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播种人的手绘日记

  • 定价: ¥54.8
  • ISBN:97875404870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61页
  • 作者:(日)早川由美|译...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早川由美是日本知名织品艺术家,其丈夫是享誉国际的陶艺家小野哲平,他们与两个孩子一起在日本高知县,过着一边创作一边耕种的自然生活。
    这里有你从未见过的播种人手绘日记,采用裸背锁线装订方式,全彩色印制,超滑质感纸张,无论你是手账深度患者还是绘本爱好者,一眼就会着迷。
    在城市撒娇,在乡间撒野,《播种人的手绘日记》收录了早川由美独创的美味食谱、布艺做法、祛寒指南……这里有你在城市也能效仿的日式山居生活。

内容提要

  

    《播种人的手绘日记》是早川由美的手绘生活日志,以二十四节气为脉络,顺应时节,感知自然的力量和智慧。作者在本书中分享了他们一家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日常,播撒种子,采摘果实,编织生活,烧柴生火,和丈夫一起烧窑置器,与家人一起旅行。近100幅原创手绘和精美照片,带你重新认识美与自然。书中倾情呈现早川由美独创的美味食谱、布艺做法、祛寒指南……在城市的你也能效仿的乡野生活。倡导“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

目录

播种人的工作日历  春
  播撒种子,编织生活
  小小农田与小小果园
  播种吧、植树吧、培育果树吧
  聊聊种子
  红茶的自给自足
  春天的野草吃起来
  Taneko驾到
  成为谷相村弟子。食物的自给自足,做味噌
  真帆的“怎么了怎么了”事件
  稻稻啃稻秧
  我的农家饭
播种人的工作日历  夏
  小小果园的喜人馈赠
  家鸡与我
  缝制农装裤
  小狗稻稻;新弟子来到谷相村
  穿上防虫的柿染衣服,与昆虫为伴
  支起蚊帐的夏日生活
  村民自建路与山中兽道
  喝流动的水:从小河引水至Love me农场
  化身为栗子的稻稻
  我的针线工作
播种人的工作日历  秋
  自制豆腐吃起来
  采集森林的赠礼——蜂蜜
  学习丹田呼吸法,成为播种人、太阳人、树人
  丰衣足食?缝制亚洲农民服装?农田赠礼之经济论
  谷相村的稻米真好吃
  糯糯汪和阿田喵
  与森林共生的人:晴一先生的橡子之谜
  动人心魂的美丽手作
  我的农家饭
播种人的工作日历  冬
  祭拜山神烧柴窑
  用祛寒健康法温暖度日
  小小佛像,小小土偶,祈祷之心
  生火的快乐,与薪柴一起过温暖生活
  生活与月亮相伴,身体与月亮相连
  梦中策马游西藏
  种子神、种子市
  今年担任谷相村祭神执事
  制作米曲
  为栉郎爸爸盖房子①生命的循环骨碌骨碌
  为栉郎爸爸盖房子②栉郎爸爸的谷相村生活开始了!
我的祛寒健康法
  种下心灵之树:猴面包树之旅
  做针线、煮饭、耕种,时而旅行——不丹之旅
  冬天是增魂的季节:冲绳之旅
  西藏拉萨之旅
  屋久岛之旅:访山尾三省的家
  鹿儿岛之旅:访菖蒲学园
  高知县的宝物——去有机市场逛一逛
  高知县的礼物——牧野植物园①
  高知县的礼物——牧野植物园②
  高知县的礼物——可磨可修的土佐刀具
  高知县的宝物——我钟爱的店铺
后记  偏僻山村里的生活①
后记  偏僻山村里的生活②

前言

  

    生活于此的喜悦,春夏秋冬
    小时候,总是盼着春天,等啊等啊等不及。”谷相村的重磅人物,公认的村长小松淳平先生忆起当年。那时的谷相村,待漫长而寒冷的冬天结束,春天刚一露头,森林这座食物宝库就开始苏醒,孩子们会下套捉鸟、采树莓、摘桑葚、挖野菜,在森林中游戏玩耍,人们过着狩猎采集的饮食生活。高知县偏僻山村的这些陈年往事,说起来距今不过五六十年的时间。
    原来,生活在这里,最令人开心的是春天的到来——被称作“春夏秋冬”的“自然巡礼”的开始。某种强大的自然力量使得季节更迭。山中的景色、村民的田间劳作都随着四季的轮回而循环往复。生活于此,可以让人第一次体会到人类与“自然巡礼”的春夏秋冬融为一体的感觉。
    是谁让磅礴浩渺的大自然得以循环?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花懂得盛开,让树木知道发芽呢?自从搬到高知县的山上居住,开始和村民们一样与四季共同生活,我才明白与自然的交融能够带给人心满意足的平和之气。
    是的,这个能使大自然随季节而变幻更迭的巨大力量,就是宇宙的力量。使春夏秋冬循环运动起来的是叫作“气”的宇宙能力。
    换言之,大自然当中的植物和人类的活动,都是由天体的运行以及宇宙的节奏驱使。种子应该何时发芽、何时开花、何时结果,人类何时排卵、何时分娩,所有一切都受到日月星辰活动的影响。这就是我身体中被称为野生的自然。
    所以,自然的神灵、山神就活在谷相村村民的生活之中。在邻村伊邪那岐式的精灵信仰中,会有巫女祭司向精灵询问,人类可否进山,可否居于此地。人们坚信,以人类之渺小和自然之博大,前者须征得后者的许可才能生活。然而,在如今的社会中,精灵或者神明已经随着时代的流逝而被人们渐渐淡忘。
    并且在过去,农村劳作以互帮互助、协作生产的“结”的形式为主。村民们你即是我、我就是你,像个大家庭一样共同生活。待人如待己,友爱而又慈悲,我觉得这种急他人之所急,凡事不分彼此的精神正是人情淡薄的现代社会所需要的。
    第一次过上山村生活的我们,起初对祭拜山神的执事、村民集会、路边除草等各种乡村事宜茫然不知,到现在,终于可以像个合格的村民一样从容熟稔。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神明、精灵与村民之间相互联结的传统,让我感觉这样的村落也许是未来社会的一种存在形式。我愿成为谷相村的弟子,如果能够将村民教给我的生活智慧以及与自然相连的方法传达出去,我将感到由衷的幸福。但愿某一天,可以用这个小小村庄里的点滴日子建造出一个美好的世界。

后记

  

    偏僻山村里的生活2
    那是刚刚搬到村里来不久,轮到我做谷相村班长一职时发生的事情。A和B为了土地边界上梯田石碓的石头,发生了争执,一直争到时任班长的我的家里,要求仲裁。可是,我们因为是新住户,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就这样一天天拖了下去。
    一筹莫展之时,我找樵夫晴一先生商量,他说:“作为争执原因的石头要是没有了,不就解决了吗?”于是他很麻利地将石头都买了下来。结果没有伤及A与B任何一方的脸而,问题圆满地解决了。晴一先生为了整修梯田,也需要石头,所以这是个皆大欢喜的解决办法。我对晴一先生的方案深感敬佩。
    像这样,村里的老人们经常会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非暴力的智慧。放眼世界,同样的争端比比皆是。能够用这种方法解决的智慧,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不是偏向于某一方,而是直接把产生问题的原因消除的智慧。我觉得消灭战争的非暴力之心,已经从这个小小的村子开始了。
    宫本常一在《被遗忘的日本人》中所记述的村中集会也是如此。我刚搬来谷相村时的集会,展现出完全相同的场景。一年一次,各个家庭的人聚集在一起,定下村长人选,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互相交流沟通。本来,住在山顶上的偏僻山村的村民就有着生存的智慧与能力,所以,通过说话你可以观察到每个人的脸和肢体语言都非常果断,人生哲学和思想经常让人震惊,生动有趣。
    当然也有通过互相讨论也不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急于下结论,以“待议”的形式搁置,是我在村民集会上学到的方法。自学校里学到的民主讨论,是采纳多数人的意见。但是有时,少数人的意见也不容忽视。不必非黑即白,在最后,由德高望重的类似于长老的人物提出将问题置后“待议”。
    换言之,少数人的意见并没有被忽视,可以站在弱者的立场上,用弱势方的标准,从弱势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许这正是这个强势地球的世界标准。因为地球就是弱势村民们的集合体。
    这本《播种人的手绘日记》,记录了小小村落中微小而平常的日子,感谢阅读。
    最后,对于只能在高知县读到的《播种人的谷相生活》更名为《播种人的手绘日记》并出版发行,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让这些文字成书的所有人,以及爱犬稻稻,谢谢你们。
    写于银杏叶黄,温馨和暖的小雪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