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

  • 定价: ¥42
  • ISBN:97875057434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32页
  • 作者:(美)米基·法恩|...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是不是经常被评价 “你人真好”?你是不是总会刻意营造一种很温馨和谐的气氛?你是不是觉得为了获得认可,你只有“讨好”别人?但你要知道,需要花尽心思去讨好的关系,都不会撑得太久。
    米基·法恩著的《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让你读懂讨好型人格者的心理。

内容提要

  

    你是否很难对别人说“不”?你是否要不断地得到别人的认可?为他人服务,并将其利益置于自己之上,这种行为通常是值得赞许的,但是在自我牺牲和寻求认可之间有一条分界线。如果你感到难以拒绝别人,而不管他们的要求有多么无理,你可能一直在感受着讨好所带来的痛苦。在米基·法恩著的《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中,著名心理学家提供了许多技巧,帮助你解决根植于讨好行为背后的恐惧,帮你摆脱它的束缚,重获自由,让你既在家人和朋友中做一个与人为善、慷慨大方的人,同时又能照顾好自己。

媒体推荐

    这本既神奇又实用的书能帮你从向外界寻求认可中解脱出来,并找到你真正需要的自我接纳和慈悲。
    ——《自我同情》(Self-Compassion)作者克里斯汀·聂夫(Kristin Neff)
    法恩具有西方心理学的背景和丰富的正念教学经验,她清晰地指出了我们喜欢向外界寻求认可的行为习惯,并且提供了许多冥想方法帮助我们摆脱这一习惯的束缚,然后按照我们与生俱来的慈悲和智慧去生活。
    ——《彻底的接纳和真正的皈依》(Radical Acceptance and True Refuge)作者塔拉·布拉克博士(Tara Brach,PhD)
    《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是一本重要的书,它揭示了我们寻找爱的痛苦历程。你将会发现,一直以来你所寻求的所有种种,原本就存在于你自身——从来无需外求。愿这本充满智慧的书,连同书中提到的种种练习正念和慈悲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走入自己的内心智慧。
    ——《基于正念的减压练习册》(A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Workbook)作者鲍勃·斯塔尔(Bob Stahl)
    这本极富感染力的书向我们描述了那些原本由恐惧、自我怀疑或者厌弃所驱使的时刻,能通过正念练习带来新的觉知。作者用一颗仁慈和敏感的心写成了这本书,它从体验层面提供了一种路线图。可以带你重新发现真实价值和内在力量的组成部分。
    ——《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The mindful way through depression)作者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辛德尔·西格尔(Zindel Segal)
    在书中,米基·法恩阐明了与讨好的需求有关的挣扎和焦虑的本源,用清晰的笔触让我们对此进行深刻了解,并且通过正念和慈心练习,引领读者一步一步地踏上发现和自由之旅。
    ——马萨诸塞医学院正念专业训练和教育中心主任弗洛伦斯·米罗-迈耶(Florence Meleo-Meyer)
    《当你不再讨好别人,全世界都会来爱你》这位向导,以一种对你来说最舒适和最有效的方式,引领你一步一步地以自己的节律朝着特定的目标前进。读完此书,读者会对自身和他人产生一种更为深切的爱,以及一种更为平和、充实的生命体验。请尽情一试,你肯定不会失望的!
    ——印第安纳大学沟通和家庭健康教授琳达·贝尔(Linda Bell)
    这本书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弥足珍贵,我们都已在无价值感的雾霭中挣扎了太久,觉得必须要去讨好他人才能获得爱,甚至只是让人堪堪忍受我们罢了。法恩给我们提供了一条路径,让我们驱散阴霾,重新找回本就属于我们生命中的安宁、爱和喜悦。
    ——《如何才能不羞怯》(The Mindful Path through Shyness)作者斯蒂夫·弗洛沃斯(Steve Flowers)
    为什么要讨好他人呢?因为我们深信生活是源自别处某个地方,而非在当下。我们一直轻易接受了一种观点,认为仅仅拥有当下是不够的。法恩给予我们一种可能,让我们得以停下来稍事休息,充满觉知,对自己温柔以待,接纳我们既平凡又伟大的内在——美丽、慈悲、慷慨、创造力和意义——这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这是一份来自阅读的礼物。这是一份来自付出的礼物。
    ——《暂停的力量和心灵花园》(The power of Pause and Soul Gardening)作者特里·赫尔歇(Terry Hershey)

目录

第一章  正念:此刻是一枝花
第二章  讨好型人格形成的根本原因
第三章  讨好型人格的内在心理和外在表现
第四章  讨好型人格对亲密关系的影响
第五章  身心合二为一
第六章  你的想法并不等同于现实
第七章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第八章  与自己的情绪和睦相处
第九章  你有多久没对自己满意过了
第十章  如何改变讨好型行为模式
第十一章  运用正念解决亲密关系中的冲突
第十二章  让正念冥想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致谢

前言

  

    在我10岁那年,有一天我颤颤巍巍地攀在秋千架最高的架子上,小手紧紧抓着最大的那根棍子。我最好的朋友特蕾莎(Teresa)使劲游说我,说我能握着这根棍子向前翻转,最大幅度地向前转一圈,然后回到我开始摇摆的那个最高的架子上。然后我就听了她的话,用尽了一个小女孩所有的力气一一只听“扑通”一声,我从8英尺”高的空中跌落,仰面倒在地上。
    你可能会说,小女孩就爱做愚蠢的事情,但是现在让我们来从更深层次上思考一下这件事。我之所以来个倒栽葱,是因为我想让我的朋友高兴,好让她爱我。多年以来,我一直被教育应该向别人请教我应该做什么,竭尽全力去讨好他们。我相信如果我不这样做的话,他们就不再爱我,可能会从我身边离开。我是如此轻车熟路地去讨好别人,以致于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头栽了出去。
    这种轻车熟路来自于在生命中没有得到过足够的爱和接纳,反而是从小伴随左右的、来自长辈的过分苛责。尽管这些批评是善意的,但是这却无法证明他们对我的爱,无法证明他们爱着我本真的样子。我的心灵受到了创伤,我相信自己不配得到爱,我要为别人的福祉负责;我要穷尽一切可能去讨好别人,否则就可能会面临被抛弃的风险。在很多年里,我的生活和人际关系都受到这种心态的严重影响。
    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多时候,我都会弃自身幸福甚至安危于不顾,就是为了让别人爱我:秋千事件只是其中一桩罢了。我在不知不觉中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尽力讨好别人,好让他们来爱我,不离开我。这么来打个比方吧: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好像一遍又一遍从秋千架上飞出去,只要有人说“跳”,我就跳。我会尽我所能去友善待人、随和可亲。我会违心地说“是”。我试图解读别人想要我做什么。虽然许多人认为我是“随和小姐”(Miss Congeniality),但是我却感到自己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抑郁和愤怒。
    在我30多岁的时候,人生中出现了一次转折:我发现了两个神奇的过程,它们帮助我探索了内心世界,使我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那就是心理治疗和正念。心理治疗帮助我回溯过去,使我意识到它是如何对当前的我产生影响的,并且帮助我学习如何积极地看待生活,其中就包括怀着正念的心态生活。正念就是一种意识,当我们带着开放的、毫无偏见的心态面对当下的时候,这种意识就产生了。我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是正念救了我的命,正念练习帮助我认识了什么是爱,使我从囿于观念所限而带来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现在你有这本书在手,你就很有可能得以开始探索正念。这种强大的修习练习,已经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在生活的艰辛中找到了平和与爱。如果我的故事听起来似曾相识,我希望你能继续阅读下去,认识一下正念是如何把你从讨好型人格(chronic people pleasing)行为模式中解脱出来的。
    本书的架构
    因为正念是本书提到的核心方法,所以第一章探讨了正念的基础知识。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以后,你就可以一边阅读本书,一边进行正念练习。第二章探讨了常见的童年创伤,而这正是讨好型人格行为模式的肇始。
    第三章和第四章则重点关注了讨好型人格行为模式及其相关的思想、情绪、行为和关系动态。愉悦他人是生命中有价值的一部分,大多数宗教和精神传统也都这样教导我们,照颐和爱他人是精神修行最高级的形式之一。然而,当讨好他人的行为背后的动机是无价值感和不被爱,甚至唯恐自己被人抛弃,那它就沦为了一种不健康的、强迫性的和痛苦的行为模式。
    ……
    如何使用本书
    以开放的心态阅读本书是很重要的,这样一来你可以与书上的想法建立起连接。然而,不要轻易相信书本上写的内容,除非你自己已经进行过反思,或者更好的做法是自己先应用一下。我们可以从爱因斯坦那里得到指点,他认为经验是所有知识的来源。要亲自经历,并且要珍视它们。这一点很重要,特别是如果你多年来已经习惯于向别人寻求认可的话。试着用你所读到的内容来调整你的想法和感受,然后判断这是否适合你的情况。
    在这本书中,除了说明文字,你会发现还有练习、反思和冥想实践等。在做练习和思考的时候,我建议你先做几分钟的冥想练习,来帮助自己安顿下来。我将提供几种可供你使用的冥想方式。还要记住,这些练习和反思的目的在于提供一个自我发现的机会。因为这是你自己的独特之旅,所以并不存在一个单一的、完美的和正确的旅行方式。
    我鼓励你去尝试本书中所有的练习和实践,但是不要给自己施压或强迫自己,因为这只会使你对自己更加严苛,使得讨好型行为模式所带来的危害更雪上加霜。相反,尝试善待自己,放弃做出判断,培养一种探究精神。
    日志记录
    我建议你将每次练习的体验都用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每次练习的时候,都要同呼吸建立连接,检查自己此时出现的感觉、思想和情绪等,以一种开放、同情和客观的心态对待日志记录。不要担心行文的质量,只是在你的想法和感受出现的时候把它们记录下来即可。最好是用笔写下来,而不是在电脑上敲字,因为写作的过程可以帮助你放慢节奏,仔细反思这一话题。
    我的意图
    当你在阅读我对讨好型行为模式和寻求他人认可行为所做的描述时,注意一下你自己做出的判断,以及你是怎样看待我的观点的。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培养对讨好型行为模式的同情心,并欢迎你来进行正念练习,绝非是想要责备你或羞辱你。我希望你所阅读的内容会鼓励你坚持几个月的正念练习,这样你就可以体会这种做法是否适合你。实践出真知,不去尝试,你就永远无从知晓。