争;次载战后藩阀政府,内政发达,外交胜利,日俄交涉及其战争;继叙明治末年国势之膨胀,侵略南满,兼并朝鲜,亲善俄国及日美问题;末言最近时期内之内政外交,及其国内之重要问题。
    日史上自民族之迁徙,下迄今日,其间事实,至为繁杂。作者不能一一述之,自有删遗。惟念史者所以记民族间各不相同之演进,若述其一切活动,则与社会学无异,事实上殊不能行。历史学者,取其不同之事实而书之;其目的则将人类已往之知解告知读者,使其深明今日之状况困难所由来,而将有所改革,趋于进步。是以历史书籍之价值,首在其材料之丰富可信;及作者有批评指导之能力,将其所得之史料,慎密选择,编纂无关系之事实,而能贯通,推释其故,使读者明知当日之状况:此历史学者公认之标准也。中国史家,知此者鲜。作者无所凭依,轻于一试,自知其不能如标准所定,惟愿他日有识力较强者能为之耳。
    著作之先,颇感困难者,厥为免去成见。中日之恶感已深,吾人尝有排日之思想。历史异于宣传书籍,不能为意气所动,成见所拘;惟当按其事实,不作偏论,此历史学者共守之信条也。作者固非历史学者,但认其义之正当,扫除偏见浮辞,殊不知其能否成功也。其或与读者意见不合,希审思之,自判得失,作者毫无强人从己之意。
    所用参考书,多为中日英美学者所著。作者较其所载之事实;核其言论之是非;研求学者之才能知识,著书之目的,著于何时何地,受何影响及有无偏见(间有一二,不能尽知),然后始敢取材。至于评论,毫不为其所拘。其有相同者,或与作者所见相同,皆由作者负责。兹为便利读者购参考书之计,谨将重要书籍,略加批评,胪列于后。其非历史专书及无重要价值者,皆不附录(杂志除外)。
    斯书之成,多由于金陵大学历史系主任贝德士教授之指导勉励,承其借书,蒙其批评及作序文。程善之先生校阅草稿半数。吾弟恭祯及同学章德勇君多有赞助,皆深谢之,谨书于此。
    中华民国十四年七月陈恭禄序于金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